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去年出口近七千萬輛,連續兩年保持兩位數增速——

中國自行車,海外加速跑

本報記者  康  朴
2022年02月11日06: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藍圖公司生產的變速套件。
  受訪企業供圖

  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一家外貿企業工人在拋光自行車鋼圈。
  胡劍歡攝(新華社發)

  河北省邢台市某自行車公司生產車間,員工正在趕制出口訂單產品。
  王 壘攝(人民視覺)

  金輪集團旗下自主品牌“圖騰”自行車。
  受訪企業供圖

  海外極限運動愛好者騎行鳳凰山地車。
  受訪企業供圖

  中國是自行車王國,馬路上浩浩蕩蕩的自行車大軍曾是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如今,自行車大軍逐漸被電摩和汽車取代,自行車不再是代步主力。然而,相比略顯沉寂的國內市場,從2020年起,中國自行車及零部件出口迎來顯著增長,並呈現高端化趨勢。這背后有何原因?勢頭能否持續?來看看相關企業怎麼說。

  

  供不應求,自行車出口增速快

  “訂單已排到今年下半年,滿產滿銷。去年出口自行車約400萬輛,佔公司總銷量的30%。”上海鳳凰進出口有限公司業務總經理盛凱說,“2021年鳳凰自行車出口站上新起點,高端產品在市場上仍非常緊俏,訂單持續快速增長。”

  這家老牌自行車企業出口迎來騰飛,在發達國家市場表現尤為亮眼,其中,歐洲、美國、日本市場佔鳳凰出口市場的64%。

  “2020年實現銷售收入31億元人民幣,去年銷售額則達到50億元。”天津金輪自行車集團總經理楊玉峰也向記者晒出了成績單。這家坐落於天津武清的自行車企業,在國內消費者中知名度不算高,但出口生意做得風生水起。年產25萬輛電動自行車、200萬輛自行車,產能幾乎全部用於出口,金輪的營銷網絡覆蓋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車型涵蓋山地車、減震車、公路車、城市車、表演車、折疊車、雪地車、童車、電動自行車等全系列車型。”楊玉峰說。

  鳳凰和金輪的亮眼成績並非個別現象,中國自行車出口在過去兩年保持兩位數增速,勢頭強勁。海關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自行車出口量達6926萬輛,同比增長14.9%﹔出口金額達51.08億美元,同比增長40.2%,實現量價齊升。

  行業人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出於安全和健康考慮,選擇自行車代步和健身的人群逐漸增多,一些國家相繼出台購車補貼等措施,自行車需求量驟升,歐美一些國家一度貨源不足。

  “海外自行車市場尤其是高端自行車市場對品牌知名度、生產制造能力、銷售渠道、客戶資源的要求較高,隻有同時具備這些特質的自行車企業才能打破壁壘,在海外市場發展壯大。”盛凱說,“2020年鳳凰並購了兩家天津自行車出口企業,出口規模成倍提升。”

  不僅自行車整車出口增長迅猛,零部件出口也供不應求。自行車變速器制造商藍圖控制器科技公司總經理、創始人劉春生最近忙得不可開交。“疫情導致美國、日本的變速器生產商延遲供貨,有的交貨周期長達兩年,市場面臨較大缺口,我們一個月就能交付,訂單一直在增加。”劉春生說,憑借過硬品質和更短的交貨周期,不僅鳳凰、喜德盛等國內品牌看中了藍圖變速器,一些國際大廠也成為其客戶。

  中國自行車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郭文玉表示,中國在自行車核心零部件研發創新方面取得很大進步,“特別是疫情影響下,國內關鍵零部件企業能夠馬上補充產能,為行業健康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自主創新,向中高端產品進軍

  稍加留心還會發現,自行車出口額增速遠高於出口量增速,這意味著自行車出口價格在提高,高附加值的競賽型自行車、山地自行車、電助力自行車出口增長較快。

  “金輪銷售額增長很大一部分來自電助力自行車。”楊玉峰說,“金輪銷往歐洲市場的電助力自行車均價達每輛1000歐元,去年銷量25萬輛,今年隨著產能擴展,有望繼續增長。”

  為啥電助力車能賣出高價?

