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每天追劇4小時 血栓風險增三成

張佳欣
2022年01月24日09:0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天追劇4小時 血栓風險增三成

  據20日發表在《歐洲預防心臟病學雜志》上的論文,每天看電視4小時或更長時間的人,患血栓的風險高出35%。

  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調查了看電視與靜脈血栓栓塞症(VTE)之間的關系。VTE包括肺栓塞和深靜脈血栓。

  研究人員使用薈萃分析將與該主題相關的研究結果結合,得出了更精確和可靠的結論。這項分析包括三項研究,總共有131421名年齡在40歲及以上的參與者,他們預先未患有VTE。通過問卷調查來評估看電視的時間,參與者被分為長時間看電視的人(每天看電視至少4小時)和從不或很少看電視的人(每天看電視少於2.5小時)。

  三項研究的平均隨訪時間從5.1年到19.8年不等。在此期間,964名參與者患上了VTE。研究人員發現,長時間看電視的人患VTE的可能性是從不或很少看電視的人的1.35倍。

  論文主要作者、英國布裡斯托爾大學塞托·庫努索爾博士稱,“研究結果表明,不管體力活動、體重指數、年齡和性別如何,長時間看電視都是一項危險的活動,會導致血液凝塊的形成。”如果想要長時間看電視,就需要學會休息,如每隔30分鐘站立伸展一次,也可騎一騎動感單車,同時避免看電視時吃不健康的零食。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