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記者新春走基層:

今夜萬家燈火,他們在一線堅守

杜燕飛 王斯文 曾智慧 姚於 陳浩
2022年01月31日09: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堅守就是最特別的‘年味’”“萬家燈火就是溫暖團圓的炕頭”“擒拿‘氣龍’點燃除夕的灶火”“徒步翻山越嶺隻為管道運行安全”“家國平安便是幸福年”……

這個春節,闔家團圓之際,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奮戰在能源保供的第一線,舍小家為大家,以堅守告白祖國,用責任書寫家國情懷,守護萬家燈火,溫暖百姓生活,鐫刻下奮斗中國的美麗剪影。

煤炭運輸:“堅守”就是最特別的“年味”

1月30日,國家能源集團湖北漢川公司水運煤碼頭接卸班班長張建華剛從卸船機上巡視下來,工作服已被汗水濕透,摘下安全帽,頭上立刻冒出絲絲縷縷的熱氣。

湖北漢川電廠燃料工作人員春節期間做好煤炭接卸工作,保障電廠燃煤供應。受訪者供圖

“張班長,年前還有多少水運煤到港啊?”班組人員問。隻見他憨憨一笑:“今天就有10條船煤報港,春節期間的接卸任務很重,我們不僅要抓緊時間接卸,還要做好設備保養工作,確保春節期間健康上崗。”

張建華的家人遠在千裡之外的江蘇農村。“說實話,真想回家看看父母,陪陪家人,可今年能源保供任務重,保電責任重大,身為船煤接卸班班長,我不能在公司需要我的時候離開崗位。”

“不過現在網絡發達,閑暇時,我也可以通過視頻和家人聊天,叮囑父母要保重身體,叮囑孩子聽話,好好學習,爭取明年春節一定回家……”話還沒說完,他的眼角已有些濕潤。

這樣的場景正在各地上演。深夜,位於沈陽南郊的國潤熱力公司的鐵路專用線上,一個身影在寒風中邊走邊檢查身旁的貨物列車,棉帽沿上、眉毛上都結滿了霜花。他就是中鐵沈陽局本溪貨運中心吳家屯作業站貨運值班員劉洪岩。

劉洪岩蹬上5米多高的車頂檢查車廂裡是否殘留煤。受訪者供圖

50多節車廂一列的列車,劉洪岩檢查一遍走下來,需要兩個半小時。為確認車廂裡是否殘留煤,劉洪岩在檢查中隔一節車廂,就要順車梯蹬上5米多高的車頂檢查。為防止揚起的煤面子吸入體內,必須要戴上專用的防塵面罩。一路走下來,特別是用力蹬車檢查,呼吸都很困難。

“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雖然不能和家人相伴,但是一想到自己的工作,連著千家萬戶的溫暖,很幸福。”劉洪岩的臉上流露出自豪的神情。

電力保供:守護萬家燈火溫暖團圓的炕頭

1月31日6時30分,中國能建安徽電建二公司蚌埠檢修項目部生產經理宋劍准時穿好工裝,匆匆吃完早飯,趕往生產現場。這是他主動值守的第7個春節。

宋劍春節假期對關鍵設備加逆行巡檢。受訪者供圖

“春節是更需要緊張起來保電重點時段。大家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重點做好設備、后勤、交通、防火、網絡、安保等各領域的安全隱患排查。”早班會上,宋劍將班前檢查、匯報、巡檢、操作等工作安排的更加周密細致。

“別人過節,我們在崗,這是常態。我是一名退役軍人,父母和妻子也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家國平安便是幸福年。”宋劍表示。

1月31日凌晨1時,華能山東公司辛店電廠燃料現場響起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翻車即將完畢,我們就在現場,可以取樣。”接到電話后,電廠採樣班班長周波和同事立即趕往採樣現場。

周波(左一)與同事對來煤進行取樣。受訪者供圖

天氣寒冷,裝車時已被壓實的煤炭,經過一路“急凍”模式,硬度與岩石無異。盡管經過卸煤機的“拌炒”,但凍煤依然頑固。入廠自動取樣器“罷工”,斗式提料機頻繁故障,破碎機被煤樣塞住……

為減少設備故障,周波蹲在空間不足半米的斗式提料機旁,一錘一錘振打,一掀一掀將凍煤掏出來。作業完成后,人就像剛從煤堆中鑽出來的似的,臉上黑一道白一道,口中全是煤粉。

