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15晚會播出 曝光直播、APP、醫美等多領域亂象

2022年03月15日21: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申佳平) “公平守正 安心消費”,3月15日晚8點,2022年3·15晚會在央視財經頻道現場直播,包括直播、手機APP、食品、醫美等多領域亂象遭曝光。

女主播微信實為男運營掌控 專騙粉絲“大哥”

直播間裡刷一個“嘉年華”禮物需要3000塊錢,一個“帝王套”甚至需要18000多塊錢。是什麼讓粉絲“大哥”不斷掏錢刷禮物、打賞?

哈爾濱的聚享互娛傳媒有限公司號稱全國十強直播公會,下轄30多家分公司和加盟伙伴,擁有3000多名簽約藝人、2000多間直播間。通過調查,記者摸清了聚享互娛公司運營粉絲的套路。女主播背后的男運營把有打賞經歷的粉絲“大哥”從其他直播間找出來。男運營會冒充女主播,與粉絲“大哥”在直播平台私信聊天,拉近距離后,男運營還會趁機添加上粉絲“大哥”的微信,冒充女主播叫粉絲“大哥”為“老公、親愛的”,內容極為露骨,毫無底線,這些人的“老公”都不止一位,甚至稱“我想全球都是我‘老公’”。嬌滴滴的“老公”叫著,每天的噓寒問暖,感人的小作文讓不明真相的粉絲“大哥”、粉絲“老公”被女主播和她背后的男運營深深套牢。

為了讓他們盡可能多的掏錢打賞,這家公司使出更狠的一招,連線PK。主播以發嗲的求助聲,直接刺激粉絲“大哥”們的神經,讓其不斷掏錢打賞。在暗訪中,男運營稱一位已經分手的粉絲大哥“沒有借錢能力了,支付寶,親戚朋友啥的全不行了,信用卡全讓我給干空了”。還有大學生連續每天刷禮物超過1000元,男運營嘲笑道“慢慢的,老師都能給他勸退了,我誰都不帶可憐的,有這種人我往死整他們”。

億泰傳媒有限公司老板說:“吃大哥喝大哥,吃完大哥罵大哥。”就這樣,公司、娛樂女主播、男運營將不明真相的粉絲“大哥”騙得團團轉,掏空口袋裡的錢,不斷刷禮物打賞。

翡翠直播間借高價原石發廉價成品

“虧本買賣!大出血!商場賣你4000多元,我直播間198元,上!”瘋狂的翡翠直播背后到底隱藏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近日,記者以主播身份應聘進入永德祥直播間,號稱“家有珠寶工廠”的主播莎莎坦言,所有主播的“專業”身份都是編造的。

而那些“高貨低賣的虧本買賣”一般都比進貨價高出一倍左右,例如一款佛公賣貨價199元,實際進貨價隻有88元。而所謂的“出血砍價”,則是主播和貨主表演的雙簧,每當主播拿起一件貨物准備替粉絲砍價,貨主在報出一個特別高價格的同時,會把暗碼所代表的底價打在計算器上,悄悄展示給主播,然后,雙方都煞有介事地連連砍價。

與此同時,還有大量直播間號稱將砍價現場搬到了“原產地緬甸”。承澤翡翠直播宣稱,主播在緬甸曼德勒礦區現場砍價,為粉絲代購。而事實上,直播是在承澤翡翠位於昆明市的一棟辦公樓裡,貨主身著緬甸服裝,現場布景均為偽造。

與承澤翡翠“緬甸曼德勒礦區”現場砍價相比,還有“邊境偷渡”“搶劫式砍價”直播。記者通過一個“專屬鏈接”,進入那火平台的一個直播間,看到“偷渡貨主”被主播綁在樹上,隨身攜帶的“要價200萬的原石,被砍到了19萬”后賣出。隨后,記者在一個溫泉酒店后面的別墅小區裡找到這群直播的“偷渡客”。

記者了解到,不少直播間所賣的原石,一般都是從市場上借來的,被粉絲拍到后,他們不會將原石直接寄出,而是誘導粉絲做成成品,然后在市場上找個材質看上去大體相當的廉價成品,寄給粉絲,他們將此稱之為配貨。

口碑營銷公司操縱搜索結果

英邁思,是一家為企業提供口碑服務的互聯網技術公司,宣稱專為企業打造品牌、搜索、口碑的閉環私域流量池。

該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網民在問答、百科、論壇等尋求幫助時,所看到的問題和答案,很多都是由他們這樣的口碑公司冒充真實用戶“自問自答”做出來的。例如,在一組關於元宇宙概念產品的問答中,其中一個問題涉及元宇宙虛擬地產投資,回答內容稱投資虛擬地產正值火熱,並稱自己在某公司平台投資虛擬地產。“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告訴大家投資這個,是可以賺錢的。”

