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先導試驗區: 我國未來產業發展的新引擎

陳 芳 王曉明
2022年03月05日08:4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先導試驗區: 我國未來產業發展的新引擎

布局建設先導試驗區,可以進一步匯聚高端科技資源,支撐區域創新高地建設,對於探索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試點示范機制和新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價值。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在類腦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術、未來網絡、深海空天開發、氫能與儲能等前沿科技和產業變革領域,組織實施未來產業孵化與加速計劃,謀劃布局一批未來產業。先導試驗區是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重要載體,是新科技、新需求、新業態、新組織、新政策融合發展的空間載體。布局建設先導試驗區,可以進一步匯聚高端科技資源,支撐區域創新高地建設,對於探索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試點示范機制和新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價值。

先導試驗區是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重要載體

以高新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等為代表的創新載體,是我國在推動科技創新發展方面大膽開展先行先試、探索示范引領的重要舉措,大大促進了我國自主創新以及高新技術產業發展與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其在推進國家創新驅動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引領、輻射、帶動作用,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國家新一輪創新驅動發展布局和現代產業體系建設,促進了大科學裝置、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國家科研機構、科技領軍企業、專精特新企業、新型基礎設施等科技創新資源集聚發展,但支撐未來產業發展仍然面臨嚴峻挑戰與困難。先導試驗區作為緊扣未來產業發展目標,以推動重大科技創新為核心、以創新體制機制為主攻方向,開展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先行先試的一種新組織模式,是統籌推進科技、需求、業態、組織、政策融合創新,提升科技資源配置、人才供給、金融資本、知識產權、政策支持的效率和效益,促進科研、科教和科創融合的綜合性基地,也是加快形成我國未來產業發展的新引擎。因此,進一步運用好高水平的科技創新資源,需要布局建設先導試驗區,統籌優化創新要素,建設產業創新生態,構建典型應用場景,加速推進前沿科技產出和成果轉化,助力培育發展我國的未來產業。

一些地區已具備建設先導試驗區的基礎和條件

伴隨創新資源集聚發展態勢,我國一些地區在創新內生驅動、產業發展規劃、產業生態培育等方面已經具備了建設未來產業先導試驗區的基礎和條件,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部分區域已有源頭性技術創新布局。重大科技創新是發展未來產業的源頭性內生驅動力。圍繞重大戰略領域和關鍵環節,國家布局建設大科學裝置、交叉研究平台、科技基礎設施、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優化完善國家產業創新中心、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等載體平台建設,夯實自主創新物質技術基礎體系,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大力推動基礎研究、關鍵技術攻關與成果轉化的協同創新能力,強化科技創新內生驅動。目前,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經濟圈等區域內已初步形成源頭性技術創新布局框架體系,著眼於長遠和全局,布局建設有關科學與工程類、技術創新與成果轉化類國家科技創新載體平台,助力科技創新在當地“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比如,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3個綜合類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已成立。

二是部分區域已有未來產業發展規劃。產業發展專項規劃是前瞻謀劃發展未來產業的全局性藍圖,在把握產業發展形勢與條件的基礎上,提出產業發展總體思路,明確發展目標、重點領域、發展任務、空間布局、重大工程、保障措施等方面內容。相關未來產業發展專項規劃不僅指明產業發展的方向與布局,而且重在給予政策支持,培育良好產業創新生態體系發展環境,推動上下游企業協同創新攻關,全面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發展能級,全方位助力代表前沿科技和產業變革方向的未來產業布局與發展。北京、上海、山東等20多個省市地區積極響應,“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發展未來產業,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半導體等成為重點關注方向。

三是重點地區已經開始培育未來產業生態。上海、北京等地區已經著手培育未來產業生態,統籌和推進未來產業發展所需科技、信息、人才、資金、知識產權等要素布局,優化產業引資環境。比如上海發布《上海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導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重點布局光子芯片與器件、基因與細胞技術、類腦智能、新型海洋經濟、氫能與儲能、第六代移動通信等未來產業。同時,上海圍繞科技成果轉化、科技金融等領域先行先試的10項重大改革舉措已全面落地,出台《上海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條例》和《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增強科技創新中心策源能力》等70余個地方配套法規政策,形成高端資源集聚、科技創新活躍、應用場景豐富等優勢,著力培育產業生態。

對先導試驗區進行前瞻布局和重點建設

大力培育和發展未來產業需要建設先導試驗區,通過先導試驗區的部署建設,進一步集聚科技創新資源,強化創新主體合力,強化未來產業科技創新體系,統籌推進和重點突破前沿引領性技術,加速成果轉化與產業化發展,爭取未來產業發展速度。因此,要立足國家長遠和全局發展,前瞻布局和重點建設未來產業先導試驗區,既要體現系統性也要突出層次性,發揮其引領性示范性作用。

一是構建先導試驗區認定機制。重點基於區域創新內生驅動、未來產業發展規劃、未來產業生態培育三方面,設立認定標准。重點圍繞類腦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術、未來網絡、深海空天開發、氫能與儲能等前沿科技和產業變革領域,明確領域布局。建議把未來產業重點領域發展方向明確、前瞻性應用基礎研究強、未來技術研發創新平台強、協作創新生態網絡高效、市場培育與產業生態好、體制機制基礎好等作為先導試驗區的建設條件﹔在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下設未來產業培育專家咨詢委員會,對未來產業先導試驗區建設布局進行考察、指導與咨詢。

二是統籌先導試驗區區域布局。按照全國未來產業發展總體布局,基於高新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發展,結合新一輪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科學城與科技城建設,兼顧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地區協同發展,依據未來產業先導試驗區認定標准與認定機制,在全國遴選首批未來產業先導試驗區進行建設,重點探索建設經驗,完善制度,逐步推廣,在全國形成交叉錯位發展,為培育一批具備一定國際競爭力的未來產業奠定良好基礎。

三是強化先導試驗區配套政策體系支持。大力推進國家“雙一流”“強基計劃”以及高校院所未來技術學院等的建設,加強對未來產業專業人才培養傾斜支持,滿足未來產業先導試驗區建設與未來產業發展的新需求。大力支持未來產業先導試驗區建設未來產業(技術)研究院,加強前沿技術多路徑探索、交叉融合和顛覆性技術供給,大力推動未來技術群體突破。加大對先導試驗區承擔未來技術領域研究與研發計劃的傾斜支持。地方政府應支持建設未來產業應用場景示范,並在資金、土地、稅收、項目、人才等方面給予必要的政策支持,推動先導試驗區建設。

(陳芳系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副研究員,王曉明系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喬業瓊、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