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怎樣下好“先手棋”?

趙竹青 王震 申佳平 羅知之
2022年02月14日09: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求是》雜志近期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文章強調,要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10月18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主要部分 。此次講話,對發展我國數字經濟提出了一系列明確要求 。

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文章是面向未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頂層設計,將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為數字經濟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2020年3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杭州考察。這是習近平在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就杭州運用城市大腦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考察調研。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做好頂層設計,指引數字經濟發展方向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表示,新年伊始,《求是》雜志刊發的這篇重要文章闡明了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數字經濟的重大意義和戰略重點。與此同時,近日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明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是“十四五”時期推動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行動綱領。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馮俏彬認為,數字經濟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線之一,經過多年的高速發展,目前我國已成為當之無愧的數字經濟大國,但同時也存在大而不強、快而不優的問題。當前數字經濟發展需要適度規范,客觀上需要這樣一篇“行動指南”全面闡釋黨和政府對數字經濟的態度。這關系到我國數字經濟如何實現持續健康發展,因此意義重大。

中央財經大學互聯網經濟研究院院長孫寶文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我國面臨的經濟形勢做出了清晰、精准的判斷,指出當前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減弱”三重壓力,並提出了“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 。習近平的重要講話和《“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的發布,為我們實現經濟發展目標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1月5日,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同仁醫院員工食堂,員工通過數字人民幣“硬錢包”支付。 新華社記者 劉穎攝

七大重點任務,謀劃數字經濟發展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這篇文章闡明了我國數字經濟的戰略方向。”王一鳴對文章作了全面分析。

他表示,文章強調“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並針對我國數字經濟發展面臨的問題,提出了新發展階段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推進重點領域數字產業發展、規范數字經濟發展、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積極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等七個方面重點任務。

數字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是發展數字經濟的“牛鼻子”。我國數字經濟大而不強、快而不優,症結在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習近平總書記在文章中強調,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提高數字技術基礎研發能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盡快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把發展數字經濟自主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發展數字經濟的戰略支撐。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覆蓋最廣的4G網絡,4G基站數量佔到全球一半以上。文章指出,要加快建設以5G網絡、全國一體化數據中心體系、國家產業互聯網等為抓手的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

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是發展數字經濟的戰略方向。文章強調,要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推動制造業、服務業、農業等產業數字化,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

文章還提到,我國數字經濟在快速發展中也出現了一些不健康、不規范的苗頭和趨勢,強調要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范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發展中規范、在規范中發展。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監管體系,實現事前事中事后全鏈條全領域監管,堵塞監管漏洞,提高監管效能。糾正和規范發展過程中損害群眾利益、妨礙公平競爭的行為和做法,防止平台壟斷和資本無序擴張,依法查處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

2021年4月25日,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本次展會發布了包括5G、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等一系列新技術新產品。圖為觀眾在體驗5GVR動感單車,騎上它,仿佛置身於真實賽道,可以體驗到賽車的失重感。 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攝

融入新發展格局,塑造數字經濟發展未來

“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對於我國的重要性是無與倫比的。”馮俏彬說。

她表示,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 。數字經濟是人類社會的未來,抓住了數字經濟,就抓住了未來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龍頭。同時,數字經濟是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后的一種新的經濟社會發展形態,已成為轉型升級的重要驅動力,我國高質量發展、現代化經濟體系、新發展格局、國家競爭新優勢,甚至建成現代化國家等目標,都要建立在數字經濟基礎之上。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關鍵是要理解做強、做優、做大三者之間的關系。”中國科學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呂本富說。

在他看來,“做強”強調的是在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數字安全的部分要做強,包括“卡脖子”技術的攻關、網絡和信息化安全底線的堅守,這是數字經濟的“底座”﹔“做優”則是針對在“底座”基礎上形成的“新空間”,這個空間要做到風清氣正,平台之間要實現互聯互通等,構建起新的數字文明﹔在“新空間”的基礎之上,需要提高經濟活力、增強數字政府效能、優化數字社會環境,因此“做大”更多是指擴大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融合面。

孫寶文談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三個有利於”:第一個“有利於”從暢通國內外經濟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角度,充分體現了“穩字當頭”﹔第二個“有利於”從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角度,充分體現了“穩中求進”﹔第三個“有利於”從搶抓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先機,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的角度,明確了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性。

“數字化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孫寶文表示,數字經濟發展可以形成“需求拉動、供給推動、創新驅動”的“新三駕馬車”,從而推動經濟發展的動力變革。“隻有創新驅動才能推動我國經濟從外延式擴張升級為內涵式發展。”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