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近半數央企已進入生態環保產業 行業集約化發展勢頭增強

2022年01月20日14: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王仁宏)“截至2020年年底,央企中已有近半數進入生態環保產業,多數省市已成立省級環保平台公司。” 近日,生態環境部科技與財務司一級調研員呂奔在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舉辦的座談會上透露,近年來,隨著以環境質量改善為核心目標的提出和實施,以及綜合治理推進,生態環保產業集約化發展勢頭增強,產業集中度不斷提升,推動形成了一批大型骨干企業集團。

呂奔介紹,近期,隨著央企國企大舉進入環保領域,行業整合加速。“具有較強資金實力、綜合能力和創新能力的企業成為行業主力。同質化競爭嚴重、缺乏核心技術和創新能力弱的企業逐步被淘汰。”

據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會長郭承站介紹,目前,我國環保產業已形成了以專業和兼業從事環保產業的央企為主的行業中堅力量,一批大型國有環保集團、上市環保公司等為代表的骨干企業,以及大量以科技型民營環保企業為代表的行業創新力量。

僅2021年,全行業新增19家上市公司,A股上市環保公司總數近180家,55家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會員企業入選第三批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名單。截至目前,全國環保產業從業人員超過300萬人,較2011年增長近2.5倍,佔全國各行業就業人員總數的0.43%,比2011年提高0.31個百分點。”郭承站說。

不過,從實際情況看,我國環保企業數量多、規模普遍較小、競爭力較弱,生態環保產業仍以中小微企業為主。

根據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在參與調查的15000多家重點企業中,大型企業佔比僅3.1%,中型企業佔比24%,小微型企業佔比約73%。中小環保企業數量在從業單位中佔比超過90%。

如何幫助中小環保企業提升產業創新力和競爭力?對此,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副秘書長黃濱輝談道,專注細分市場、創新能力強、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中小企業是行業創新的重要源泉。引導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提升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水平,即是生態環保產業結構調整的必然趨勢,也是中小環保企業自身發展的內在所需。

黃濱輝表示,下一步,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將聯合各級環保產業協會,積極推進《“十四五”促進中小企業發展規劃》在生態環保產業的落地實施,建立環保“專精特新”企業的早發現、早培育機制。通過開展創新創業活動和調查、採集研發佔比高和發明專利多等信息,主動發現“專精特新”潛力企業﹔建立產學研協同創新中心,搭建潛力企業與高校院所、大型企業的交流合作橋梁,促進高校院所科研創新成果向潛力企業的轉移轉化,形成“龍頭+孵化”模式,發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培育中小企業服務機構,建立專家志願服務隊伍,為潛力企業提供技術、信息、融資、人才等全方位服務,扶持企業走上“專精特新” “小巨人” “單項冠軍”的發展道路。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