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組織確定13省份地下水管控指標 取用水量較2019年減小約28億立方米

2022年01月11日09: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近日,水利部印發江蘇、浙江、廣東等省地下水管控指標審查意見。截至2021年底,水利部已審查通過13個省份的地下水管控指標成果並印發了審查意見,其中6個省份的管控指標已經省級人民政府批准印發實施。

地下水管控指標是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加強地下水管理與保護的關鍵基礎性工作,是落實《地下水管理條例》,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任務。管控指標包括地下水取用水量、地下水水位兩項控制指標和地下水取用水計量率、地下水監測井密度、灌溉用機井密度三項管理指標。

2020年2月,水利部全面啟動地下水管控指標確定工作。2020年底,31個省份全部完成並提交地下水管控指標確定成果報告。2021年,水利部組織開展各省份地下水管控指標成果的流域復核和技術審查。截至2021年底,除甘肅、青海、新疆外,其余28個省份成果均已完成流域復核。水利部組織對黑龍江等16個省份成果開展技術審查,其中黑龍江、江蘇、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寧夏13個省份通過技術審查,黑龍江、江蘇、湖南、廣西、重慶、貴州6個省份的管控指標已經省級人民政府批准印發實施。

通過審查的13個省份的地下水取用水量控制指標共計200億立方米,較現狀水平年(2019年)開採量減小約28億立方米,其中平原區137億立方米,佔平原區可開採量的37%。對地下水超採區,以淺層地下水採補平衡、深層地下水全面禁採為目標,劃定了地下水水位控制指標﹔對區域內的海水入侵區、鹽鹼化易發區等重點防護區,確定了地下水水位控制指標。對非超採區,結合區域水位動態變化特點,提出了平原區和部分山丘區的地下水水位控制指標。13個省份還明確了2025年10萬立方米以上取用水戶在線計量、1萬立方米以上取水口計量設施配備、規模以上農用灌溉機井計量設施配備、每1000平方公裡的監測井密度等目標要求。

下一步,水利部將全面貫徹落實《地下水管理條例》,繼續推動地下水管控指標確定工作,不斷提升地下水管理水平。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