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智慧科技賦能 守護大國糧倉

2022年02月25日08:5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科技賦能 守護大國糧倉

日前,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正式發布。文件提出要從加強智能糧庫建設,促進人防技防相結合,強化糧食庫存動態監管﹔深入推進產運儲加消全鏈條節糧減損等方面統籌做好重要農產品調控,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

我國作為世界人口大國,農產品需求量龐大,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產品安全更是確保國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礎。因此,為應對面臨的挑戰,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首先必須要貫徹落實“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的供給”這個重要任務。

“科技賦能”已成為我國“三農”工作和“糧安工程”的重要標簽。糧食安全涉及到生產、收購、加工、儲藏、銷售等全產業鏈,既涉及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也有對軟件技術等專業能力要求,應充分運用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數字技術,加大綠色科技儲糧技術和數字化技術的融合,支持節糧減損技術和裝備研發推廣應用,實現糧食倉儲和監管的智能化升級,筑牢糧食安全底座。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規劃建設司司長錢毅在介紹“十四五”時期,科技賦能糧食產業時表示,“十四五”時期,我們要聚焦“數字糧儲”建設,進一步加快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糧食的產、購、儲、加、銷深度融合,實施“上雲用數賦智”,建設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數據安全中心,推動數據賦能糧食全產業鏈協同轉型。

具體而言,整合共享糧食產業鏈數據,推動播種、氣象、產量、病虫害等相關生產領域數據共享共用﹔建設數字糧庫升級版,重點提升數字化收購和智能化倉儲水平﹔推動糧食加工數字化升級,推進加工企業上雲、上鏈、上平台﹔推動糧食交易智能化,要完善國家糧食電子交易平台的功能,構建統一糧食物流平台,打通糧食交易、物流、金融、信息服務全過程數據通道,加快糧食產業數字化轉型。

“科技創新和數字化轉型,為加快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賦予了新動能,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支撐。”錢毅表示。日前,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專門用了一篇部署“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提出要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

以中儲糧為例,通過數字化全面轉型升級,在全國近千家直屬企業累計部署了數百萬個溫度傳感器、近10萬個視頻監控,接入了超千台地磅,建成了國內糧食行業最大的一張物聯網,實時掌握糧食庫存、質量和糧情狀態。同時,將AI與可視化技術相結合,強化糧食庫存動態監管,促進監管由“人防”向“技防”升級,用數字技術守護“大國糧倉”。

據悉,目前,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各省糧食主管部門以及中糧集團等大型糧食央企,魯糧集團、吉林儲備糧、上海良友集團等糧油企業在內的數萬家單位已實現數字化轉型。承建單位浪潮雲ERP表示,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智慧糧食解決方案。提供智慧種植、智能收儲、智能糧庫、智能加工、在線交易、惠農平台等糧食全產業鏈數字化服務,實現綠色安全儲運、促進糧食節約減損、維護糧食產業安全。圍繞“糧食大數據”塑造實時感知與專家決策能力,面向糧食儲備、糧食購銷和流通消費構筑安全動態監管平台、產業調控平台、應急保障平台和質量追溯平台,創新糧權監管方式、促進糧企健康經營、服務基本民生保障、實現安全健康消費。以數字賦能我國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助力構建更為先進、高效、安全的大國糧食安全數字保障體系。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