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老齡化不斷加深 “銀發經濟”催生“朝陽”市場

儲瑋瑋
2022年01月23日09: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居家養老護理服務佔每年訂單的三分之一以上,春節期間,訂單量增加了50%。”安徽省皖嫂家政服務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成芳近日接受採訪時說,中國養老正從傳統觀念的“養兒防老”轉向靠社會服務實現需求,對推動市場提升消費非常有幫助。

當前,人口老齡化已是中國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帶來挑戰的同時,也促進了“銀發經濟”發展,催生出“朝陽”市場。

該公司培訓師吳莉,曾當過醫院護士和養老院護理員,2013年進入家政行業。“養老護理行業前景廣闊,待遇也在提升。以前在養老院每月工資大概三千多元(人民幣,下同),現在能拿到五六千元。”

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壽命的增加、專業品質的提升是家政行業日趨“緊俏”的重要原因。王成芳介紹說,養老服務市場巨大,隨著人們的需求越來越旺盛,價格也會“水漲船高”,收入也較可觀。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其中,長三角地區的老齡人口比例已超過20%,已進入中度人口老齡化階段。

大陸廣闊的“銀發市場”,也吸引了不少台商的“目光”。據合肥市台商協會會長黃宏洲介紹,台商在皖投資創業主要集中在服務業和高科技行業,其中健康養老產業是重要領域之一。

台灣創業青年答允煦2021年在安徽成立了養老顧問咨詢公司,將台灣精細化的養老服務體系帶到大陸。“數量、質量和心理層面的照護是養老行業發展的三個階段。”答允煦介紹說,合肥是科創新城,科技優勢突出,為智慧養老提供了發展空間。

“智慧養老覆蓋面廣,從服務、用品到設施都有很多市場亟待開發。”答允煦提到,今年6月,他在台北的康養項目將落地建成,下一步,他計劃在安徽啟動相關康養項目。

“銀發經濟”激發了市場活力,也讓保險企業有了更多“舞台”。近年來,中國多家保險企業除發布相關保險產品計劃外,也已入局康養產業。

“健康、養老等保險業務與康養服務緊密聯系,保險行業投資康養項目具有天然優勢。”安徽銀保監局人身險處處長顧旭之介紹說,多家保險主體正在全國加強養老產業布局,截至目前,養老項目落地多個國內城市,安徽有兩個。

“人口老齡化趨勢不斷加劇,隨之而來的是對養老服務、康養產業、養老金融的極大需求。”顧旭之表示,保險業要順應而為,推動保險主業和醫療、養老、護理、健康管理等多領域的相互融合,構建全方位的綜合養老保障體系。

據互聯網行業數據發布平台艾媒咨詢發布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銀發經濟市場規模已達5.4萬億元,年增長率為25.6%,預計2021年達到5.9萬億元。(完)

(責編:王震、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