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物流科技助力車輛貨運安全 為全國公路貨運保駕護航

2022年02月17日20: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記者喬雪峰)為期40天的春運逐漸接近尾聲。春運期間,恰逢北京冬奧會舉辦,為做好2022年春運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工作,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於今年1月發布了《2022年綜合運輸春運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總體工作方案》,指導各地切實做好綜合運輸春運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相關工作。

作為我國12噸以上重載貨車的國家級監管平台,全國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台(以下簡稱貨運平台)積極響應國家部署,與全國貨運司機一起堅守在運輸服務第一線,為全國公路貨運安全保駕護航。

據了解,貨運平台在春節期間對全國重型普貨車輛(半挂牽引車和總質量為12噸及以上普貨車輛)提供安全監管服務。在貨運平台的建設和運營單位中交興路技術助力下,貨運平台對在春節期間運行的重點車輛安全風險實時推送定向提示,護航車輛貨運安全。

據貨運平台數據顯示,從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全國平均每日在線運營的貨運車輛達257萬輛。即使在大年初一,也仍有255萬貨運司機在路上奔波。在萬家團圓的時刻,數百萬貨車司機選擇堅守在運輸一線,為千家萬戶的餐桌、國家重大工程建設提供強有力的運力保障。

為服務好堅守崗位的貨運司機,貨運平台抽調運維、安全、研發以及運營等各部門的精兵強將,成立了春運期間安全保障工作組,負責貨運平台網絡以及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在春節期間,安全保障工作組安排人員進行7X24小時不間斷值守、統一調度、組織各分中心完成安全保障工作。

此外,貨運平台向全國數百萬貨車司機發送疲勞駕駛提醒和惡劣天氣預警提醒,為全國公路貨運安全保駕護航,保障春節期間公路貨運圓滿收官。

當前,第二十四屆冬奧會正在北京和河北張家口舉行。據貨運平台大數據顯示,春節期間,河北省貨運車輛上線數達到195萬輛,位居全國第二。其中,張家口貨運車輛上線27980,開行率超過85%,貨運車輛的高開行率為冬奧會的各項物資供應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服務道路貨運的同時,貨運平台發揮車聯網大數據技術優勢和精准觸達貨車司機的能力,協助主管部門和物流產業鏈開展冬奧期間貨車車輛運行管理工作,配合賽區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調度社會營運車輛。

此外,今年春節期間,黑龍江牡丹江、浙江杭州、新疆伊犁等地發生本地疫情,為了保障疫情突發地區的物資供應,保障群眾平安過大年,貨運平台積極服務當地公路貨運,助力防疫復工。

貨運平台的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黑龍江牡丹江貨車車輛上線數達到2660,開行率達到70%以上。新疆伊犁春節期間貨車車輛上線數21588,開行率接近80%。浙江杭州貨車車輛上線數46212,開行率超過80%。上述地區春節期間接近80%的貨車開行率,極大保障了當地抗疫和民眾生活的物資需求。

(責編:楊曦、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