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行政村實現“村村通寬帶”(新數據 新看點)

本報記者  王  政
2022年01月23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村裡通了寬帶,等今年4棟客棧和親水體驗區建成,就不用為外來游客上不了網發愁了。”看著山頭上矗立的基站,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縣共和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唐安厚欣慰地說。

  共和村是我國最后一批開通寬帶的行政村之一。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宣布,經過對農村及偏遠地區51.2萬個村級單位(包括行政村、林場、牧區嘎查及兵團連隊等)全面核實,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國現有行政村已實現“村村通寬帶”,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堅實網絡支撐。

  農村及偏遠地區網絡覆蓋水平顯著提升。自2015年10月完善中央資金引導、地方協調支持、企業主體推進的電信普遍服務機制以來,工信部、財政部累計部署7批電信普遍服務建設任務,中央財政累計撥付補助資金超過220億元,支持全國13萬個行政村光纖網絡建設、6萬個農村4G基站建設。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國現有行政村通寬帶比例從2015年底的不足70%提升至100%。

  農村地區用網成本大幅降低。基礎電信企業持續給予農村脫貧戶基礎通信服務資費折扣,惠及脫貧戶超過2800萬戶,累計讓利超過88億元。廣大農村地區用戶每月隻需30元至40元,即可享受個人手機、固定寬帶和網絡電視套餐包。截至目前,農村互聯網普及率達59.2%,較“十三五”初期翻了一番。

  農村通信網絡賦能效應充分彰顯。截至目前,全國中小學校(含教學點)實現100%寬帶通達,遠程醫療覆蓋所有脫貧縣,優質基礎教育醫療資源加速向農村拓展。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從2015年的3530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79萬億元。社會服務進村入戶,農村電商、直播帶貨蓬勃興起,鄉村旅游、智慧農業快速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3日 01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