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在央企中率先實現零碳排放 中林集團宣布完成碳中和目標

2022年01月26日19: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林集團與重慶市合作建設的重慶市國家儲備林項目。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中林集團聯合北京綠色交易所在京發布的《中林集團綠色高質量發展暨“碳中和”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顯示,2021年,中林集團境內擁有的林地資源共實現年度碳匯量為342萬噸二氧化碳當量﹔整體碳排放量為-3263467噸二氧化碳當量,標志著中林集團已實現零碳排放,率先完成碳中和目標。

中林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余紅輝表示,此次發布白皮書,宣布完成碳中和目標,標志著中林集團的發展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對中林集團進一步堅持戰略定力、建立和創新“雙碳”發展平台,系統推進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並在轉型升級中實現更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央企業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和命脈,在推動落實動碳達峰、碳中和上責無旁貸,這是詮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具體行動。”國務院國資委改革局副局長張學勇表示,作為首家宣布實現碳中和的中央企業,中林集團在推動中央企業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搭建國家綠色發展“雙碳”平台的戰略規劃方面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為中央企業推動落實碳達峰、碳中和實現路徑上提供了較好的借鑒意義。

記者梳理發現,2021年12月,國務院國資委印發了《關於推動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中央企業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在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中作出表率、當好示范。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作為我國林業行業唯一的中央企業,近年來中林集團立足林業根基,聚焦“生態綠色低碳產業”主戰場,深入貫徹“引領者”“先行者”的行動要求,走出了一條生態效益、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高度統一的林業產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談及中林集團的“雙碳”發展,余紅輝表示,集團在第一時間啟動了關於“雙碳”的前瞻性研究和戰略性布局,開展自身的碳排放核算及碳匯量化評估,發起成立“中國碳金融研究院”“中國碳中和行動聯盟”,利用自身在林地資源掌控、森林經營專業管理和林業碳匯價值創造方面具備的核心優勢,積極打造中央企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碳匯管理綜合服務平台,提升中林集團“碳中和”影響力。

中林集團雷州林業局有限公司成立60多年來,營造70多萬畝速生林,為綠化雷州半島,為當地生態產業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截至目前,中林集團境內外管控森林面積達1200多萬畝。在境內管控林地資源面積有785萬畝的基礎上,深度參與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在重慶、福建、廣西、廣東等地規劃建設1700萬畝國家儲備林。年均木材進口量2300萬立方米,佔全國總量突破20%。持續推進“百湖工程”,開發千島湖、富水湖、陸水湖等十余個湖泊水域面積超過1800平方公裡。

森林作為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庫。我國是世界上人工林面積最大的國家,人工林面積已經達7954.28萬公頃,全球增綠面積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司一級巡視員郭青俊表示,中林集團率先完成碳中和,此次發布白皮書意味著在落實“雙碳”目標任務上,中林集團既有了“時間表”,更有了“施工圖”,切實承擔起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國家隊的重任。

中林集團以重慶儲備林建設項目為抓手,提升森林經營質量,增加碳匯,助力鄉村振興。受訪者供圖

北京綠色交易所常務副總經理王輝軍介紹,據測算,“十四五”末,中林集團將擁有和管理林業資源共計6000萬畝,至少每年實現新增碳匯約340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后期,隨著經營林地規模持續擴大,中林集團將實現管控林地資源共計2.5億畝,預計實現年增加碳匯約1.5億噸二氧化碳當量。

下一步,中林集團在助力國家碳中和目標實現的進程中,將如何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對此,余紅輝表示,未來,中林集團將逐步完成從戰略參與者到規則制定者再到行業引領者的過渡,力爭成為我國最大的碳匯經營實體和生態產品價值實現重要運營平台,持續強化綠色金融支撐能力、碳交易管理能力、科技研發能力,成為踐行“雙碳”戰略的領跑者﹔著力推動生態產品標准體系的建立、多元化布局和賦能增值,做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示范者﹔圍繞林業主業,穩步擴大林地資源佔有量,提升森林培育質量,發展智慧林業,做構建現代林業產業體系的領軍者﹔提升供應鏈的掌控力和集成能力,實現國際國內木材有效供給動態平衡,做維護國家木材安全的壓艙石,助力國家“雙碳”戰略目標的實現。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