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春節聯歡晚會展現新時代新征程上的精氣神

 牛夢笛
2022年02月01日09:5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1月31日20點,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2年春節聯歡晚會在歡樂吉祥、喜氣洋洋的新春氛圍裡,如約而至。整台晚會內容新穎別致、情感熱烈飽滿。720度環形屏幕和XR、AR等虛擬技術的巧妙運用,為觀眾奉上了一台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俱佳的文化大餐。

據初步統計,截至31日24時,2022年春晚電視端直播平均收視率達21.93%。新媒體直點播用戶觸達49.32億次,相對去年增加明顯。首次推出的豎屏看春晚觀看次數2億次。來自美國、加拿大、法國、意大利、俄羅斯、日本、巴西、澳大利亞、印度、阿聯酋、新加坡、南非等1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家媒體對春晚進行同步直播及報道,通過CNTV和CGTN海外社交矩陣收看春晚直播海外受眾人次超過3524萬次,相對去年增加近1658萬次。

為時代放歌為人民抒懷

載歌載舞彰顯年味

今年春晚以“新征程上的迎春曲,中國年裡的歡樂頌”為主旨,把心、情、思沉浸到多彩的生活中,力求從小切口著手,深情反映建黨百年、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冬奧盛會、中國航天等重大主題,描繪新時代新征程上的壯麗圖景。

開場節目《歡樂吉祥年》洋溢著幸福團圓的年味,瞬間將晚會氛圍推向高潮。歌曲《我們的時代》歌詠“千年夢想正啟航”“強國路上洒滿希望”﹔《春風十萬裡》深情質朴,唱出華夏大地春滿人間的盎然生機﹔《黃河 長江》讓世界聞聽東方大河的澎湃﹔《時代感》在高昂激越的律動中,唱出年輕人對未來的憧憬與希望。舞蹈《擺出一個春天》取材於拉祜族的擺舞,人們身著盛裝擺歌擺舞,歌聲激揚、喜悅歡騰,慶賀山鄉脫貧攻堅取得豐碩成果。

2021年,雲南群象北上南歸的新聞牽動著世人的心。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大美畫卷在音樂短劇《萬象回春》中徐徐展開。原生態情景表演《土地的歌》表達了中國人對生態文明的質朴情感。

叩問蒼穹,2021年我們交出了一份振奮人心、驚嘆世界的航天答卷。借助XR技術,720度穹頂屏幕宛如星河般燦爛無垠。在少兒舞蹈《星星夢》中,身著藍色宇航服的孩子們躍動成點點星光,正在空間站執行任務的宇航員王亞平的女兒一聲“媽媽”,更是讓“航天夢”結滿翎羽放飛蒼穹,讓“強國夢”插上翅膀,飛進祖國未來一代的心中。

傳統文化歷久彌新

創意融合魅力無限

今年春晚的一大亮點是彰顯中華文化底蘊和時代審美追求的融合創新類節目大放異彩。舞蹈詩劇《隻此青綠》融合XR、全息掃描等前沿科技,舞者以獨步、靜待、垂思等舞蹈語匯將《千裡江山圖》這一經典傳奇娓娓道來。創意音舞詩畫《憶江南》將曠世名作《富春山居圖》合璧團圓,觀眾在栩栩如生的畫卷中品讀經典,尋味江南。

從耄耋之年的名家,到年僅7歲的萌娃,數代人同台獻藝《生生不息梨園情》。尤其是在京劇選段《徐策跑城》中,74歲的陳少雲寶刀未老,抖髯、抓袖、踢袍、橫錯步等戲曲程式動作一氣呵成,讓人們在名家的手眼身法、唱念做打中感受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

景觀太極《行雲流水》突破舞台空間限制,3位武術冠軍在上海、重慶、廣州4座雲端高樓閃轉騰挪,詮釋著“天、地、人合一”的內涵。武術短劇《乳虎嘯春》把劇情融入武術表演,將博大精深的中華武術、肝膽相照的俠義精神、自強不息的人格修養作出新穎表達。

五湖四海方言各有各味,天南地北民風多姿多態。姜昆、戴志誠的相聲《歡樂方言》道出中國語言和地域文化的鮮活多彩。青年相聲演員盧鑫、玉浩以一段《像不像》的說學逗唱,將評書、二人轉、秦腔等傳統藝術形式演繹出時尚魅力。

百年考古學溯脈追根,為人類文明獻上“何以中國”的時代答案。張國立揭曉三星堆新出土文物青銅大面具。國之瑰寶真容乍現,一眼望去見証千年文明。隨后的舞蹈《金面》,舞者與青銅大面具跨越時空,展開一段奇幻般的愛戀,使國寶活起來。

觀照現實生活

在歡樂中傳遞大愛

語言類節目以小切口觀照現實,題材多元接地氣,展現出千姿百態的生活樣貌。小品《休息區的故事》講述了雙職工醫護夫妻主動投身抗疫事業,對話中透露出小家大愛,是無數奮戰在抗疫一線工作者的真實寫照﹔《發紅包》中賈冰賣車發紅包替工友排憂紓困,贊美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幫互助﹔《父與子》將目光注視在創業者身上,反映了父子之間的理解與關愛﹔《喜上加喜》用一則短視頻破題,呈現一派熱鬧喜樂的闔家歡好戲﹔《還不還》辛辣諷刺眾叛親離的“老賴”。

春晚舞台同樣交織著親情、友情、愛情,傳遞人間大愛。歌曲《這世界那麼多人》唱給每一個為幸福生活努力奉獻的人﹔《愛在一起》詮釋了相互陪伴、愛在一起的真摯情感﹔《你是我生命中的禮物》唱出愛的寫意——家人的陪伴、朋友的幫助、愛人的呵護都是生命賜予的禮物﹔雜技表演《真愛起舞》合著歡快的節奏,讓現場成為一片歡樂的海洋。

喜迎冬奧

匯聚正能量一起向未來

北京2022年冬奧會將於2月4日大年初四盛大開幕。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首次在央視春晚的舞台上用中文祝大家新春快樂、虎年大吉,並邀約共慶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奧主題歌曲《點亮夢》讓夢想跨越關山萬重,讓奧林匹克精神傳遍全球。

在春晚特別設計短片《冰雪閃亮中國年》中,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如精靈一般,伴著溜冰圓舞曲、冬奧交響樂跳動的音符穿梭飛翔,環繞之處指揮家燕尾西裝化作冰雪裝備,指揮棒變身雪橇從冬奧滑雪大跳台滑下,完成從春晚舞台到冬奧場館的夢幻轉場。

2022年春節聯歡晚會用極富時代感、年輕態的語言創新表達中華優秀文化,為廣大觀眾奉獻上了一份豐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唱響了新時代新征程上的迎春曲。

(責編:郭思邈、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