這是周波在電廠度過的第11個春節。“新春佳節陪父母的時間是少了點,但無論是在雪夜採樣,還是在現場投煤,都是我們的職責所在,雖辛苦也值得。”他說。

41歲的毛豐年,是淮河能源集團張集礦供電一隊高壓維修班副班長。“有的人家離得遠,過年難得團聚﹔有的小孩才一兩歲,得回去照顧。”同事家中這樣那樣的難處,毛豐年總是看在眼裡記在心上,於是這6年,每次春節排班,他總是對大伙兒說:“我家近,兒子也大了,過年我值班,家人也都理解、支持。”

清潔能源:火力全開確保春節“亮堂堂”

在國家電投新疆能源化工全資子公司隴西新能源公司,每天早上6時30分,一個身影總出現在燈火通明的中控室,觀察風機運行狀態,調整涉網性能參數﹔7時30分的晨會上,總結昨天工作,部署今天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就是隴西新能源公司生產管理部副主任馬全瑞。

馬全瑞(左一)在中控室中控室指導現場運行人員合理調整設備運行參數,保証風電設備最大出力。受訪者供圖

在他和他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12月10日,隨著甘肅通渭風電基地盤龍山四期、華家嶺西一二期風電場並網發電,通渭百萬千瓦風電基地並網總容量達160萬千瓦,標志著甘肅省中部首個百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建成。

今年春節,馬全瑞放棄回家過年和家人團聚的機會,選擇值守,對站內設備、集電線路、風機、箱變等重點部位進行巡視。針對風機葉片覆冰導致發電量受損的問題,他與技術人員進行溝通,制定優化措施,為公司發電量計劃的完成提供保障。

在工作與家庭生活的天平上,馬全瑞很少陪伴父母和妻兒,朋友勸他:“你工作認真我們理解,但多照顧照顧家裡也是應該的。”但他卻說:“既然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我就要對得起這個稱號,沒有大家哪裡來的小家。”

在田灣核電站,“今年的春節,恰逢田灣核電站6號機組小修,要為它擦洗干淨換新衣,煥然一新過大年。”江蘇核電儀控處趙柏霖說,今年集五福活動,第一天自己就集到了“敬業福”,這是個好兆頭。虎年核電機組安全平穩運行,就是自己最大的驕傲。

力巡檢:我用堅守換來團聚的燈火通明

1月30日17時,當最后一縷帶有溫度的太陽余暉被嚴冬沒收,沈陽220千伏渾河變電站內站內亮起了明亮亮的燈。該站變電運維班班長邱磊和技術員嚴曉宇將自己裹了個嚴實,拿著測溫儀和記錄本走進場區,對變電設備進行例行巡視。

邱磊和嚴曉宇春節期間對變電設備進行例行巡視。受訪者供圖

29歲的嚴曉宇,從事電力工作已經5年了,35歲的邱磊的工作時間更長一些,已經有14年。春節是家人團聚的時刻,可對電力人來說,意味著比以往更加繁重的保電工作,必須24小時隨時待命。

電力設備出現故障很多時候都是突發的,好幾次邱磊已經答應陪孩子過年,卻被搶修的電話喊走。聽著身后孩子的哭聲,邱磊心疼得要命,但沖向現場的腳步從沒遲疑過。

千裡之外的雲南省烏東德鎮,1月30日一大早,南方電網雲南昆明供電局輸電管理所的侯建勛、劉一舟、代降龍、鄺思聰步行至烏東德水電站送端500千伏交流配套工程A(B)2號塔所在處,對線路巡視維護。

侯建勛、代降龍、鄺思聰等在陡峭的懸崖尖巡視線路。受訪者供圖

A(B)2號塔前后兩基鐵塔的垂直高度差達300余米,所在的山體傾斜角約有60至70度,成倒“V”字形狀,兩基鐵塔就矗立在斷崖之上。“安全第一,山下就是烏東德水電站廠區,任何一個滾石都可能帶來安全風險。我們也要保持謹慎,以防滑倒跌落懸崖。”侯建勛邊說邊提醒同伴注意安全。

