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奧運五環“破冰而出” 航天科技立大功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邱晨輝
2022年02月06日10:2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五環“破冰而出” 航天科技立大功

  冰藍色的水墨從天而降,凝結成冰,近3層樓高的冰立方拔地而起。絢麗的激光打在冰立方上,冰球運動員與影像冰球擊打互動,冰立方漸漸碎裂,“雕刻”出晶瑩剔透的奧運五環,奧運五環於碎冰中徐徐升起,宛如夜空中璀璨的星。這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上驚艷的一幕——奧運五環“破冰而出”。

  奧運五環驚艷亮相背后,是藝術與科技的完美融合:這一奧運五環長19米、高8.75米,重達3噸,厚度卻僅有35厘米,如此反差被技術人員稱為“薄如紙”。

  奧運五環依靠鳥巢上空的威亞系統穩穩升起懸挂半空,最后又緩緩沉入舞台之下,下落時擺動幅度不超過7.5厘米,升降精度控制在毫米級。

  航天冬奧專項工程地面舞台項目總設計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15所冬奧項目總師何冠杰說:“說得夸張一點,這個操作的難度就像用兩條線把一張白紙,全程平穩地提起來、放下去。”

  要揭秘奧運五環“破冰而出”的過程,就不得不提藏於地下的主舞台機械結構。在那裡,數十套電機與剛性鏈條、滑輪帶動著大型升降台等活動設備,實現舞台的平移、升降、翻轉。

  何冠杰介紹,地面舞台系統是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的核心設備之一,整個舞台是一個無縫銜接的LED顯示屏,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開幕式LED舞台面積創世界之最,防水、防雪、防凍等特性的要求,讓難度系數成倍放大,工程量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LED舞台的10倍。

  “巨大的舞台之下,是重約5000噸、近6層樓高鋼結構焊成的鋼鐵骨骼,它在觀眾看不到的地下聳立支撐。”地面舞台保障負責人趙勁彪說,“如此規模的鋼結構舞台要足夠穩定,需要一組橫梁像手臂一樣在側面‘扶’住,但鳥巢建筑結構特殊,不允許搭建橫梁。”

  “我們就向地下扎根。”舞台施工負責人趙翔帶隊計劃施工進度、逐平方米測量標高、逐塊屏幕測試穩定性。

  鋼結構表面的溫度達五六十攝氏度,他們一焊就是幾個小時,抵著鋼結構的臂膀燙出水泡也渾然不覺,將這座世界最大的舞台精度誤差控制在毫米級。

  晶瑩剔透的冰立方緩緩升起,夢幻般的光澤美得讓人窒息。冰立方升降裝置保障負責人肖亮沒有陶醉在這浪漫裡,他保持著設計施工中慣有的冷靜,細細考量著內部結構運行軌跡。

  為實現“冰山”效果,肖亮帶隊歷時數月設計迭代,第一輪實物試驗結果出來后,連親自參與施工的外協人員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每小時耗電315千瓦的電機拖著400噸的冰立方走完10米行程,實際傳動效率與理論計算值僅相差0.01。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所屬北京長征天民高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申紀剛介紹,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展示的奧運五環,其結構特點是大跨距、低剛度,它的設計和火箭研制異曲同工,對重量和精度的要求非常苛刻。

  “我們參照了航天結構設計的一些方法,為五環研制了‘骨骼’——鋁合金桁架結構,‘衣服’——LED顯示屏,‘外套’——擴散板,讓五環也跟火箭的箭體一樣,既堅又輕。”申紀剛說。

  項目經理王鉑說,奧運五環要在整個地面系統的最大升降裝置——冰立方中升起,每一個過程都要配合得嚴絲合縫。研制團隊在場地受限等情況下,通過精確控制315千瓦電機,驅動16條鏈條、16條鋼絲繩組成的4套同步傳動單元,讓升降精度控制在毫米級。

  技術總體人員趙勁彪介紹,奧運五環重量約為3噸,厚度僅35厘米,骨骼為鋁合金,既堅韌又輕巧,“如此薄的大尺寸裝置在高空迅速地升降,在強風面前如同一張紙,很容易發生起豎和側翻等現象”。

  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都具備很強的抗風能力,設計人員將這種能力也賦予了五環,使懸吊高度為13米的奧運標志,在儀式中即便遇到6級強風,也定力十足。

  此外,為實現最美的視覺效果,導演要求隻能使用兩個吊點。

  “讓五環安全地吊起來,核心是調控好產品形狀,其次是確定吊點。”趙勁彪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項目團隊通過大量計算和試驗,精准確定吊點,實現了高空威亞平穩吊起五環並升到預定高度,與五星紅旗交相輝映的演出效果。

  經過反復迭代,“冰雪五環”的圖紙終於定稿:內部是360度無死角的LED顯示屏,可以實現任意畫面的顯示,為導演團隊留出最大的創作空間﹔最外層的擴散板,為顯示屏做了“美顏”,保証視覺效果清晰而柔和。

  航天系統工程研制中,可靠性設計也是重中之重,航天人常常提到“冗余”,它意味著有備份、更可靠。申紀剛告訴記者,奧運五環設計中,也有“備件”。

  “五環採用了大量LED屏幕,如果某一個單元的燈珠臨時‘生病’怎麼辦?我們採用了雙屏冗余的異形拼接LED可編程顯示裝置,一套有問題另一套屏幕馬上能頂上。當一個系統出現故障的時候,備份系統可以無延時切換。”申紀剛說。

  他們將冗余措施精確到最小顆粒度,任何一個燈珠熄滅都有備份零秒切換﹔奧運五環有任何閃失,藏於地下的備份五環都能准時升起。

  申紀剛告訴記者,為確保奧運五環展示環節的成功,火箭院冬奧團隊按航天系統工程方法,對標航天質量控制、風險控制、設計優化等要求,進行了上千次的虛擬仿真試驗,最終呈現了不一樣的奧運五環、不一樣的航天技術。正是航天科技為藝術提供了更多的表現手段和實現的可能性,藝術又將靈感和生命力還給航天,二者彼此給予又相互融合。

  如今使命完成,趙勁彪很想拍拍備份五環,說一句:兄弟,咱的使命完成了,台前幕后一樣光榮。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