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實現大幅度碳減排 我國燃煤鍋爐混氨燃燒技術實現新突破

2022年01月25日18: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國家能源集團獲悉,國家能源集團24日正式對外發布燃煤鍋爐混氨燃燒技術。該技術通過了中國電機工程學會與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組織的技術評審,並在山東煙台成功投運。

據介紹,燃煤發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巨大,目前佔我國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0%左右,減少燃煤發電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我國順利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工作。

中國工程院院士岳光溪認為,該技術打通了綠氨在粉煤鍋爐降碳、氮氧化合物減排的瓶頸,為我國未來燃煤機組實現大幅度碳減排探索出一條碳捕獲與封存以外的新路徑。

“未來能源發展應向化石能源清潔化、清潔能源規模化、多種能源綜合化轉型,這其中混氨燃燒等靈活發電技術承擔著重要的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吉臻說。

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會長李壽生認為,燃煤鍋爐混氨燃燒技術的開發為火電燃料多元化開辟了一個新的路徑,也為合成氨的利用開創了一個“老兵新傳”的新市場。

“希望加速推動該項技術在火電領域、工業領域的應用推廣,發揮混氨燃燒帶來的技術優勢,推動我國能源清潔高效利用,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技術支撐。”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副理事長安洪光表示。

“該技術首次以35%摻燒比例在40兆瓦燃煤鍋爐上實現了混氨燃燒工業應用,自主開發了可靈活調節的混氨低氮煤粉燃燒器,並配備多變量可調節的氨供應系統,實現了氨燃盡率99.99%和氮氧化物的有效控制,為更高等級燃煤鍋爐混氨燃燒系統的工業應用提供了基礎數據和技術方案。”國家能源集團所屬煙台龍源電力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技術可應用於發電、工業等領域的燃煤鍋爐,通過對現有燃煤鍋爐低成本的混氨燃燒改造,實現燃煤機組的大幅度二氧化碳減排。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