“GPS信號正常,設備檢查正常,圖傳信號正常……”劉一舟邊說邊緊盯著屏幕,查看著無人機拍攝的畫面和視屏,生怕漏掉任何一個問題點。“呼……呼……呼……”風聲伴著無人機的聲音在山脊上飄蕩,他們相互配合,眼神專注,用堅守與付出換來萬家團聚的燈火通明。

油氣生產:擒拿“氣龍”點燃除夕灶火

1月30日清晨,一輪紅日緩緩升起,海面上猶如披上了一層金紗。在遠離海南島113公裡的海洋石油944鑽井平台上,平台經理陳建林正緊盯著蜘蛛網般復雜而有序的鑽井參數,布滿血絲的雙眼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

陳建林協助現場人員進行鑽具丈量確保后續作業推進。受訪者供圖

春節前一周,全國各地出現“返鄉”潮,陳建林逆流而上,登上鑽井平台與兄弟們一起過年。入職14年,他已經在海上過了10個春節,不過這一次他感覺壓力最大。

為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中國海油提出在保供季要多打10口生產氣井,增加天然氣產能1000萬立方米/天。陳建林所在的鑽井平台就承鑽其中的一口井,預計日產量在20萬立方米以上。

“這口井深5800多米,屬於世界級難題的高溫高壓水平井,任何環節出了問題都會帶來難以預料的損失,輕則幾百萬元,重則氣井報廢。作為平台經理,我必須在現場,應對隨著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陳建林表示,春節是合家團圓的日子,但越是春節越要按操作規程嚴格執行,確保如期打出一口優質井。

“每當看到我們擒拿的‘氣龍’,走進了千家萬戶,點亮了除夕的爐灶,溫暖了團圓的炕頭,我們就感到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特別自豪。”陳建林開心地說。

在中國石油廣東石化項目建設基地,這個春節近2萬名項目建設者堅守崗位,日夜趕工,確保該項目在2022年按期建成投產。

“家什麼時候都可以回,但項目現在正處施工黃金季,趁著天氣好可以把工作多干些,大家都盼著項目能早日建成投產。”廣東石化公司乙烯裝置經理曾飛鵬說。

管道巡護:翻山越嶺隻為管道運行安全

手套、靴子、大衣,外加一把鋒利的鐮刀,1月31日天還沒亮,曾洪波穿戴拿好自己的“四件套”,出門開啟了一天的工作。

“小心腳下喲!”曾洪波一邊熟練地用鐮刀劈斷擋路的雜草,一邊不停地提醒記者:“山路很不好走,好多地方根本就沒有路。有時候碰上天氣不好,走一趟下來,全身衣服都被雨水和露水打濕。”

曾洪波正在打掃天然氣管道保護警示牌。受訪者供圖

曾洪波是相國寺儲氣庫管道巡護班的一名員工,負責相國寺儲氣庫至川渝管網的相旱線20多公裡的管道巡護,90%的管道都鋪設在深山老林,隻能徒步巡護,翻山越嶺早已成為工作日常。

“我們管道最主要的風險是來自於管道附近第三方施工等,我們定期給沿線村民進行管道安全知識宣傳,讓他們成為保護管道的‘眼睛’,共同守護管道安全。”曾洪波表示,春節期間自己值班,讓千家萬戶過上溫暖、詳和的春節,是職責也是心願,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千裡之外的河南三門峽,同樣的情景正在發生。1月31日上午,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第三次站場巡檢,早已“透心涼”的西氣東輸公司三門峽站站長解鐵成接到了孩子的電話:“爸爸,過年回來包餃子,我學會擀皮兒了。”

解鐵成在中控室查看管道運行情況。受訪者供圖

面對孩子的要求,解鐵成有些犯難。這已經是他春節留守值班的第7個年頭了,而30公裡外便是他不能團圓的小家。

“今年除夕我要留站值班,讓離家遠的同事們多回去陪陪家人。”解鐵成說,雖然自己至今都沒有陪伴孩子守過一次歲,但想想,因為自己的堅守,千家萬戶能過一個暖和的春節,就很值!

春節團圓是每個人內心最深的期盼,因為有最親近的家人,有兒時最快樂的記憶。能源人的堅守,正化作成熱氣騰騰的年夜飯、電視前的歡聲笑語……讓我們的春節“亮堂堂”“暖洋洋”。

2022年人民網記者新春走基層系列稿件:

之一:回家的路是溫暖的歸途

之二:就地過年,讓家的溫暖就在身邊


 

(責編:王震、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