  楊玉峰介紹,電助力自行車與傳統自行車基本結構相似,同時增加電機、鋰電池作為騎行助力,相較國內消費者熟知的電動車,車身更為輕便,在保留騎行樂趣的同時,將出行半徑拓展到15公裡以上。

  “這種新型兩輪產品切中了中長途通勤場景需求。歐洲有不少多山國家,各種坡道極為常見,使用普通自行車會帶來較大負擔,而電助力產品很好地解決了這一痛點,擴大了騎行群體,讓更多運動能力弱的人也能享受騎行樂趣。”盛凱表示,“荷蘭40%的自行車市場份額已被電助力車所佔據,德國電助力車份額也在迅速增長,電助力自行車已成為歐洲自行車市場發展的主要趨勢。”

  出口單價提升背后,是國產自行車向產業鏈中高端的艱苦行軍。這既需要敏銳的市場洞察,更要靠自主研發能力的進階。

  據了解,2020年鳳凰組建高標准的鋰電研發和檢測中心,聚焦鋰電助力產品,不斷擴充和完善產品線,目前已形成山地、城市、特殊功能三大系列電助力自行車。

  “電助力車有三大核心零部件:電機、電池和控制器。”楊玉峰說,“控制器搭載的軟件系統完全自主開發,電池、電機是與合作伙伴聯合開發的,核心零部件必須掌握在自己手中,這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一部分。”

  中年創業的劉春生同樣感觸頗深:“中國自行車產量佔全球一半以上,但變速器卻被‘卡脖子’,基本依賴進口,很多企業隻能賺‘辛苦錢’。”

  變速器是自行車的“心臟”,也是利潤最高的一部分,成熟廠商構筑起嚴密的專利壁壘保護自己的市場地位。“別看它小,卻是一個十分復雜的系統,涉及160多個零件的協調配合,任何一處出現差錯都可能影響整體。”劉春生說,“比如變速時會聽到‘咔吧’一聲,騎行者收到反饋:變速成功。而藍圖一度怎麼也調不出這個聲音來,在客戶和消費者眼中,即便不影響變速,產品也存在問題。”

  經過反復試驗,終於找到症結所在:僅僅是一個齒輪倒角差了0.3毫米。“類似的問題不勝枚舉,需要我們逐一攻克。”劉春生說。

  繞開專利壁壘、打磨產品細節,藍圖花了3年多時間開辟自己的技術路線,避免了與美、日廠商的專利糾紛。目前藍圖擁有專利數量超100項,位列世界第三,開發變速器超200種,月出貨量超20萬套,服務全球客戶超200家。

  多點著力,品牌建設步履不停

  增長喜人,也並非沒有隱憂。短暫爆發之后,疫情帶來的需求紅利逐漸釋放完,如何讓出口延續強勢?未來品牌建設之路怎麼走?這是目前中國自行車行業最關心的問題。

  “未來自行車企業要緊緊圍繞‘雙電’做文章,這已成為行業共識。”楊玉峰說,一個“電”是電助力自行車,歐美市場電助力車份額會有成倍增長。就像汽車行業傳統車企未必能稱霸新能源車市,自行車產品的更新換代也給了后來者超越機會,自行車企業要做好電助力車的研發和服務保障。

  “用戶在電助力車騎行過程中遇到故障,企業能否快速響應?這是對品牌力的極大考驗,也是支撐品牌溢價的基石。”楊玉峰說。

  金輪開發的遠程診斷系統,通過控制器將問題上傳至后台,后台分析后迅速拿出解決方案。“多數問題來自軟件程序,提示客戶下載新的安裝包即可,如果電池有問題可以寄送新的,很快就能解決問題。”楊玉峰表示。

  楊玉峰說的另一個“電”是電商。

  疫情加速了人們消費習慣的轉變,網購變得愈來愈頻繁。但沒有實車體驗,如何吸引消費者選擇自家產品?鳳凰花了不少心思。“我們的辦法之一是讓消費者看到鳳凰自行車如何誕生。”上海鳳凰進出口有限公司數字化外貿團隊負責人駱掠說。

  切割、裝銷釘、打孔、人機配合裝輻條、上緊車圈、裝反光片和飛輪……在一場直播中,海外騎行達人受邀來到鳳凰丹陽工廠,見証從零部件到整車的完整生產過程,吸引眾多海外消費者目光。

  2020年起,鳳凰組建數字化外貿團隊,通過直播、雲展會等新商業模式和展示模式,在阿裡國際站、LAZADA國際站等跨境電商平台多方拓展並取得了良效。

  “過去,我們走的是規模發展之路,如今消費升級趨勢顯現,鳳凰圍繞升級戰略,匯聚行業優秀研發人才,組建研發中心,打造創新特色產品,啟用高端品牌FNIX,打通線上線下,形成新的品牌、產品和渠道體系。”盛凱說。

  “在自行車變速裝置領域,日本的禧瑪諾做了100多年,美國的速聯也有30多年經驗,與行業頭部品牌相比,藍圖還很年輕,細節方面與對手相比還有差距,變速套件類型也不夠豐富。”劉春生坦言,工業產品往往需要經過長時間打磨才能不斷提升品質。“過去幾年,藍圖跑得很快,未來要繼續做好技術攻關,穩扎穩打,步步為營。”

  談及具體產品,劉春生表示,藍圖會在電子變速器層面做更多布局,競爭對手在這方面的進程不過10年,對藍圖而言是一個很好的突破口,“中國的電子工業基礎牢固,我們很有信心。”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