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消費市場持續恢復,投資保持增長態勢——

內需潛力還將持續釋放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2年02月08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中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2022年,面對多年未見的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中國經濟走勢如何?

  “面對復雜的內外部發展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著力暢通國內經濟循環,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為經濟持續恢復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去年各地區和有關部門出台了一系列穩投資、促消費、培育壯大國內市場的政策措施,消費市場持續恢復,投資保持增長態勢,內需依然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2021年,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9.1%,比上年提高4.4個百分點。

  “2021年,中國經濟巨輪行穩致遠,市場規模持續擴大,供給水平不斷提高,改革開放深入推進,人民生活繼續改善,這些都有利於厚植內需發展基礎,持續拓展2022年內需發展空間。”該負責人說。

  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內需發展仍具有巨大潛力。2021年,我國GDP達到114萬億元,增長8.1%﹔人均GDP突破1.2萬美元,預計超過全球人均GDP水平﹔商品消費市場規模穩居世界第二﹔新型城鎮化深入推進,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4.72%,比上年末提高0.83個百分點。

  “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未來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還將繼續顯現,內需潛力還將持續釋放。”該負責人表示。

  供給質量持續提升,供需良性循環更加通暢。2021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工業互聯網、大數據、智能制造、反向定制等推廣運用,新產業新產品加快培育。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獨立組網網絡,2021年5G手機出貨量達到2.66億部,增長63.5%。新能源汽車產銷兩旺,2021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達到354.5萬輛、352.1萬輛,分別增長159.5%、157.5%。

  “展望2022年,我國產業體系健全、生產能力穩定的優勢以及不斷提高的企業創新能力,將對需求產生更強的引領和創造作用。”該負責人說。

  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居民消費意願逐步回升。2021年,就業保持基本穩定,居民收入水平持續提高。城鎮新增就業1269萬人,同比多增83萬人﹔1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比上年同期低0.1個百分點﹔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8.1%,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社會保障水平不斷提升,2021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再次上調4.5%﹔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分別覆蓋10.3億人、13.6億人,參保率分別超過90%、95%。2021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9.8%,比上年降低了0.4個百分點。

  “在疫情多點散發的背景下,我國較好保障了人民生活,為進一步促進居民消費意願持續回升奠定了良好基礎。”該負責人說。

  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內需發展動力進一步增強。2021年,有序推進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開展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規劃建設現代流通體系,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增強,我國市場主體達到1.5億戶,企業活躍度保持在70%左右。各地區各部門切實落實穩外貿政策措施,繼續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提升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2021年我國進出口規模突破6萬億美元,利用外資規模超1.1萬億元,均創歷史新高。

  “改革開放紅利還將不斷釋放,為內需發展注入更多動力。”該負責人表示,應該看到,散發疫情對消費恢復持續形成制約,內需發展基礎仍不牢固,增長后勁仍顯不足。下一步,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在科學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著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不斷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8日 02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