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門:開展2022年農村黑臭水體治理試點工作

2022年03月04日19: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4日電 (記者王震)近日,財政部、生態環境部聯合發布通知,開展 2022年農村黑臭水體治理試點工作,提升農村人居環境質量,中央財政將對試點城市給予資金獎補。

根據通知,納入生態環境部農村黑臭水體國家清單名錄且農村黑臭水體面積達一定規模的地級及以上城市,可申請納入支持范圍。城市可整合本地治理任務重、工作有基礎的縣(區、市)項目申報。申報城市納入國家級監管清單的農村黑臭水體總數應不少於10個,或總面積不低於10萬平方米。

中央財政對納入支持范圍的城市,根據項目投資額和治理黑臭水體面積給予2億元、1億元、5000萬元的分檔定額獎補,資金分年安排。原則上,對投資額≧4億元的獎補2億元,對2億元≦投資額<4億元的獎補1億元,對1億元≦投資額<2億元的獎補5000萬元。其中,按2億元獎補的城市治理面積應不低於60萬平方米,不足60萬平方米的獎補1億元﹔按1億元獎補的城市治理面積應不低於30萬平方米,不足30萬平方米的獎補5000萬元。

資金主要支持地方通過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系連通、水生態修復等綜合性、系統性治理措施,開展農村黑臭水體治理。黑臭水體周邊農村生活污水、垃圾等系統性一體化治理任務也可納入支持范圍,具體內容由地方結合實際自主確定。

通知強調,要分清政府與市場的責任邊界,有明確社會責任主體的治理任務,如農村地區相關企業污染治理等,不得納入中央獎補資金支持范圍。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