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記者新春走基層:

冰雪消費過大年 “冷資源”催生“熱經濟”

王震 張磊 馬曉波 趙茉鈺 胡虹 馮文彥 張雋 金雨蒙 高華 劉怡 張莉萍 張繼航 溫勇立
2022年02月03日08: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去緯度最低的“南國雪場”滑一場雪,到32年歷史的老冰場溜幾圈冰……今年春節,你“上冰雪”了麼?

當虎年春節邂逅冬奧,越來越多人開始走進冰雪景區、場館,感受冰雪運動的樂趣,體驗別樣的年味。冰雪消費逐漸成為新時尚,帶來新的經濟亮點。

邂逅冬奧,春節冰雪消費旺

小朋友在冰場上練習滑冰。張磊攝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萬柳塘冰場更熱鬧了。

“光清理冰面的掃帚就用壞了三十多把。”冰場負責人趙宇說,往年平均每天一二百人來滑冰,今年增加到近千人,有的時候都滑不開。

這個有著32年歷史的沈陽老冰場,如今正煥發出新活力。從3歲的小娃娃到94歲的老大爺,越來越多的人們喜歡來這塊冰場享受滑冰的快樂。

“自從有了這片冰場,我就在這滑冰。早些年自己滑,后來帶著兒子滑。今年,孫子看冬奧的宣傳,對滑冰也產生了興趣。我開始帶著孫子滑。”家住冰場附近的於鐵軍換好冰鞋,幫著8歲的孫子整理好裝備,爺倆緩緩地滑了起來。

滑雪愛好者慶祝順利完成練習。趙茉鈺攝

在寧夏固原,雪霧中的六盤山散發著晶瑩剔透的光芒。一群滑雪愛好者正在盡情享受這個雪季。在這裡,不僅有常年滑雪的愛好者,也有剛開始接觸滑雪的“小萌新”。

“滑雪特別帥氣!雖然總是摔跤有點疼,但是很好玩,特別開心。”一位11歲滑雪小愛好者說。

“滑雪既能鍛煉身體,也能愉悅心情。”在寧夏婭豪國際滑雪場,市民孫女士告訴記者,她已經連續兩年冬季帶孩子來這裡滑雪了,打算支持孩子繼續滑下去。滑雪場負責人王長河介紹,近年來,來這裡的“雪友”越來越多,從雪場2019年建成之初的幾百人,已經增加到幾千人。

游客們在鐵山寺滑雪場體驗滑雪樂趣。戴棟攝

鐵山寺山地滑雪場位於江蘇省淮安市,1月18日,一場精心策劃的雪地足球賽正在舉行。帶球、交叉換位、斷球、傳球、射門……雖然天氣寒冷,但是選手個個充滿活力。

“冬天是我最忙的時候,玩的人太多了。”滑雪場負責人李雪介紹,從2016年起,滑雪場每年都推出不同的主題活動,雪地排球、雪地風箏……能想到的各種冬季運動都能在這裡找到。今年有著冬奧話題的支持,周邊來玩的游客更多了。

西寧市大通縣滑雪場內正在體驗滑雪的學生。張莉萍攝

無獨有偶,青海的“冷資源”也熱了。正值寒假,西寧市大通縣滑雪場裡來了不少學生。“我從電視上看到滑雪運動,非常期待自己也能體驗。今天我和幾個同學一起來這裡滑雪,真是太刺激了!”正在體驗滑雪的初中生王祥說道。

“這幾年,愛好滑雪的人越來越多,為了給游客提供更好的滑雪體驗,滑雪場從最初的60畝擴大到現在的170多畝。”滑雪場負責人馬錦雲介紹,搭著冬奧會的“順風車”,這裡滑雪人數已經突破10萬人次,也為當地村民帶來更多收益。

異彩紛呈,在“南國”體驗冰雪盛宴

金佛山藥池壩夢幻奇妙“冰雪世界”。瞿明斌攝

春節假期,重慶南川金佛山白雪皚皚、銀裝素裹,游客們在雪地裡拍照打卡,堆雪人、玩滑雪。隨著冬奧會臨近,今年重慶冰雪旅游迎來熱潮,不少景區人氣爆棚。

“不出重慶就可以賞雪景,還體驗了一把冬日滑雪的刺激,不虛此行。”帶著家人前來游玩的市民周游說。

“為了延長雪期,滑雪場引進了高溫造雪技術,將雪期有效延長了近1個月。”金佛山滑雪場負責人介紹,2021年滑雪場游客接待量增長2.8倍,收入增長了4.1倍,游客對雪場專業性和體驗感的要求也隨之增加,雪場也在設施、服務方面不斷提檔升級。

展開重慶“冰雪地圖”,東邊的豐都縣南天湖國際滑雪場有3條專業級別滑道﹔南邊的南川區金佛山滑雪場有超過2萬平方米的冰天雪地﹔北邊的雲陽縣龍缸滑雪場冬日風景如童話世界一般﹔在中心城區,融創雪世界室內滑雪場四季運營。

據記者統計,目前重慶共有6個滑冰場和9個滑雪場,其中包括7個室外滑雪場和2個室內滑雪場。作為西南內陸城市,重慶“上冰上雪”人數由2018年不足1萬人,增長至2021年的150萬人以上。