除了雇佣水軍冒充真實用戶自問自答誤導網民外,口碑營銷公司還有一種技術“萬詞霸屏”,通過對上萬個海量關鍵詞的設定,讓用戶在搜索時,被推廣公司始終能排在前面。

記者在上海頂匠公司的系統后台看到,他們為某國際學校做的萬詞霸屏。當有家長搜品牌校區、靠譜小學、靠譜校區,這所國際學校都會排在靠前的名次。而對於一些用戶發布的批評性報道、用戶投訴等,口碑營銷公司也會利用技術手段,直接讓網頁顯示成,找不到內容的404頁面。英邁思的業務經理特意出示了他們和某企業所簽訂的輿情淨化合同,完成合同后的工作總結顯示,英邁思把涉及這家企業拖欠工資等多條負面消息做了404化的處理。“投訴內容本身實際上還是存在,只是我們給它做了404屏蔽掉了。”

免費WiFi手機App根本連不上

你用過“免費WiFi”嗎?應用市場上,打著提供“免費WiFi連接”服務的應用程序比比皆是。真的可以免費嗎?

測試人員嘗試了所有羅列的WiFi資源,沒有一個能連上。奇怪的是,連接測試結束后,兩個陌生的應用程序正在自動下載到手機裡。測試人員發現,連接時點擊過的“確認”和“打開”字樣的彈窗,都是偽裝的廣告鏈接。一旦用戶被誘導點擊,沒有任何提示,廣告鏈接中的應用程序就會自動安裝到手機裡。最終,用戶想要的免費WiFi沒用上,手機裡卻多了一堆莫名其妙的應用程序。工程師進一步測試發現,這類免費WiFi的應用程序還在后台大量收集用戶信息。比如,一款叫“雷達WiFi”的應用程序,一天之內收集測試手機的位置信息,竟然高達67899次。

這意味著什麼?就是用戶從早到晚、包括睡覺,這些應用程序都在不斷定位,用戶的生活軌跡、行蹤,甚至是職業、喜好都會被曝光。更可怕的是,多了這些應用程序后,手機間歇性抽瘋,各種廣告自動彈出,不看夠5秒還關不上,用戶躲也躲不掉。

校園門口抽獎游戲橫行 專坑小學生

記者發現在不少小學周邊,有很多文具店、小賣店充斥著各種各樣的抽獎游戲,其中有些獎品還是三無產品,打開后甚至有一股刺鼻的味道。這些抽獎游戲吸引這些缺乏自制力的孩子們一次又一次地掏錢抽獎。記者對市面上常見的幾款現金抽獎玩具,逐一進行了測試。一家小店的66枚金蛋裡面,隻有7個蛋設置了現金獎,5個一元錢,2個五元錢,中獎金額僅僅15元錢。這種金蛋還可以重復利用,中獎率和中獎額度完全由店家說了算。集郵這種玩法套路更深。

記者花八十元錢購買了一整版共八十張獎券進行體驗,拆開后,得到了320個卡通形象,但沒有湊齊任何一個中獎組合,每一個組合都差一張。記者又體驗了其他幾款集郵抽獎玩具,得到的結果完全一樣,中獎組合都隻差一張。這樣的騙局,有些孩子在經過慘痛的教訓后,已經摸清了其中的套路。但更多的孩子仍然深陷其中,難以自拔。

在調查中,記者對很多沉迷抽獎游戲的孩子進行勸導,但幾乎都無功而返,他們堅信幸運總有一天會到來,還稱“賭一波單車變摩托”!

老壇酸菜包竟是土坑腌制

插旗菜業是湖南省華容縣較大的蔬菜再加工企業,為多家知名企業代加工酸菜制品,也為一些方便面企業代加工老壇酸菜包,號稱老壇工藝,足時發酵。然而記者實地探訪得知,該企業標准化腌制池腌出來的酸菜是用來加工出口產品的,老壇酸菜包裡的酸菜則是從外面收購來的“土坑酸菜”。

記者跟隨公司的貨車,在附近一片農田裡,找到了腌制酸菜的土坑。工人們有的穿著拖鞋,有的光著腳,踩在酸菜上,有的甚至一邊抽煙一邊干活,抽完的煙頭直接扔到酸菜上。而這些酸菜在被插旗菜葉收購時,插旗菜業並不對衛生指標進行檢測。

據了解,岳陽市君山區雅園醬菜食品廠也收農戶土坑裡的菜,在車間裡,大批的酸芥菜被直接卸在地上。壇壇俏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現在我們做的這個酸菜,裡面的防腐劑是超標的,夏天一般會超過2-10倍。”

