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部門:全面落實生活垃圾收費制度

2022年02月10日15: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申佳平)近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於加快推進城鎮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其中提到全面落實生活垃圾收費制度,推行非居民用戶垃圾計量收費,探索居民用戶按量收費。

“環境基礎設施是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增進民生福祉的基礎保障,是完善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重要支撐。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同志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指導意見》充分考慮現有城鎮環境基礎設施工作基礎上,提出到2025年,城鎮環境基礎設施供給能力和水平顯著提升,加快補齊重點地區、重點領域短板弱項,構建集污水、垃圾、固體廢物、危險廢物、醫療廢物處理處置設施和監測監管能力於一體的環境基礎設施體系﹔到2030年,基本建立系統完備、高效實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環境基礎設施體系的總體目標。明確到2025年新增污水處理能力2000萬立方米/日、生活垃圾分類收運能力達到70萬噸/日左右、新增大宗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達到60%等多項具體目標。

據了解,《指導意見》以補短板、強弱項,優布局、提品質為導向,提出了關於加快推進城鎮環境基礎設施建設5個方面15項重點任務。

一是加快補齊能力短板,包括健全污水收集處理及資源化利用設施、逐步提升生活垃圾分類和處理能力、持續推進固體廢物處置設施建設、強化提升危險廢物醫療廢物處置能力等4項任務。

二是著力構建一體化城鎮環境基礎設施,包括推動環境基礎設施體系統籌規劃、強化設施協同高效銜接等2項任務。

三是推動智能綠色升級,包括推進數字化融合、提升綠色底色等2項任務。

四是提升建設運營市場化水平,包括積極營造規范開放市場環境、深入推行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探索開展環境綜合治理托管服務等3項任務。

五是健全保障體系,包括加強科技支撐、健全價格收費制度、加大財稅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統計制度等4項任務。

在健全保障體系方面,《指導意見》提出健全價格收費制度。積極推行差別化排污收費,建立收費動態調整機制,確保環境基礎設施可持續運營。有序推進建制鎮生活污水處理收費。推廣按照污水處理廠進水污染物濃度、污染物削減量等支付運營服務費。放開再生水政府定價,由再生水供應企業和用戶按照優質優價的原則自主協商定價。

同時,全面落實生活垃圾收費制度,推行非居民用戶垃圾計量收費,探索居民用戶按量收費,鼓勵各地創新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模式,不斷提高收繳率。統籌考慮區域醫療機構特點、醫療廢物產生情況及處理成本等因素,合理核定醫療廢物處置收費標准,鼓勵採取按重量計費方式,具備競爭條件的,收費標准可由醫療廢物處置單位和醫療機構協商確定。

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指導意見》突出系統集成,突出智能綠色發展,同時突出市場化導向,強調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推動形成權責明確、制約有效、管理專業的市場化運行機制。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