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地表最大規模人口遷徙” 今年有何不同?

2022年01月31日09: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地表最大規模人口遷徙” 今年有何不同?

中新網北京1月31日電(張依琳)春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是中國人口流動的晴雨表。春運的遷出地和遷入地,連接的不僅是兩個不同的地方,更是家和遠方。曾經的“地表最大規模人口遷徙”,這個春節又有何變化?

圖片來源:百度大數據

廣東“雙向流動” 遷入遷出均居首位

2021年是春運史上尤為特殊的一年,疫情的嚴峻形勢讓很多人成為了“原年人”。今年,隨著國內疫情形勢和多地返鄉政策的調整,不少打工人返鄉過節,也有一部分人選擇留守過年。

根據百度地圖遷徙大數據,觀察1月10日以來的全國總體遷移趨勢圖,今年人口遷移的態勢,按日統計,均高於2021年。

以兩天數據為例:1月17日,2022年春運拉開序幕,今年春運首日,全國遷徙規模指數為345.187,與2021年(農歷同期為279.758)相比有一定上升,但仍遠低於2020年(農歷同期為497.460)。

再如剛剛過去的1月29日,距離除夕還有兩天,全國遷徙規模指數為510.917,與2021年(農歷同期為276.778)相比升幅較大,但仍低於2020年(農歷同期為621.211)。數據表明,隨著節日假期的迫近,這場人口遷徙的趨勢已處於高潮。

根據大數據,按省份分,在剛剛過去的1月25日至29日的五天中,全國熱門遷出地(出發地)排在第一的均為廣東省,遷出人口數量佔全國遷出人口總量的17.17%至19.90%。五天中排入前三的省份主要集中在江蘇、浙江、四川。

按省份分,1月25日至29日的五天中,全國熱門遷入地(目的地)排在第一的也均為廣東省,遷入人口數量佔全國遷入人口總量的約十分之一。五天中排入前三的省份主要集中在四川、安徽、湖南。

按城市分,1月25日至29日的五天中,全國熱門遷出地(出發地)多集中在廣東省,如廣州、深圳、東莞,以及四川成都。而在這五天中全國熱門遷入地則較為有規律,前三名分別為重慶、成都、廣州。

五日數據顯示,不管是熱門遷出地,還是熱門遷入目的地,廣東省都排名全國首位,並且遙遙領先。“雙向流動”的廣東省,在吸引大量的人口聚集的同時,也是外出務工最多的省份之一。

除了地區經濟發展因素等,人口在地區間流動的差異還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響。如今年的北京,遷徙規模不及常年,在最近5天的大數據中,北京在前十名遷出、遷入的城市中僅出現2次,且排名相對較為靠后。

1月17日,廣東省廣州市,乘坐D4545次列車的旅客在廣州站進站乘車。1月17日5點36分,廣東春運首日首趟列車D4545次(廣州—成都東)從廣州站駛出,將於當日14點22分抵達成都東。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1月17日,廣東省廣州市,旅客在廣州站進站乘車。 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2月6日或將迎來返程高速擁堵高峰

根據日前發布的一份《2022春節假期出行指南》預測,節前客運量將保持平穩,2月6日或將迎來返程高速擁堵高峰。

《指南》顯示,去程階段受錯峰出行等疫情防控倡議影響,除夕前每日客運量保持平穩,除夕當日下降明顯,2月2日(正月初二)10:00-12:00或將出現全國高速擁堵小高峰。返程階段,2月6日(正月初六)15:00-17:00或將迎來全國高速擁堵最高峰,2月15日(正月十五)后迎來返程復工客運量高峰。

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2022年春運預計全國發送旅客11.8億人次,日均2950萬人次,較2021年同比增長35.6%,較2020年同比下降20.3%。 (完)

(責編:王震、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