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資規模超萬億元

2022年02月17日16: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記者余璐)2月17日,位於廣西最大最長峽谷出口處的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右岸工程現場,各項施工正緊鑼密鼓地進行。在工地上過春節的建設者們依然奮戰在一線,全力推進工程建設。

大藤峽水利樞紐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總投資357.36億元,分左右岸兩期施工,預計今年完工。右岸工程正處於建設高峰期,左岸工程已建成並投入運行。作為珠江流域關鍵控制性水利樞紐,連日來,大藤峽水利樞紐加大流量向下游壓咸補淡應急補水,保障著香港、澳門和珠江三角洲地區供水安全。

與大藤峽水利樞紐一樣,海南邁灣水利樞紐工程、西藏湘河水利樞紐及配套灌區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等一批基礎性、樞紐性、戰略性重大水利工程在加快推進。水利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目前,2014年開始實施的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已累計開工149項,完工49項,竣工驗收19項。

與此同時,國務院確定的2020年及后續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也在加快實施。作為南水北調首個后續工程——引江補漢工程正在加快准備,年內開工﹔長江干流江西段崩岸應急治理工程建設者們全天候施工,現場一派繁忙……

水利部規劃計劃司副司長李明對人民網記者表示,截至2021年底,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已批復立項67項,開工62項,水利基礎設施投資惠民面大、帶動力強的優勢充分顯現。目前,我國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資規模超過1萬億元。

據了解,目前我國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范圍最廣、受益人口最多的水利基礎設施體系。李明表示,今年我國將以重大水利工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灌區建設和現代化改造、水生態保護和中小河流治理以及供水工程五類水利項目為重點,積極擴大有效投資,進一步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糧食安全和生態安全。

(責編:楊曦、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