在四季如春的昆明,游客們也能體會到“山上賞雪、山中戲雪、山下滑雪”的多重樂趣。

作為雲南的八大雪山之一,在每年的12月至次年4月,位於昆明地區的轎子雪山都會成為南國冰雪旅游的熱門地。

1月25日,轎子雪山啟動“戶外冰雪嘉年華”活動,更是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嘗鮮”。登頂時在山上踏雪賞冰瀑,攀登時在山裡趣味戲雪玩冰,下山后在戶外挑戰滑雪,隨著所在海拔高度的變化,游客不僅可以賞雪景,還可以參與雪地CS挑戰賽、雪上飛碟、雪地尋寶等花樣翻新的冰雪戲雪項目,體驗冬奧會中各種冰雪項目的普及活動。

如今,雲南冰雪旅游資源正在被逐漸發掘盤活,越來越多的冰雪運動場所在彩雲之南“落地開花”。

梅花山國際滑雪場。楊馳原攝

在貴州六盤水,冬季滑雪旅游正日益成為城市的一張靚麗“名片”。這裡建有3個世界上緯度最低的天然滑雪場——“冰雪童話”梅花山國際滑雪場、“林海雪原”玉舍雪山滑雪場和“雲上雪野”烏蒙滑雪場,總規模約63.77萬平方米,平均海拔2400米,日最大接待量約3萬人。

“近年來貴州的雪場越來越多了,這對於身處大山腹地的貴州人來說,是比較難得的。雪道、設施也在不斷地更新完善,大大豐富了雪場的可玩性和體驗感。”來自貴陽的滑雪愛好者張詩浩說,如今更多人開始參與冰雪運動,整體的水平都在不斷增長。

除了貴州本地人,還有來自四川、廣西、雲南的游客來這裡滑雪。“我今年都來三次了,每次人都特別多。”游客羅陽告訴記者,比起去北方滑雪,這邊的性價比會比較高。

“冷資源”變“熱經濟”,小城華麗轉身

恩施綠蔥坡滑雪場。焦國斌攝

綠蔥坡鎮位於湖北省巴東縣,是原本以煤炭為支柱產業的高山小鎮,如今靠著冰雪經濟摘掉了污染、落后的帽子,實現由“黑”到“白”的華麗轉身。

在綠蔥坡滑雪場,人頭攢動,不時傳來陣陣尖叫、嬉笑聲。

“日均接待游客2000人左右,生意火爆超出預期。”恩施綠蔥坡滑雪場有限公司總經理胡陶木介紹道,自營業以來,雪場旅游直接收入達2000余萬元,節假日客房幾乎天天爆滿。

為更好服務游客,去年以來,巴東縣修建通往滑雪場寬17米的道路和北界至巴野路連接線,開通至巴東火車站、客運站的旅游班車,還組建了除冰除雪應急救援隊伍。

“您稍等,菜馬上就好。”1月26日中午,綠蔥坡鎮雪原農庄的9張餐桌坐滿客人,老板袁龍苗忙得不亦樂乎。

袁龍苗是當地居民。2019年,綠蔥坡滑雪場建成后,她在離雪場約800米處,投資15萬元建起農家樂。

“第一年收入8萬元,第二年14萬元,第三年已超過20萬元。”袁龍苗笑著說,吃飯的客人九成以上是滑雪游客,特別是冰雪季開始后,日均就餐超過15桌。除了提供餐食,她還在店裡銷售臘肉、土雞等農特產品,去年以來,銷售額已達5萬多元,帶動近10戶農民增收。

“滑雪場為綠蔥坡的發展帶來新希望。”綠蔥坡鎮黨委書記彭峰說,鎮上的農家樂從10多家增加到40多家,民宿式酒店從基本為零發展到50多家。如今,集鎮街道全部裝上路燈,不僅變亮了,也變熱騰了。

冰雪元素燈展亮相淶源湖公園。王大慶攝

放下“礦山飯”,改吃“生態飯”。在河北淶源,這個曾經礦業發達的小縣城同樣靠冰雪實現蛻變。乘著冬奧會的東風,淶源踏冰越雪,正在開啟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通過一系列冰雪賽事宣傳推介效應,淶源的游客數量快速增長。其中,七山滑雪場接待游客數達15萬人,是最初接待游客數的3倍,營業收入4725萬元。

截至目前,淶源以冰雪產業為龍頭的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28億元。在冰雪產業的帶動下,淶源全域旅游不斷發展,酒店、餐飲等服務業蒸蒸日上,住宿接待能力由不足7000張床位猛增至近3萬張,旅游直接從業人員達1萬余人。

放眼國內,冰天雪地正在變成金山銀山。借力2022年北京冬奧會帶來的冰雪消費熱潮,各地紛紛因地制宜,把冰雪經濟這碗飯吃透吃香,讓“冷資源”催生出“熱經濟”。 

2022年人民網記者新春走基層系列稿件:

之一:回家的路是溫暖的歸途

之二:就地過年,讓家的溫暖就在身邊

之三:今夜萬家燈火,他們在一線堅守

之四:鄉親們的年夜飯越吃越美

之五:村裡新年味兒更濃 農民們過上了好日子

(責編:楊迪、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