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虛擬貨幣為何又暴跌

李華林
2022年01月26日08:5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虛擬貨幣為何又暴跌

  比特幣又又又……跌了。近日,比特幣迎來“瀑布式”暴跌,1月21日至1月24日間,由4.3萬美元左右一路下挫到3.3萬美元左右,4個交易日累計下跌超23%,創下自2012年以來的最差年度開局表現。

  比特幣之外,其他虛擬貨幣也未能“幸免於難”。虛擬貨幣市值排第二的以太坊,也由3200美元左右一度跌穿2200美元,暴跌逾30%。狗狗幣、SHIB等同樣處於大幅下跌中,虛擬貨幣全網交易市場近百億元資金灰飛煙滅,“比特幣崩盤”“幣圈寒冬”等聲音此起彼伏。

  實際上,此輪下跌周期已震蕩了近3個月。自2021年11月初比特幣創下6.9萬美元的新高后,隨即一路下跌,截至目前,比特幣較最高點已跌去50%,虛擬貨幣總市值也由2.9萬億美元的歷史高點縮水至1.9萬億美元左右。

  對於此次虛擬貨幣的暴跌,市場人士分析,是多重利空因素共振的結果。

  “一方面,美聯儲加息進程加速,海外多個國家收緊的貨幣政策使得風險資產大幅下挫。並且當前虛擬貨幣市場與美股關聯性越來越強,近期美股的下跌也帶動整個虛擬貨幣市場下行。”知名數字資產交易平台歐易OKX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趙偉表示。另一方面,雖然虛擬貨幣市場近期蕭條,但NFT(非同質化代幣)市場卻表現火爆,越來越多機構希望從中“撈金”,想方設法將投資者手中的資產換成NFT,其中不乏有項目方通過NFT發售獲得預期資金后即套現離場,加重了整個市場的拋壓。

  虛擬貨幣面臨的來自全球的監管壓力也越來越大。近期,多國監管部門表示將採取措施,對虛擬貨幣進行嚴監管。俄羅斯央行表示,將提議禁止虛擬貨幣交易和挖礦,禁止金融機構投資虛擬貨幣和相關金融工具。歐盟最高金融監管機構呼吁在整個歐盟范圍內禁止主要模式的比特幣挖礦。英國、西班牙和新加坡的監管機構均表示,要加強向經驗不足的投資者宣傳虛擬資產的管控規定。

  在我國,針對虛擬貨幣的監管政策持續加碼。去年以來,央行等部門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禁止金融機構開展和參與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清理取締境內虛擬貨幣交易和代幣發行融資平台,加大核查整治“挖礦”力度等,全方位澆滅虛擬貨幣炒作“虛火”。

  嚴監管疊加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奧密克戎不斷擴散等,多重利空消息下,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一路走低。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表示,虛擬貨幣沒有實際價值支撐,不具備法定貨幣的主權信用,缺乏廣泛的應用場景,其價格走勢極易受到市場消息面影響。

  回顧比特幣的發展歷史,暴漲暴跌是其一貫表現。監管方向的變化、幾個投資巨鱷的買賣,甚至於某些人的一句話,就能導致其價格劇烈波動,出現短期內大量拋售的“踩踏事故”。例如,2017年12月,比特幣創下1.9萬美元紀錄,隨后價格一路下跌,一度快跌破3000美元,一年內大跌80%。去年1月11日,比特幣從近4萬美元跌至3萬美元,一天之內狂跌近20%,逾20萬人爆倉。

  “虛擬貨幣的‘造富神話’吸引眾多投資者參與投機,但從過去的表現來看,其波動性是一般股票的數倍,不乏杠杆參與者財富‘一夜被洗劫’。”周茂華表示,虛擬貨幣的特性決定了難以用傳統的基本面等估值方法對其進行分析,其更像是高風險的另類投機品,並不適合普通投資者。

  “在我國,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並不受法律保護,監管部門早已明確了態度,投資者需要防范潛在風險。”周茂華表示,嚴監管下,當前國內首次代幣發行(ICO)幾乎肅清,“挖礦”活動也偃旗息鼓,但也有不少平台、機構搬遷至海外繼續活動。要更好地防范化解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未來仍需加強國際監管合作,共享監管信息,破解虛擬貨幣跨境監管等方面諸多難題。同時要加大宣傳力度,提醒投資者關於虛擬貨幣的投機炒作風險。此外,還應深入跟蹤研究虛擬貨幣技術方面的發展,進一步加快法定數字貨幣的研發和推廣步伐等。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