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醫療裝備產業鏈已較成熟 六方面推動產業創新發展

2022年01月18日17: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1年12月28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0部門聯合印發《“十四五”醫療裝備產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提出到2025年,醫療裝備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明顯提升,主流醫療裝備基本實現有效供給,高端醫療裝備產品性能和質量水平明顯提升,初步形成對公共衛生和醫療健康需求的全面支撐能力。

醫療裝備產業鏈具備四個基本特征

醫療裝備是指以改善和提升人民健康為目的而開發的高技術裝備,包括硬件、軟件、集成系統及支持系統。

醫療裝備行業是一個國家制造業和高科技尖端水平的標志之一,涉及生物、醫藥、機械、電子、冶金、化工、信息等多個行業,是一個多學科交叉、知識密集、資金密集的高技術產業。其產業鏈主要有四個基本特征。

一是產業鏈條長。醫療裝備產業鏈包括上游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制造、中游醫療裝備研發、制造和服務,以及下游的批發零售、醫療衛生行業和家庭用戶三大環節。涵蓋了制造業、服務業和社會治理(醫療保險、行業監管)等經濟社會活動。

二是鏈上企業多。醫療裝備產業屬於典型的多品種小批量行業,每種產品又涉及電子器件、機械制造、生物化學、醫用材料等不同的領域和學科,產業鏈龐雜、參與企業眾多。以呼吸機為例,為其配套的上游企業全國達850多家,既有通用的機械加工、電子元器件、軟件企業,也包括專用的渦輪風機、電子芯片、各種傳感器、電磁閥、氧氣源等核心零部件生產制造企業。

三是創新投入大。醫療裝備技術復雜,產品的研發制造要求高,涉及學科多、知識密集,往往都是通過學科交叉融合實現產品性能的更新換代和質量提升。研發周期長,少則3-5年、多則需要8-10年才能打造出一款原創的高端裝備。因此需要研發的投資強度大,產融結合是其最大的特點。

四是行業監管嚴。醫療裝備事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世界各國均對醫療裝備的設計研發、生產制造、經營銷售、維修服務、操作使用等各環節制定了完整的法律法規體系。全產業鏈的監管有別於其他行業。

我國醫療裝備產業鏈已較成熟

經過多年的發展和技術創新,我國醫療裝備行業已經形成了較為成熟的產業鏈。

一是創新能力快速提升,部分產品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近年來,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署了一批高端醫療裝備和關鍵零部件科技攻關、創新發展應用、工程化產業化項目,國家藥監局通過綠色通道為100余項創新產品頒發了醫療器械注冊証。政府引導和市場急需,極大地激發了企業的創新積極性。一批關鍵技術取得突破,超導磁體、電子加速器、射頻/譜儀等關鍵部件打破國外壟斷,第三代心臟支架、骨科手術機器人、聚焦超聲治療系統等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心電監護儀、DR、全自動生化分析儀等產量全球領先。

二是市場規模大,產業持續快速增長。2020年我國醫療裝備市場規模達到8400億元,近五年年復合增長率11.8%。龐大的市場需求促進了我國醫療裝備產業高速增長,2020年實現營收4100億元,近五年年復合增長率達到16%。國內企業營收佔全球營收超過10%(全球4519億美元),我國已成為全球重要的醫療裝備生產制造基地。

三是制造體系基本健全,特色產業集群快速發展。形成了22大類1100多個品類的產品系列,覆蓋了診斷、治療、康復等各個環節,初步滿足了衛生健康事業的基本需求。在廣東、江蘇、浙江、山東、河北、上海和北京等地匯聚了65%以上的生產企業,形成了若干個協作配套,特色鮮明的產業集群。

四是開放合作深度發展,本土企業市場競爭力逐步增強。GE醫療、飛利浦醫療、西門子醫療、美敦力等全球醫療裝備巨頭都已在國內投資建廠,帶動我國醫療裝備整體水平提升。民族企業迅速崛起,深圳邁瑞、山東新華、北京樂普等企業進入全球醫療器械行業50強。深圳邁瑞、沈陽東軟、上海聯影、山東新華等企業產品銷往全球110多個國家和地區。