禹州粉條純“薯”造假

禹州是國內重要的粉條生產基地,然而記者了解到從這裡銷售出去的“紅薯粉條”“山藥粉條”卻是由“玉米澱粉和木薯澱粉”混制而成。

在禹州桐樹張村的一個簡陋民房裡,加工粉條的機器上布滿了污漬,狹長的過道擺滿了一袋袋木薯澱粉,工人將少量玉米澱粉和木薯澱粉混合在一起鏟入機器,經過多道工藝,就做成了粉條。這樣的粉條,在當地被稱為“通貨”。市場上,木薯澱粉每斤不到2元,而紅薯澱粉每斤賣到4元左右,為了省錢,用木薯澱粉代替紅薯澱粉是當地常見的生產方式。銷售人員告訴記者,他們每天可以生產5噸這樣的木薯粉條,大多被當作紅薯粉條銷售出去。禹州市禹鑫粉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說“我昨天發了18噸。”此外,所謂“山藥粉條”,實質也是木薯粉條。

軟件下載平台高速下載藏陷阱

很多用戶在想要安裝軟件的時候,可能會去一些專門的軟件網站去下載。但經常多了不需要的軟件,莫名其妙出現一些彈窗廣告,甚至電腦變得有些卡頓。這些軟件和彈窗廣告是怎麼進入我們電腦裡的呢?

記者在PC6下載站、桔梗下載站、騰牛網、ZOL軟件下載等平台下載軟件時都出現類似的問題,這些下載平台,使用的是百助旗下公司研發的下載器,它們都有一個綠色的、很顯眼的高速下載選擇,下面還有一行小字提示:提速50%,需下載高速下載器。而在調查採訪中,百助公司銷售部業務經理卻告訴記者,這個所謂的高速下載,只是一個噱頭。

所謂的高速下載,就是為了誘導用戶通過百助下載器下載軟件。當選擇了所謂的高速下載之后,等待用戶的並不是高速,而是一道道捆綁陷阱。為了更多的捆綁安裝軟件,百助公司為用戶設置的陷阱一個比一個隱蔽。用戶即使將所有默認勾選取消掉,關閉下載器,有時也會有彈窗廣告像牛皮癬一樣不時出現在電腦右下角,如果用戶習慣性地點擊右上角試圖關閉廣告,就很可能會被偷偷的靜默安裝其它軟件。該公司的一位經理聲稱,他們與國內200多家軟件下載站合作,每日觸達用戶兩千萬,年營收超12億元。

瀏覽網頁就能泄露手機號

不少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手機瀏覽了某些網站,沒有留下電話,卻接到了相關行業推銷電話。撥打騷擾電話的人,是如何精准地獲取了我們的瀏覽行為呢?

杭州以漁公司總經理介紹,用戶隻要瀏覽網站,就算沒留電話,也可以給用戶打電話。每個人手機上對應著一個MAC號(手機識別碼),可以匹配到這個手機。撥打騷擾電話的公司使用這樣的數據,以漁公司收取每條三元的費用。除了利用加密的號碼給用戶撥打騷擾電話,部分公司還能通過技術手段,獲取用手機上網用戶的明碼手機號碼。

融營通信,專門為一些電銷公司搭建外呼系統、提供外呼線路。公司馮經理表示,有很多電銷公司在通過他們的系統撥打騷擾電話。他們的系統可以隱藏真正的主叫號碼,防止被投訴。大量騷擾電話為融營通信帶來了豐厚的話費收入,一年純話費收入近一個億,“陌拜”能佔80%往上。“陌拜”是業內對騷擾電話隱晦的稱呼。容聯七陌,是上市企業容聯雲通訊旗下子公司,也在為電銷公司提供外呼系統和線路,應對用戶的投訴和監管。

低配的兒童智能手表成行走的偷窺器

如今兒童智能手表幾乎成了孩子們的“標配”,借助它,家長可以方便地與孩子溝通、掌握孩子行蹤。不少低配版的兒童智能手表在各大電商平台暢銷熱賣。

工程師將一個惡意程序進駐到智能手表中,實現了對手表的遠程控制。工程師可以對孩子實時定位,不間斷收集孩子的移動軌跡,輕鬆圈定孩子的活動范圍,甚至可以判斷出:孩子的家離學校很近,5分鐘就能走到﹔還能實時聽到孩子和家人的聊天內容、看到孩子放學在書桌前做手工。為什麼兒童智能手表會成為一雙時刻偷窺的眼睛?測試人員發現,根本原因就在於它的操作系統過於老舊。這款手表使用的竟然是沒有任何權限管理要求的安卓4.4操作系統,距今已將近10年,而它的最新版本已經更新到了安卓12。廠家出於壓低成本的考慮,選用低版本的操作系統,這意味著在這樣的兒童手表上,各種App安裝后,無需用戶授權就可以開啟多種敏感權限,輕易獲得孩子的位置、人臉圖像、錄音等隱私信息,孩子的安全隱患可想而知。

