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吳豐昌院士:推進生態環境科技成果轉化 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2022年02月19日17: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9日電 (記者許維娜)記者日前從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以下簡稱中國科協)獲悉,由該協會組織開展的2021年“科創中國”系列榜單遴選工作已經完成,並計劃於2月21日舉行的2021年科創中國年度會議上對榜單內容進行發布。

中國科協相關負責人介紹,從遴選角度看,今年的數量和質量較往年有較大提升,入榜主體呈現出多元化多樣性的特點,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央國企等紛紛入榜。

作為“科創中國”先導技術榜單資源環境領域終評專家組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吳豐昌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碳達峰”和“碳中和”已成為我國中長期發展的重要框架,高質量發展和科技創新成為多重約束下求最優解的過程。

產業結構調整將力度更大、范圍更廣、程度更深

吳豐昌介紹,如果將過去以解決污染問題為核心的生態環境科技稱為1.0時代,進入新發展階段,生態環境科技則步入引導社會綠色發展的2.0時代。生態環境科技主要圍繞統籌污染防治、生態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的產業綠色轉型和促進高質量發展、構建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的產業綠色革命。

步入以科技進步引導社會綠色發展的2.0時代,產業結構有哪些改變?吳豐昌認為,2.0時代,綠色科技將改變世界發展格局,引起大范圍的社會變革,產業結構調整也必將力度更大、范圍更廣、程度更深。

他強調,節能環保產業作為兼具帶動經濟增長和應對環境問題雙重屬性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將成為2.0時代支撐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動能,產業規模將進一步擴大,駛入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一是綠色低碳引領發展,進一步優化能源和產業結構。為實現“碳中和”“碳達峰”雙碳目標,首先要推進工業綠色低碳發展。一方面,推動化石能源的清潔高效開發利用,大力發展風電、太陽能發電和可再生能源產業﹔另一方面推動產業結構的綠色低碳發展,著力構建以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實施綠色制造專項行動,開展重點行業和領域綠色化改造,推進清潔生產與節能降耗,發展環保產業,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二是創新推動協同融合,大力發展新型業態。近年來,納米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前沿技術的不斷創新和突破,為我國節能環保行業的技術創新發展帶來諸多機遇。納米新材料可以改善生產工藝,提高生產力和生產效率,減少原材料施用,顯著減少環境污染﹔還能應用在污染處理方面,提高污染物去除效率。人工智能、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更是催生了智慧環保等新業態,解決了環境污染信息全面感知、環保數據高速傳輸,以及應急事件智能決策等傳統環保工作痛點,使應用場景不斷拓展創新。

三是需求驅動變革,進一步加快節能環保產業優化升級。隨著國家加大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修復、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力度,以及陸續啟動重點區域污染防治專項行動,環保市場將進一步向專業化、細分化調整,減污降碳等新興領域市場空間將加速釋放,將成為引領高附加值環節和推動環保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突破口,擁有核心技術的中小企業更加趨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中小企業專業化生產和協作配套能力將進一步提高。此外,節能環保產品將向高端化、成套化、智能化方向發展。

對於行業未來發展,吳豐昌預測:“未來具有研發實力的國內節能設備、污染治理設備、資源綜合利用設備骨干龍頭企業將面臨更多的發展機遇,將促進市場和行業秩序的進一步整合與規范,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增強,行業整體競爭力得到提升。”

推進生態環境科技成果轉化

2020年,中國科協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圍繞“產學研金服用”融合關鍵環節,構建了“科創中國”榜單頂層體系,遴選發布了2020年“科創中國”榜單。

在此基礎上,2021年“科創中國”榜單工作進行了創新,不僅聚焦的產業領域有所增加,並邀請多位院士和各領域專家參與榜單評審工作。

吳豐昌指出,先導技術榜單代表了重大領域科技的前沿水平和技術重大突破。能入選的技術還要具備一定成熟度且通過早期驗証,其商業模式要可見、商業潛力巨大,具備技術轉化條件。

“可見該榜單評選過程非常嚴格,既關注科技創新突破,但更加聚焦於技術實用性、可推廣性,入選技術能就地轉化,實現技術與地方的需求精准匹配。”在他看來,該榜單提供了科技成果轉化供需對接的有效渠道,對推動生態環境科技領域發展將產生深遠影響,主要有以下幾方面:一是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科學助力。二是為生態環境治理領域的科技創新指明方向。三是激發生態環境治理領域的科技創新的活力。

吳豐昌認為,生態環境科技成果轉化是一個全要素、多資源耦合的復雜系統工程,不僅涉及到政、產、學、研、用、金、介、媒等各個要素的參與,而且需要技術、人才、市場、政策、資本等資源投入,種種因素導致成果轉化落地有難度。

需要關注哪些關鍵問題?吳豐昌強調,生態環境科技成果的轉化是生態環境科技推動產業發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的重要推動力。

一要堅持“四個面向”,提高科技攻關的“實效性”。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的重要方針,聚焦世界科技前沿、經濟主戰場、國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重點領域,凝練關鍵卡脖子問題,通過問題帶動科技創新,將科研與產業連成一體,有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進一步完善產學研用機制,優化科技資源配置,建立完善技術創新體系,鼓勵企業發揮技術創新主體作用,推動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

二要健全生態環境科技成果轉化鏈條,解決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問題。建立鏈條完整、制度健全、分工協作、運行高效的科技成果轉化體系,推動從科學研究、實驗試驗、中試熟化、規模驗証、二次研發、工程設計到標准化產品或工藝上下游的有效銜接,打造系統的產學研用協作模式,真正實現從科技研發到成果轉化落地的良性互動,保障生態環境科技成果轉化的路徑暢通。

三要優化政策支持、創新金融服務,強化科技成果轉化推動力。政策法規是助推器,完善生態環境科技成果轉化政策法規體系,為科技成果轉化提供制度保障。金融扶持是加速器,以政策為杠杆,從產業環境、核心技術研發、人才政策等方面,打造“創新鏈+產業鏈+資本鏈”的友好型科技金融服務體系,激活科技創新的全要素,撬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多元金融服務助推創新型企業快速成長。通過設立金融服務聯盟和科技創新專項資金等多種途徑,打造金融服務平台,加速科技創新成果的轉化落地。

(責編:楊迪、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