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個人收款碼近4年數據將被追查並補稅?支付寶和微信的回應來了

2022年02月16日20: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6日電 (記者杜燕飛)日前網上有消息稱,個人收款碼近4年數據將被追查,一旦數額較大需按4.5%補稅,還要繳納滯納金和罰款,引發社會關注。

對此,微信和支付寶均表示,上述說法是謠言。微信支付表示,今年3月1日之后,個人收款二維碼仍可繼續使用,其中部分具備明顯經營行為的用戶需按照規定升級為經營收款碼,明顯經營行為的標准監管部門將會在近期公布,且平台會在用戶升級前保留一段時間作為過渡期。如符合升級標准,微信收款助手將下發消息通知,未收到通知的用戶不會受到影響。

商戶收款碼開通流程。來源:微信支付智慧生活公眾號

今年1月5日,微信支付已就過渡期內的收款條碼使用情況發布說明:目前,微信支付個人收款碼和商戶收款碼都能正常使用,日后若涉及相關調整,將另行通知。

“微信、支付寶的收款碼不是不能用,而是指今年3月1日起個人收款碼不能用於具有明顯的經營特征的收款行為。也就說,從事金額比較大、交易頻繁的經營活動,應申請成為特約商戶並使用商戶收款碼,不能再使用個人收款碼進行收款。”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個人靜態收款碼也並非不能用,而只是說個人靜態收款碼原則上不能用於線上的遠程收款,線下的面對面個人靜態收款碼可以繼續使用。

“使用‘碼牌’或者打印封裝的二維碼的商戶,需要向收款服務機構(如微信、支付寶等)申請轉為商用收款碼,但消費者日常支付體驗和感受不會受到影響。”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此前表示,如果消費者在早點攤購買煎餅果子習慣用手機支付,仍然可以用掃碼等方式付款,沒有任何變化。如果賣菜的商販此前就已經使用經營收款碼收款,也不受任何影響。

該負責人表示,在相關要求實施之前,支付服務機構必須要全面、充分評估客戶正常支付需求,制定配套服務解決方案,確保服務成本不升、服務質量不降。收款服務機構有義務免費為商戶提供商用收款碼,商戶隻需要提供必要的身份核實信息。

(責編:楊曦、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