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年GDP大變局:廣東或超韓國 京滬均破4萬億

2022年01月21日08: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年GDP大變局:廣東或超韓國 京滬均破4萬億

繼2021年全國經濟成績單公布之后,各省份也陸續交上答卷。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的交織背景下,中國經濟版圖迎來新的變化。

“粵老大”成首個GDP超12萬億省份

在江蘇的不斷追趕中,廣東2021年依然穩坐中國GDP第一省份的寶座。

2021年,廣東GDP達12.4萬億元,同比增長8%,成為中國首個GDP突破12萬億元的省份。

12萬億元意味著什麼?這是一個富可敵國的水平,根據預測,廣東GDP很有可能趕超韓國,躋身世界前十大經濟體。

而且,這一年,隨著東莞成為GDP過萬億城市,“粵老大”擁有了深圳、廣州、佛山、東莞4座萬億之城,數量跟江蘇持平了。

“蘇大強”GDP首次邁上11萬億元台階

作為第二經濟大省的江蘇,正在悄悄地不斷縮小跟廣東的差距。

2021年,江蘇GDP邁上11萬億元新台階,達到11.63萬億元,增長8.6%,增速快於廣東。

數據顯示,江蘇GDP跟廣東的差距2020年為8000億左右,2021年差距則縮小為7700億左右。

廣東作為第一外貿大省,2021年外貿進出口總額8.27萬億元,同比增長16.7%。而江蘇外貿增速力壓廣東,全年外貿進出口值首破5萬億元,同比增長17.1%。

2022年,廣東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5.5%左右,江蘇為5.5%以上,“粵老大”和“蘇大強”的經濟角力,精彩繼續。

上海、北京雙雙晉級4萬億GDP之城

2021年,中國迎來了GDP超過4萬億元的城市,而且一下子還是兩座,一座是上海,一座是北京。

率先官宣GDP突破4萬億元的是北京,北京2021年GDP達到40269.6億元,增長8.5%。

隨后,上海也宣布2021年GDP突破4萬億元大關,達到4.32萬億元,增長8.1%。

北京GDP正在不斷追趕上海,北京GDP在2007年突破萬億元大關后,分別用6年和5年時間突破2萬億元、3萬億元,而突破4萬億元隻用了3年時間,闖關速度逐步加快。

在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減量發展的背景下,北京2021年GDP增長發力,這主要是醫藥行業在疫苗生產帶動下、電子行業在集成電路需求旺盛帶動下貢獻突出,帶動了經濟增長。

在2022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方面,北京略為低調,設定為5%以上,上海設定在5.5%左右。

湖北GDP突破5萬億重回第七位

2020年,受到疫情沖擊最嚴重的湖北,GDP下降5.0%,被福建省趕超,排在了全國第八位。

但是2021年,湖北迎來強勢復蘇重振。數據顯示,2021年湖北GDP增長12.9%,總量邁上5萬億元台階,達到50012.94億元,排名重回全國第七,湖北經濟發展重回主賽道。

其中,武漢2021年GDP增速預計增長12%以上﹔武漢城市圈經濟總量跨越3萬億,位居全國省域城市圈第一位。

經濟全面恢復的湖北,2022年設定了7%左右的增長目標,並表示在實際工作中盡可能爭取更好的結果。湖北,已經強勢歸來。

多個省份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

2021年,還有很多省份GDP站上新的台階,第三經濟大省山東GDP突破8萬億元大關。西部第一經濟大省四川GDP突破5萬億,是西部地區首個突破5萬億的省份。海南GDP同比增長11.2%,位列全國第2,兩年平均增速位列第1。

從人均GDP來看,多個省份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其中,安徽預計全省GDP增長8%,總量突破4萬億元,人均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江西預計GDP增長8.8%,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湖南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達10675美元。

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意味著綜合經濟實力和社會財富的增加,也代表著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升。

你對哪個省份的經濟成績單印象深刻?(記者 李金磊)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