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陸地探測一號SAR衛星在軌成功成像 圖像質量優異

2022年02月11日14: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陸地探測一號01組A星首次開機,獲取青海省海西地區圖像。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供圖

人民網北京2月11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簡稱空天院)獲悉,我國1月26日成功發射的陸地探測一號01組A星(LT-1A),於2月9日傍晚通過攜帶的合成孔徑雷達(LT-1 SAR)載荷首次實現在軌成像,圖像質量優異。

據悉,LT-1衛星是《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2015-2025年)》中首個啟動的衛星型號任務,包括LT-1A和LT-1B兩顆先進的全極化L波段干涉合成孔徑雷達(SAR)衛星。SAR是一種微波成像雷達系統,與光學成像系統一同構成了遙感衛星實現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的兩大重要載荷,可不受光照和氣候條件限制,全天時、全天候拍攝高分辨率微波照片,甚至可以透過淺層地表或稀疏植被獲取被掩蓋的信息,在對地觀測領域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性。

LT-1 SAR載荷是我國首個以差分干涉測量為主任務的對地觀測系統。LT-1A星將與即將發射的“雙胞胎兄弟”LT-1B星形成星座,雙星以公裡級別的距離相伴飛行,通過雙基SAR干涉體制協同對地面成像,獲取地表高程信息。

空天院有關專家表示,此次LT-1A獲取首軌高質量的圖像,為后續LT-1衛星編隊運行奠定了良好基礎。結合雙基SAR干涉測量與多模式極化成像體制,LT-1衛星系統將成為國際上首個具備單軌多模式極化干涉成像能力的SAR衛星,其典型應用之一是可測量森林生物量,為實現碳循環監測提供有效技術手段。

LT-1衛星SAR干涉測量模式工作示意圖。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供圖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