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黃沙到綠野

2022年01月23日09:0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用網狀的草方格防風固沙,涵養水分。

為每一株樹苗澆水保活。

昔日的沙地已經長出成片的樹木。

科爾沁沙地位於我國東北地區西部,沙地分布區面積約9900萬畝,其中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佔沙地分布區面積一半以上。歷史上,科爾沁沙地曾是一處林草植被蓊郁繁茂、湖泊河流縱橫交錯、自然景色秀麗怡人的好地方。18世紀初,清政府向該地區大量移民,恣意開墾沙質草原發展農耕經濟,致使大量原生植物和珍稀物種遭到破壞,表土鬆動,沙漠活化,形成流動或半流動沙丘,並且逐漸擴展蔓延,草原荒漠化愈演愈烈。

科爾沁沙地自20世紀50年代開始治理。近2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的全面推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作為核心理念和基本原則全面貫徹到生態文明建設的各項制度之中,科爾沁沙地的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發展。

在長期防沙治沙實踐中,當地林草局總結並確定了“造封飛結合,以封育為主﹔喬灌草結合,以灌草為主”的林業生態建設方針,並根據不同立地類型,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確定不同的治理和建設模式。在平緩沙地推行“喬木網、灌木帶、優質牧草中間蓋”模式,在流動、半流動沙地推行植物再生沙障模式,在淺山丘陵區推行生物與工程措施相結合的生態經濟溝模式……

通過大規模、持續和系統的治理,這裡的人們用辛勤的汗水換來了清新的綠茵,由於林草植被增加,水土流失得到遏制,沙塵暴發生次數明顯減少。如今的科爾沁沙地,局部地區有了相對穩定的植物群落,生物多樣性也逐漸形成。過去在沙區幾乎絕跡的野生動物,也回到了故地棲息繁衍。科爾沁沙地整體向內收縮,部分地區呈現出“荒漠變綠洲”的景象,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轉變。

(撰文/攝影:戴白古拉)

(責編:王震、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