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去年實際使用外資超萬億元,同比增長14.9%

引資規模創新高  結構優化成色足

本報記者  杜海濤  羅珊珊
2022年02月11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全年實際使用外資11493.6億元,首次超過萬億元,同比增長14.9%。2021年,盡管國際形勢紛繁復雜,我國利用外資磁力不減,引資規模再創新高。

  磁力不減——

  利用外資規模穩

  在陝西西安,三星半導體工廠二期第二階段項目正式投入使用﹔在天津,三星多層陶瓷電容工廠最新產品實現量產。“順應中國高質量發展新需要,我們不斷加大高技術產業投資,推動在華產業結構轉型升級。2021年,在各級政府幫助下,我們克服疫情影響,穩步推進天津、西安等地半導體、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車用陶瓷電容等供應鏈高端產業的快速發展。”中國三星總裁黃得圭表示,近5年,三星在中國新增投資200多億美元。

  眾多外資企業持續看好中國經濟,對在華發展信心堅定。2021年,我國利用外資不僅規模穩,而且質量提升、成色十足。

  ——從行業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9064.9億元,同比增長16.7%。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7.1%,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增長10.7%,高技術服務業增長19.2%。

  ——從來源地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東盟實際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9.4%和29%。

  ——從區域分布看,我國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14.6%、20.5%、14.2%。

  2021年,我國外資結構不斷優化。高技術制造業中,電子工業專用設備制造、通用儀器儀表制造引資同比分別增長2倍和64.9%﹔高技術服務業中,電子商務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引資同比分別增長2.2倍和25%。大項目數量較快增長,合同外資5000萬美元、1億美元以上大項目數量分別增長26.1%、25.5%。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保持制造大國地位的同時,逐漸成長為消費大國、創新大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對生產網絡體系進行了調整,在中國新建了8個事業基地,冷鏈設備生產、銷售等更多業務板塊轉移至中國。”鬆下集團全球副總裁本間哲朗表示,目前,鬆下在中國擁有近9000名研發人員,面向中國市場的產品更多依托中國團隊開發。

  多措並舉——

  經濟發展基礎牢

  從2021年9月立項核准正式批復,到11月正式開工建設,“在當地政府的助力下,項目正分標段分步驟有序進行。”上海樂高樂園度假區總經理陳潔說,上海輻射長三角,是魅力四射的國際型城市,“對樂高樂園未來的發展,我們充滿信心。”

  2021年,上海實際使用外資225.5億美元,同比增長11.5%,再創歷史新高﹔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60家,累計達831家,新增外資研發中心25家,累計達506家。

  利用外資穩中向好彰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成效。202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8.1%,經濟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經濟總量達114.4萬億元,佔全球經濟比重預計超18%﹔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2萬美元。綜合國力、社會生產力、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升,高質量發展基礎更牢、條件更優、動力更足,為外資企業在華投資經營提供了穩定社會環境。商務部近期問卷調查顯示,3000多家重點外資企業中,94.9%的企業對未來經營前景總體持樂觀態度。

  利用外資穩中向好折射我國高水平對外開放成效。2021年,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示范地區等開放平台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舉措持續出台,成為吸引外資的高地。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陳春江介紹,2021年,21個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增長19%,海南自貿港引資實現翻番,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示范地區服務業引資佔全國的33.4%,充分顯示了高水平開放平台對外資的強大吸引力。

  堅定信心——

  穩住外資基本盤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影響,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聯合國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全球經濟復蘇面臨巨大壓力。聯合國貿發會議預計,2022年全球跨國投資難以再實現快速增長。此外,在2021年高基數、高增長的基礎上,今年我國利用外資工作面臨較大挑戰。

  “盡管面臨挑戰,我國有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的良好基礎,有產業配套齊全、基礎設施完善、人力資源豐富等有利條件,有超大規模市場對外資的強大吸引力,外商在華投資總體預期良好。”陳春江表示,各大外國商會報告顯示,中國仍是跨國公司主要投資目的地之一。中國德國商會發布的2021—2022年度商業信心調查報告顯示,在華德企對中國市場增長充滿信心,71%的企業計劃繼續增加在華投資。

  德勤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跨國企業扎根中國提供了廣闊平台。在外資准入上,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且負面清單不斷縮減﹔在產業開放層面,中國從初期的加工貿易、重工業開放,拓展到金融、醫療、電信等服務領域開放﹔在營商環境上,持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更加重視知識產權保護。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市場的活躍度和穩定性在世界遙遙領先,德勤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

  堅持穩中求進,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在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上持續發力。落實好2021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確保汽車制造等領域開放舉措落地見效,吸引更多跨國公司投資。實施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營造更加優良的營商環境,讓中國始終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1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