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 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

2022年02月06日08: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記者孫紅麗)2022年,我國經濟走勢如何?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當前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國內發展面臨多年未見的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但支撐發展的有利因素和條件仍然不少,我國經濟發展韌性強、潛力大、前景廣闊、長期向好的特點沒有變,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在訪談中,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對支撐發展的有利因素、當前宏觀調控重點等進行了闡述,要點如下:

支撐發展的有利因素

從發展基礎看,綜合國力繼續顯著提升,2021年經濟總量超過114萬億元,產業體系完備的優勢持續彰顯,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社會保持和諧穩定,抗風險、抗沖擊能力進一步提高。

從要素條件看,著力解決供給領域要素短缺問題,能源原材料供應保障顯著增強。煤炭優質產能釋放,價格明顯回落,電力供應平穩有序。2021年集成電路產量較上年增長33.3%,汽車芯片供應逐漸加大。

從內生動力看,加快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消費增長潛力巨大。傳統產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區域重大戰略和新型城鎮化建設積極推進,投資需求不斷激發。重點領域改革深入推進,對外開放持續擴大。

從政策支撐看,強化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觀調控政策有機結合,宏觀、微觀、結構、科技、改革開放、區域、社會“七大政策”組合效應持續釋放。宏觀政策仍有較大空間,政策儲備工具較多,有能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當前宏觀調控重點

突出穩字當頭,宏觀政策要穩健有效

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提高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把握好政策的節奏、力度和重點,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圍繞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以及制造業等重點行業,精准實施更大力度的組合式減稅降費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落實好就業優先政策,切實保障重點群體就業。

強化政策統籌協調,形成穩增長合力

加強去年和今年政策的統籌協調,去年出台實施的跨周期調節政策效應將繼續顯現,今年也將出台一系列新的政策舉措,要做好有效銜接。加強部門間政策的統籌協調,做好經濟政策和非經濟政策的有效銜接。各項政策出台前要做好評估分析,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要積極推進,有收縮效應的政策要慎重出台。

圍繞經濟平穩開局,政策發力要適當靠前

今年一季度面臨的不確定因素較多,要把政策發力點適當向前移,做到早安排、早動手、早見效,以穩定的經濟運行態勢應對各種挑戰。抓緊出台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一系列政策舉措。及時研究提出振作工業運行的針對性措施。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力爭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

著力釋放消費需求

引導企業推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綠色化商品。落實好提振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的政策措施。提高鄉村旅游、健康養老、特色民宿等服務品質,豐富周邊游、近郊游、冰雪旅游產品供給。促進商品消費和服務消費相結合,擴大信息消費、綠色消費等新型消費。加快貫通縣鄉村電子商務體系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

促進投資合理增長

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扎實推動“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項目實施。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對傳統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優化升級的支持力度。加強重大項目用地用海用能等要素保障,用好用足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積極調動社會資本活力,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

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獲得合理勞動報酬,建立健全與靈活就業相適應的公共服務和保障體系。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堅持租購並舉,加快發展長租房市場,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

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釋放內需潛力

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繼續推動脫貧地區發展。穩步推進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設,提升新型城鎮化建設質量。

(責編:孫紅麗、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家發改委: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 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記者孫紅麗)2022年,我國經濟走勢如何?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當前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國內發展面臨多年未見的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但支撐發展的有利因素和條件仍然不少,我國經濟發展韌性強、潛力大、前景廣闊、長期向好的特點沒有變,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在訪談中,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對支撐發展的有利因素、當前宏觀調控重點等進行了闡述,要點如下: 支撐發展的有利因素 從發展基礎看,綜合國力繼續顯著提升,2021年經濟總量超過114萬億元,產業體系完備的優勢持續彰顯,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社會保持和諧穩定,抗風險、抗沖擊能力進一步提高。…
市場主體穩定發展 夯實經濟行穩致遠的基石
  盡管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持續,受益於“六穩”“六保”政策的有力實施和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2021年我國各類市場主體保持穩定增長態勢,並於2021年10月歷史性地突破1.5億戶,成為支撐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重要基礎。 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新設市場主體2887.2萬戶,較上年增長15.4%,較2019年增長2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