綠源、小牛等品牌電動自行車公然違規提速

近些年,由於電動自行車速度過快引發的交通安全事故頻繁發生。根據《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強制性國家標准規定,電動自行車時速不超過25公裡(小時)。然而記者在不少城市看到,一些挂著新國標牌照的電動自行車依然在路上超速飛奔。記者走訪哈啰、綠源、新日、金箭、台鈴等多個品牌的電動自行車專賣店,他們幾乎都承認可以通過“解碼”將車速提高到每小時35-40公裡。對於這種明顯的超標行為,不少專賣店也早就有了專門的應對手段。哈啰專賣店銷售人員還稱:“表上隻顯示25(公裡/小時),但是它跑起來速度它不止25(公裡/小時)。”

在騎安達車業的庫房內,工作人員拿出為專賣店配備的解除限速的解碼器,簡單一按遙控器速度限制就被解除。無錫浜馬車業的解碼器是一個加裝在電源附近的裝置,接通電源以后限速就能解除。江蘇藍君科技有限公司是無錫一家專門生產電動自行車的廠家,同樣為經銷商准備了解除限速的解碼裝置,還有一套技術讓電動自行車儀表不顯示超速。小牛電動自行車上海總代理也承認廠家同樣為他們提供了解碼裝置。記者分別又走訪了歐派、小刀、綠能等多家電動自行車廠家,發現他們都為經銷商准備了解碼裝置,讓本應速度不超過每小時25公裡的電動自行車輕易超速。

華南最大五金市場驚現不達標線纜

廣佛機電五金城是華南一帶最大的五金市場,部分經營電線電纜的商家都有同一規格兩種價格的線纜出售。有商家解釋,非標,就是低於國家標准的電線電纜,價格比國標便宜10%到40%左右。在記者詢問的幾十家經營電線電纜的商戶中,至少有三成以上都在經營非標線纜。這些商戶還表示,雖然都是非標產品,但國標該有的東西都有,可以掩人耳目。

這些非標電線電纜來自於哪裡呢?廣東省揭陽市棉湖鎮集中了很多小型的電線電纜生產廠家。記者來到了一家名為世海電纜的廠家,車間裡正在生產的“打折線”。這款線纜按國標應該含有32根銅絲,但廠家隻放了26根。除了在電線電纜的銅芯上做文章,有些廠家一樣會在外皮的材質上繼續打折扣。記者走訪了棉湖鎮多家電線電纜生產廠家,發現不少廠家都在生產這種打折線。記者將從世海電纜購買的三種規格的線纜送交專業的實驗機構進行檢測,結果發現,打折線的電阻全都超出國標35%以上,這意味著耗電增加、容易發熱,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這些非標線纜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危害呢?根據國家標准進行的PVC絕緣電纜電性試驗,標准要求在2500伏特電壓下5分鐘不擊穿。而當試驗開始后,僅僅幾秒鐘,非標線纜就被擊穿冒出了火花。

打玻尿酸致大面積腦梗

90后姑娘小雪遭遇了一次醫療美容事故。兩年前,一位服裝店店主自稱會注射玻尿酸、能幫她填充額頭。本來應該是表皮注射,結果注射到血管裡,造成中央動脈阻塞。小雪被緊急送往醫院搶救,命保住了,卻留下了終身遺憾:左眼失明,大面積腦梗。近年來,全國各地還有很多消費者因為美容造成終身傷害,而這些給他人造成傷害的醫美從業者,其實並不是醫生。網絡上有很多醫療美容培訓機構,都在宣稱一對一輔導,手把手教學,零基礎包教包會,畢業頒發証書。

記者交納5000多元報名費,成為了聖嘉麗禾南京校區微整形全科培訓班的一名學員。14名學員來自全國各地,沒有一個人有醫學背景。記者未查詢到負責培訓的老師有任何醫師執業信息。在面部線雕課程上,老師在簡陋的教室裡現場給學員做起了面部線雕手術,幾十支鈍針挨個刺入學員一側臉部的皮膚,鮮血不斷滲出。課后,同學之間最熱衷討論的,是通過這個高端手術項目,以后如何向顧客盡可能多收取費用。為期六天的微整形全科班結業時,幾天前還是零基礎的學員們,拿到了培訓機構頒發的微整形美容師高級証書,發証機構是“國際整形美容職業認証中心”。

記者查詢發現,這個認証中心的網站沒有任何備案信息。培訓結束后,老師還把醫美藥品批發商的聯系方式發在班級群裡,學員可以通過他們,以極其低廉的價格拿到各種針劑,再加價給顧客注射。(根據央視財經直播內容整理)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