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觀察:通信行業加速拓展新路徑 助力行業數字化轉型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2022年02月11日13: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數字技術正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9.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8.6%,增速達9.7%。

值得注意的是,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不僅成為我國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更賦能並帶動各個領域實現數字化升級。

在南京濱江,中興通訊的5G智能制造基地裡,以往工廠流水線上密密麻麻的安裝工人,換成了一隻隻精准高效的機械手臂﹔廠區內常見的人,則化身成了在數字化大屏幕前“操縱”這一切的工程師……生產過程中大量機器的導入,實現了“以5G制造5G”,裝配質量漏檢率降低80%,關鍵工序不良率降低46%,操作人員減少28%,周轉率提速27%。

在雲南神火智慧工廠,依托中興通訊工業互聯網平台構建數字底座,消除生產過程中電解操控、動力控制、空壓控制等27套既有系統的數據孤島,減少了60%的巡檢及操作人員,使陽極組裝合格率提升15%,預計每年可節電9000萬度。

當數字經濟的火車頭釋放出巨大牽引力,信息通信業將如何重塑自身定位、重構核心能力,加速推進千行百業的數字化應用水平?

以中興通訊的戰略定位為例,2022年,一方面,中興通訊將繼續“固本”,保持以CT業務為主的第一曲線的穩定增長;另一方面,不斷加大在IT業務、數字能源和終端領域的拓展力度,積極打造中興通訊增長第二曲線,以實現在戰略超越期超越自我、超越行業周期,實現企業可持續發展。

何為第二曲線?在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首席戰略官王翔看來,當前,5G等新技術驅動數字化進程,同時數字化浪潮又拉動新技術與傳統行業進一步融合,為ICT產業發展勾勒出新的“第二增長曲線”,打開指數級新增長空間。為了實現企業的持續發展,在保持主導業務穩健發展的同時,必須依靠新市場、新客戶、新技術開辟一條新的增長道路,展開企業一次全新的生命周期。中興通訊在堅守CT主業,實現第一曲線穩中求進的同時,深耕IT、數字能源和終端等產業數字化新領域,加速拓新第二曲線,是做好“數字經濟筑路者”,與產業伙伴共建數字經濟新時代的有益實踐。

在IT領域,中興通訊重點構建服務器及存儲、操作系統、數據庫等IT產品底層競爭力,快速成為百億級產品;同時,對特定細分行業成立礦山、冶金鋼鐵兩大行業特戰隊,以實現5G行業應用市場的深度拓展;並綜合ICT技術軟硬件優勢拓展到汽車電子領域,成立汽車電子產品線,助力汽車領域智能化,網聯化和電動化的發展。

為把握全球雙碳發展機遇,在數字能源領域,2022年開年,中興通訊成立數字能源經營部,正式進軍新能源市場,整合現有的電源、儲能、IDC 和能源管理等產品與能力,和能源頭部企業形成優勢互補,共同推進整個產業的數字化進程。在終端領域,重點提升手機產品用戶體驗,加大品牌渠道建設,新設立智慧家庭產品線,發揮家庭寬帶網絡產品優勢,大力拓展面向消費者的家庭智能化產品。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