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會客廳|

鄉村振興的數字化解法:短視頻平台搭起“橋梁”

王紹紹
2022年01月28日16: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伴隨網絡化、信息化和數字化在農業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應用,數字鄉村也在不斷發展進步。當下,各類短視頻平台也在慢慢融入到人們的生活裡。短視頻平台到底是如何助力鄉村振興的?在“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過程中,如何系統性幫助更多困難人口?

近日,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副院長、共同富裕研究院研究員趙忠,快手科技副總裁岳富濤以及快手用戶“江蘇小蘋果”做客人民網,就短視頻平台助力鄉村振興等話題展開討論。

以下是訪談實錄:

記者: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對城鎮和農村的就業帶來了哪些影響?該如何做好“穩就業”工作?

趙忠:因為疫情的沖擊,我們國家的經濟面臨放緩的壓力,現在基本上恢復到疫情之前的狀況,但還不太穩定。對特定的一些行業,例如旅游、餐飲、交通運輸都會產生比較大的影響﹔同時,疫情對整個生產要素,國際上的產業鏈在一定程度上都造成了沖擊。

要減輕企業的負擔,激發其活力,通過“保市場主體”達到“保市場、保就業”的目的﹔用互聯網平台的招聘,使勞動力市場的供需方更好地匹配,緩解疫情對於就業的影響﹔支持多渠道的就業,對一些重點的就業群體比如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採取分類的、精准施策。

記者:伴隨著網絡化、數字化以及信息化在農村生產中的應用,短視頻平台對農業生產有什麼助力?

岳富濤:短視頻平台有利於推動農業全鏈路的數字化轉型。從農產品的生產、加工、銷售等環節,推動種植業、畜牧業、漁業等領域數字化,幫助農產品實現規范化、品牌化,助力實現農產品優質優價。對於處於農村地區的生產者而言,短視頻平台作為新的交流工具,可以讓生產者互相之間就可以降低很多的成本。農村直播電商發展也通過互聯網平台,讓更多的農產品走出去。

幫助更多農產品實現標准化、品牌化和電商化,鏈接銷售端和生產端,創造出新的農產品交易圖景。短視頻加直播,讓“種菜富農”成為了可能,這正是互聯網數字經濟所帶來的新農業價值。相信未來將有更多接入農產品市場的新端口,打破信息壁壘,規范市場規則,提高行業透明,進一步完善鄉村經濟發展新模式。

趙忠:第一,它對傳統的市場進行了變革,通過互聯網平台信息技術加上物流體系,擴展了市場的空間,突破了物理空間,使市場產品能達到更多的客戶﹔同時,整個短視頻平台也起到供給方和需求方相互了解的目的,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市場上信息不完全、不對稱的這種情況,提高了市場的效率。

第二,短視頻平台也是信息和知識傳授的平台。通過信息和知識傳授的行為、方式,整個信息流動,也推動了產業的升級、新產品的開發。

第三,它是一個相互交流學習的平台。交流和學習是在客戶和生產者兩個群體之間,從整個產品的開發到銷售,到創新,到形成產業等,會推動整個產品的開發和升級,帶動整個就業更加深入。

記者:短視頻平台怎麼助力鄉村人才振興? 

岳富濤:我們為很多在農村的年輕人提供了新的發展機會,他們可以在農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還有全國所有的有一技之長的這些老師們,都可以通過這個平台傳授知識。比如我們平台上,有一位老師叫“江蘇小蘋果”,大學畢業后專業研究蘋果種植技術很多年,人在江蘇,很多粉絲是在西部。他在快手平台上講課,他的課賣到了全國各地。

趙忠:短視頻平台一定程度上促進了知識由相對比較豐腴的地區向鄉村來轉移和傳播,人才可以通過虛擬的方式,借助現代的技術手段來發揮優勢﹔同時,行業領先的機構可以知道鄉村需要什麼樣的技術、人才和專業知識,更好地形成需求和供給之間的匹配。短視頻平台不僅是一個物質產品匹配的場所,它也是技術和知識匹配的場所。

記者:相信大家都對好奇“江蘇小蘋果”是誰,現場來連線一下這位“江蘇小蘋果”吧。

陳厚武:大家好,我是快手農業主播“江蘇小蘋果”,今年45歲。我的家鄉在江蘇徐州豐縣,那裡是全國蘋果的十強縣,有60萬畝的蘋果,被稱為果都和果海。我是一個從2002年大學畢業返鄉創業的一個青年,到今年2022年,已經整整20年了。

通過多年的努力,我總結了一套屬於自己的種植經驗,克服高溫高濕的條件,通過種蘋果實現了發家致富。我從2019年開始接觸短視頻,一直到現在快4年,每年365天,我能開播500多場,每天七點到九點半兩個半小時堅持不停地直播,從來不間斷。我現在粉絲快60萬,通過快手,我的的確確做到了讓我的粉絲增收致富,我要盡最大的努力把這些知識傳遞給更多人,讓我的技術能夠在全國各地遍地開花。

記者:短視頻平台在社會責任承擔方面有什麼探索和思考?

岳富濤:2018年,我們成立了快手扶貧辦公室,開始系統性做一些項目,探索“短視頻、直播+扶貧”的新模式,通過電商扶貧、教育扶貧、文旅扶貧等各個方向助力脫貧攻堅。

現在,我們在鞏固和深化鄉村振興工作的基礎上,向更多的公益領域延展:包括兒童和青少年保護、無障礙開發、關愛弱勢群體等。為更好地推動農產品上行,促進鄉村地區產業,快手產業振興項目“福苗計劃”2021年進一步升級,重點打造“福苗聯名款”產品。另外,我們也在不斷做產業型直播生態的發展探索。

記者:短視頻平台的發展對鄉村文化振興有什麼作用?

趙忠:鄉村振興不僅要在經濟上縮小城鄉差距,實現城鄉的協同發展,短視頻平台也通過信息技術、文化的交流,使城鎮居民更好地了解鄉村,使農村的居民更好地了解城鎮,使中國各個企業的人民能互相了解,促進文化的交流和融合。

同時,短視頻平台把教育資源由城鎮帶到農村,具有促進文化傳播的重要功能。再有,大家還通過土特產消費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人文情況,農民或者農戶勤勞奮斗的精神。在一定程度上,短視頻的直播平台,把物質的消費、文化的消費和精神的消費很好地結合在一起。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