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東數西算”工程全面實施

什麼是“東數西算”?你想知道的都在這兒

安蓓、嚴賦憬
2022年02月18日08:5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記者17日了解到,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近日聯合印發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並規劃了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至此,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完成總體布局設計,“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

什麼是“東數西算”?為何要實施“東數西算”工程?如何推進?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負責人和有關專家。

什麼是“東數西算”?

“‘東數西算’中的‘數’,指的是數據,‘算’指的是算力,即對數據的處理能力。”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副司長孫偉介紹說,我國西部地區資源充裕,特別是可再生能源豐富,具備發展數據中心、承接東部算力需求的潛力。“要像‘南水北調’‘西電東送’一樣,充分發揮我國體制機制優勢,從全國角度一體化布局,優化資源配置,提升資源使用效率。”

算力,如同農業時代的水利、工業時代的電力,已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生產力,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據介紹,“東數西算”就是通過構建數據中心、雲計算、大數據一體化的新型算力網絡體系,將東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導到西部,優化數據中心建設布局,促進東西部協同聯動。簡單地說,就是讓西部的算力資源更充分地支撐東部數據的運算,更好為數字化發展賦能。

按照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布局,8個國家算力樞紐節點將作為我國算力網絡的骨干連接點,發展數據中心集群,開展數據中心與網絡、雲計算、大數據之間的協同建設,並作為國家“東數西算”工程的戰略支點,推動算力資源有序向西轉移,促進解決東西部算力供需失衡問題。

每個算力樞紐內,都規劃設立了1至2個數據中心集群。算力樞紐和集群的關系,類似於交通樞紐和客運車站。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驅動發展中心副主任徐彬說,數據中心集群將匯聚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具體承接數據流量。集群將獲得更好的政策支持、配套保障,同時在綠色節能、資源利用率、安全保障水平等方面也會有更嚴格的要求。

圍繞8個國家算力樞紐節點,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分別是張家口集群、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集群、蕪湖集群、韶關集群、天府集群、重慶集群、貴安集群、和林格爾集群、慶陽集群、中衛集群。

為什麼要實施“東數西算”工程?

數據中心耗能較高。我國數據中心目前大多分布在東部地區,在土地、能源等資源緊張的形勢下,在東部大規模發展數據中心難以為繼。而我國西部地區資源充裕,特別是可再生能源豐富,具備發展數據中心、承接東部算力需求的潛力。

孫偉說,實施“東數西算”工程,推動數據中心合理布局、優化供需、綠色集約和互聯互通,有利於提升國家整體算力水平,實現算力的規模化和集約化﹔有利於促進綠色發展,就近消納西部綠色能源,持續優化數據中心能源使用效率。

“數據中心產業鏈條長、投資規模大、帶動效應強,通過算力樞紐和數據中心集群建設,將有力帶動產業上下游投資。”孫偉說,通過算力設施由東向西布局,將帶動相關產業有效轉移,促進東西部數據流通、價值傳遞,延展東部發展空間,助力形成西部大開發新格局。

如何推進“東數西算”工程?

孫偉介紹說,我國將根據算力需求,促進數據中心由東向西梯次布局、統籌發展﹔推動實現“東數西算”循序漸進、快速迭代。

“一些對於后台加工、離線分析、存儲備份等對網絡要求不高的業務,可率先向西部轉移。”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說,同時,受限於網絡長距離傳輸造成的時延,以及相關配套設施等因素影響,一些對網絡要求較高的業務,比如工業互聯網、災害預警、遠程醫療、人工智能推理等,可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東部樞紐布局,樞紐內部要重點推動數據中心從一線城市向周邊轉移。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將聚焦提升8個算力樞紐的影響力和集聚力,牽引帶動全國算力一體化協同發展。包括打造一批“東數西算”示范線路,提高網絡傳輸質量﹔強化能源布局聯動﹔支持數據中心進行節能減碳、可再生能源供電、雲網融合、數據安全流通等創新融合﹔加快完善數據中心產業生態體系等。

國家發展改革委強調,要堅決避免數據中心盲目發展,在當前起步階段,8個算力樞紐內規劃設立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劃定物理邊界,明確綠色節能、上架率等發展目標。比如,集群內數據中心的平均上架率至少要達到65%以上,可再生能源使用率要有顯著提升。未來將結合發展情況,不斷優化完善布局,適時擴大集群邊界或增加集群,論証新設算力樞紐,實現統籌有序、健康發展。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