五是企業智能轉型提速,助推質量品牌提升。沈陽東軟、深圳邁瑞、上海聯影等龍頭企業通過實施智能制造升級改造,重點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制定標准規范,建立試驗驗証平台,已初步實現遠程運維標准化、設備故障率降低、維修成本減少等目標。一批供應商也面向醫療裝備行業量身定做智能制造系統集成解決方案,積極推進中小醫療裝備企業智能轉型。

六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裝備產業鏈經受了考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面對國內復工復產壓力大、全球供應鏈日趨緊張等問題,醫療裝備行業積極組織生產、加班加點保障供應,為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和全球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持。

但是,與醫療裝備先進國家相比,我國醫療裝備產業鏈尚有許多短板弱項,如企業創新能力弱、產品可靠性和穩定性差、產業集中度低、產業生態有待完善等。

六方面推動醫療裝備產業創新發展

“十四五”時期,應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和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企業為主體,以健康需求為導向,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推動醫療裝備產業創新發展。

一是加強頂層設計,指導產業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規劃》的引領作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十部門攜手聯合,統籌調動各方面的資源和力量,加強政策、規劃、標准、認証、法規等的協同,共同推進醫療裝備高質量發展。

二是夯實產業基礎,推動全產業鏈優化升級。鼓勵醫療裝備行業與新材料、電子信息、航空航天、核工業、船舶等行業跨領域合作,瞄准《規劃》確定的基礎材料、核心元器件、關鍵零部件、醫用軟件、基礎工藝,以及知識產權、標准制定、檢測驗証、認証認可、信息安全等產業技術基礎的瓶頸短板集中攻關,為建成創新力強、附加值高、安全可靠的產業鏈供應鏈穩固基礎。

三是聚焦重點領域,完善重點產品產業鏈。聚焦診斷檢驗裝備、治療裝備、監護與生命支持裝備、中醫診療裝備、婦幼健康裝備、保健康復裝備、高端植介入器械等重點領域,系統梳理重點醫療裝備產品上下游關鍵環節和供應鏈關系,編制主要產品產業鏈供應鏈圖譜,從技術、經濟、政治、社會、環境五個外界環境因素和產業鏈的供應商、組織、客戶、環境四個層析等多個維度,研判產業鏈供應鏈競爭力和潛在風險,著力補齊短板、鍛造長板。

四是推動跨界融合,提升全產業鏈競爭力。立足產業規模優勢、大工業配套優勢,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鼓勵航空航天、核工業、通用機械、新材料等領域的央企國企、優勢企業與醫療裝備企業跨行業合作,補齊先進基礎材料、元器件、配套試劑以及制造工藝短板﹔把握未來發展趨勢,發揮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等領域優勢,從原始創新、技術攻關、試點示范,到推廣應用,深化醫療裝備與電子信息、物聯網、人工智能、5G等跨領域融合,加快智能、新型醫療裝備發展,構筑特色長板﹔不斷完善國內生產供應體系,提升全產業鏈競爭力。

五是堅持醫工協同,推進供應鏈生態建設。支持醫療裝備企業與相關科研院所、醫療機構深度合作,加強醫工交叉人才培養,充分調動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參與醫療裝備創新產品開發的積極性。培育一批具有生態主導力的產業鏈“鏈主”企業和醫療裝備先進制造業集群,緊密上下游企業協作關系,強化資源、技術、裝備支撐,形成醫療裝備研發制造高地。進一步完善創新醫療器械注冊審批綠色通道。推進醫療裝備應用示范,打通醫療裝備研發到應用產業鏈最后“一公裡”。

六是深化開放合作,加快融入全球價值鏈。加強國際產業安全合作,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多元化。發揮多雙邊合作和對話機制作用,推動研發設計、臨床應用、技術標准等多領域合作,積極營造開放、透明、包容、公平的國際化市場環境。鼓勵行業龍頭骨干企業創新資本、技術、品牌等合作模式,整合國內外、多領域優質資源,布局全球發展,強化對產業鏈、供應鏈和創新鏈的引領整合和組織協同,打造具有全球資源配置力和核心競爭力的產業鏈領航企業。依托“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帶動成套醫療裝備“走出去”,為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高水平醫療健康服務。

(本文系機械工業儀器儀表綜合技術經濟研究所 石鎮山)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