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制造業增加值連續12年世界第一(新數據 新看點)

2022年03月10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9日電  (記者王政)記者從工信部獲悉:2021年,我國制造業增加值規模達31.4萬億元,佔GDP比重達27.4%。自2010年以來,我國制造業增加值已連續12年世界第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制造業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2012年到2021年,我國工業增加值由20.9萬億元增長到37.3萬億元,其中制造業增加值由16.98萬億元增長到31.4萬億元。

  ——制造業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我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有220多種工業產品產量居世界第一位。2021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6%,比2020年提高6.8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6.1%。

  ——制造業創新能力明顯提升。光伏、風電、船舶等產業鏈國際競爭優勢進一步增強,集裝箱產量同比增長110.6%,芯片產量同比增長33.3%。新型顯示、工業母機、新材料等領域攻關取得階段性成效。

  ——制造業產業結構加快升級。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8.2%、12.9%,對規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分別達28.6%、45%。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6%。

  ——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全面提速。我國建成全球最大規模光纖和移動通信網絡,累計建成開通5G基站超過142.5萬個,5G手機終端連接數達5.2億戶。制造業數字化、綠色化轉型步伐加快,重點領域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55.3%,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74.7%,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0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