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冬日暖心,北京冬奧會的黑科技有多貼心?

2022年02月03日11: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冬日暖心,北京冬奧會的黑科技有多貼心?

機械臂炸薯條、自由視角觀賽、智能安全服務機器人、雲上轉播……

當“科技賦能冬奧會”不再只是一句口號,吸睛的“黑科技”遇見北京冬奧會,純潔的白色與時尚的藍色在調色盤中混合,一場現代感十足的冰雪盛會與世人見面。

你體驗過360度自由視角觀賽嗎?

伴隨著“簽到,通行”的智能語音提示,你可以通過五棵鬆體育中心的信息驗証點,在掃描了防疫卡片后,個人健康信息、疫苗接種以及行程碼等內容便會顯示在設備終端上。最多2秒,即可實現快速通行。

當你走入場館,霧化消毒機器人正忙碌地工作著,身高140厘米的它有著胖乎乎的小肚子,走起路來會呼呼往外噴霧。一次能裝16升消毒水的它,一分鐘消毒面積可達36平方米,消毒液能夠以不規則布朗運動彌散到空間的各個角落。

磨咖啡粉、放置濾壺、取豆、稱重、上水、沖泡……

4分鐘的等待,一杯冬日裡的暖心咖啡便可送上,而這都是由名叫“制咖大師”的機器人完成的。

在觀眾席望向比賽場地,從北京奧運會籃球比賽場館華麗轉身而來的五棵鬆體育中心,早已完成了制冰過程,其主要應用超低能耗建筑設計,安裝隔氣膜、氣密性膠帶等,以此減少室內外空間換氣次數,實現超低能耗。

本次冬奧會期間,多個競賽場館均配備有“黑科技”。在賽事轉播環節中,“自由視角觀賽”為觀眾們帶來了福音。本屆冬奧會在多個賽場上單獨部署40台相機,多個機位繞場地360度拍攝,捕抓比賽進程的細節。屆時,觀眾在手機上打開冬奧會直播App觀看比賽,長按屏幕並滑動,便可感受不同視角下運動員的表現,帶來沉浸式視覺感受……

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已正式進入賽時閉環管理,在1月4日至22日試運行期間,預計將會有17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人員在主媒體中心提前開展賽前准備工作。圖片來源:澎湃影像

你見過由名廚“教學”的炒鍋嗎?

在冬奧賽場外,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同樣融入了諸多科技元素。作為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主體建筑呈“鯤鵬展翅”結構造型,搭配其“群鳥”外幕牆造型,便給人極強的科技感。

其中的“智慧餐廳”無疑已經成為了國內外媒體記者的網紅打卡地。同時可容納近千人用餐的餐廳分為西式快餐區、中式快餐區。包括漢堡機器人、炒鍋機器人、煲仔飯機器人等約120台餐飲機器將為廣大中外媒體記者帶來全新體驗。

客人在櫃台下單后,檔口內的機器人便可自動加熱面包、煎肉餅,並將漢堡完成包裝后送出﹔從選取食材到放入鍋中進行烹飪,機械臂從容管理著炸薯條的火候,可針對不同食材獨立控制油炸溫度和時間﹔由世界名廚親自“教學”的智能炒鍋可實現投料、翻炒、裝盤出餐等全自動一體化,宮保雞丁、東坡肉都不在話下。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

用餐者抬頭便可看見玻璃軌道,送餐小車穿梭其間,忙碌卻不混亂。食客隻需找到訂單小票上顯示的座位,菜品便會“從天而降”,實現無接觸智能送餐。

防疫方面,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裝備了冬奧視頻監控智能分析體系。人員從進入場館開始,系統便開始對其防疫數據進行監管,一旦發生異常,系統聯動報警,並可追溯該異常人員在場館活動期間接觸的所有人員,加強防疫管理。

此外,北京冬奧會期間還將有送餐、送物、消殺、清廢等多類型服務機器人亮相,開創“無人化”的數字服務場景……

你睡過有“記憶”功能的床嗎?

北京冬奧村(冬殘奧村)公寓設計充分遵循“以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展、節儉辦賽”三大﹔理念。在科技環節中,如何體現冬奧村人文關懷呢?

從運動員公寓、冬奧村大堂,到健身房、下沉廣場,北京冬奧村中無不彰顯著“智能”二字。運動員公寓中,每套戶內都採用高效除霾和除臭氧模塊,能在不開窗的情況下為室內提供新鮮空氣﹔屋內的床採用記憶棉材質,配有遙控器,可調成睡姿、坐姿等不同場景﹔坐落在下沉廣場的北京小屋將利用數字時空艙、桌面裸眼3D等技術進行展示……

此外,北京冬奧村(冬殘奧村)推出了智能運維管理平台,可顯示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坡道、盲道等設施信息,並對起點至各目的地之間、滿足無障礙要求的路線進行最優計算,將結果推送給無障礙需求人士進行導航。該平台可提供中英文雙語,便於各國運動員及隨隊官員使用。

作為北京冬奧會的辦賽要求,“簡約、安全、精彩”常被提及。技術的加持,無疑是達成這些要求的重要一環。

當技術與體育相遇,一場富有現代感的冰雪盛會即將與世人見面。(劉星晨)

(責編:喬業瓊、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