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0億元市場崛起!“劇本殺”真的是一門好生意嗎?

2022年02月12日08:27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0億元市場崛起!“劇本殺”真的是一門好生意嗎?

  近年來,以“劇本殺”“密室”為代表的新興娛樂活動正在市場上興起,成了現在年輕人的娛樂活動首選。

  今年3月1日《密室劇本殺內容管理暫行規定》將在上海正式施行。上海也是全國首個正式將密室劇本殺納入管理的城市。目前上海的劇本殺市場情況怎麼樣?

  上海:劇本殺門店快速擴張 需求旺盛票價可賣到500元

  在上海普陀區的一家劇本殺門店裡記者看到,工作日下午,依然有不少玩家正在玩劇本殺。他們圍坐一圈,拿著各自的劇本,熱烈討論,依靠交流、邏輯推理來尋找答案。負責人告訴記者,現在連工作日他們的包間幾乎都是訂滿的,特別是春節期間更是一間難求。

  上海某劇本殺門店創始人 楊文暉:我們原本是10個房間,現在玩家需求太大,增加了一些場次,擴到16個房間,預訂要提前一個多月才能訂得到。1月份就已經把2月份春節期間的檔次全部訂滿了。

  採訪中記者發現,劇本殺、密室的玩家主要為喜歡邏輯推理、角色扮演及新鮮體驗的年輕人,其中有不少玩家一周能玩2到3場劇本殺。

  除了桌面劇本殺,近一年來,沉浸式的劇本殺也開始在市場上興起。通常這樣的劇本殺門店佔地面積大、布景精致,有不少演職人員通過演繹的手法來引導玩家進行游戲,不過這種沉浸式的劇本殺的客單價在每人500元左右,是桌面劇本殺客單價的3倍。

  上海某沉浸式藝術推理劇場負責人 王予:這是我們一個劇本當中的場景,有上百個燈光點位特效,包括水泥山洞置景、水泥造樹,還有一個6米長的龍身,總造價加起來大概有上百萬。

  上海推出全國首個密室劇本殺新規 對未成年人設限

  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劇本殺市場規模已達117.4億元,預計到2022年中國劇本殺行業市場規模將增至238.9億元,迅猛發展的新興行業在帶來消費的同時,也出現了不少問題。

  隨著消費者規模的擴大,劇本殺門店也如雨后春筍般出現,數據顯示,全國范圍內共有超萬家桌游相關企業,僅2021年就新增注冊量5957家,為近十年來最多,同比增長85%。

  某劇本殺門店上海區主管 錢溋:我入行兩年多,當時我們是隻有一家門店,這兩年到現在,全國已經有將近50家門店了。

  孟玉洋是上海某劇本殺門店的負責人,記者見到他時,他在跟工作室員工一同討論著新劇本以及場景的設計問題。他告訴記者,劇本殺行業發展得非常快,門檻也相對較低,隨著同行業競爭也愈發激烈,他們需要不斷創新內容才能吸引更多消費者。此外劇本殺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了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

  上海某劇本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創始人 孟玉洋:開店門檻比較低,買幾個劇本裝修就可以。有些內容可能涉及未成年人不適合參與的內容,還有面臨盜版的風險,如果店家沒有所謂的報備或者所有的資質,可能追訴維權的事情也比較難。

  在採訪中,不少玩家也告訴記者,他們在玩密室劇本殺的時候,也確實遇到過一些嚇人的經歷。

  上海劇本殺玩家:不太能夠接受有“鬼”突然追出來,我覺得最好做分級,這樣不同的玩家都可以挑戰不同等級。

  記者了解到,此次上海出台的《密室劇本殺內容管理暫行規定》要求經營單位嚴格自審劇本的內容、設置的場景、提供的服裝和道具等,並對劇本內容進行備案,對不適宜未成年人參與的產品設置提示,並不得允許未成年人進入。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場管理處處長 李兵華:希望能夠提高從業者的意識,同時提升經營者的篩選和鑒別能力,這次正式的文件特意強調了要健全未成年的保護機制。主要目的還是為了更加有序、更加規范、更加健康幫助行業發展,同時穩定行業投資預期和管理預期。

(責編:楊曦、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