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創新多,科技支撐更有力(穩字當頭 穩中求進)

本報記者 吳月輝 喻思南 谷業凱
2022年02月19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廣大科技工作者牢記囑托,潛心科研,各項創新工作扎實推進,創新活力競相迸發,越來越多的高質量科技供給為經濟發展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提供有力支撐。

  在北京,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集成測試大廳,科研人員加班加點、爭分奪秒,隻為兩個實驗艙能早日升空,將更多科學實驗送入“天宮”。

  在湖北武漢,光電國家研究中心,余宇教授團隊承擔的一個重要項目正處在攻堅關鍵期,他一直“泡”在實驗室,希望能獲取足夠的實驗數據。

  在四川錦屏,2400米世界最深地下實驗室,暗物質探測團隊成員們堅守崗位,一步步縮小暗物質可能的藏身范圍。

  …………

  科研人員創新的腳步未曾停歇。

  基礎研究穩步推進,創新基石更厚實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達27864億元,比上年增長14.2%。其中,基礎研究經費為1696億元,比上年增長15.6%,恢復到疫情前兩位數的增長水平,實現良好開局。

  欲致其高,必豐其基。厚積薄發的基礎研究,是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根基。

  近年來,我國持續強化基礎研究頂層設計和系統布局,科技體系化建設加快推進,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相繼落地,基礎研究正在為技術創新提供更多的源頭支撐。

  基礎研究頂層設計加速強化——

  “國家高度重視基礎研究,2021年中央財政本級預算中基礎研究支出比上年增長10.6%,有力支撐基礎研究的開展。”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統計師張啟龍說。

  從高端出思路。一邊持續加大研發投入,一邊加速基礎研究的頂層設計。面向中長期,要加強科技創新的系統性布局,更加注重原始創新和引領發展。

  目前,我國正持續加強戰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學問題領域項目部署,強化對干細胞、合成生物學、量子調控與量子信息等研究的支持力度,加強對數學、物理等基礎學科的傾斜支持,全面開展重大專項任務攻堅沖刺。

  科技創新體系化建設加快推進——

  廣東江門,打石山地下700米的深處,大科學裝置——江門中微子實驗站進入建設關鍵階段。在現場安裝負責人的指揮下,探測器設備安裝工作井然有序。

  中微子研究的科學意義重大,國際競爭激烈。為爭取早日完成探測器安裝,江門中微子實驗團隊及參加單位工程人員在春節期間堅守崗位,爭分奪秒,進行不鏽鋼網殼主結構支撐柱的吊裝工作,目前已完成六榀支撐柱的吊裝入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我國加快推進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國家實驗室建設和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重組,聚焦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領域,為高水平科學研究提供有力支撐。

  重大原創成果競相涌現——

  新年伊始,我國量子科技領域就傳來好消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郭光燦院士團隊實現833公裡光纖量子密鑰分發,將安全傳輸距離世界紀錄提升了200余公裡。

  與此同時,中科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在紅外探測領域也取得關鍵技術突破,實現了基於硒鎵鋇晶體的3—8微米中紅外高靈敏探測。該技術將為我國在生物、醫療、化工等領域開展前沿科學研究提供強有力的探測工具。

  原始創新正當時。當前我國面臨的很多“卡脖子”技術問題,根子是基礎理論研究跟不上,源頭和底層的東西沒有搞清楚。

  “基礎研究既要鼓勵好奇心驅動的自由探索,更要從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中凝練科學問題。”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表示,未來將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產業發展中的關鍵瓶頸,強化應用導向的基礎研究,完善共性基礎技術供給體系。

  技術創新勢頭足,動能轉換增優勢

  前不久,冬奧版復興號內實現5G全覆蓋,高鐵、5G在智能京張高鐵上成功“牽手”﹔今年1月,我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鐵—鉻液流電池堆量產線投產,為電力行業大規模、長時間儲能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

  當前,我國技術創新對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更趨明顯。突破一項重大新技術,能創造一個細分產業,盤活一個大行業,激發大量投資和消費需求。

  新產業、新業態發展勢頭強勁——

  新產業、新業態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2021年,我國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2%,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產品產量同比分別增長44.9%和33.3%﹔截至2021年底,國內戰略性新興產業有效發明專利79.2萬件,較“十三五”期末增加了11.4萬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17%”等目標,正在加速落地。

  新技術、新產品促進新舊動能加速轉換——

  “開機!”一聲令下,操作人員按下按鈕,井下皮帶運輸機、破碎機、轉載機、刮板運輸機、採煤機一次啟動運轉,“全自動”採煤機就將割出的第一刀“烏金”傳送到地面。“一鍵啟動、鼠標採煤”的智能化生產模式,日前在位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的白音華煤礦成功啟用。

  2021年前11個月,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5%。2021全年電信業務總量達到1.7萬億元,同比增長27.8%﹔累計建成開通5G基站達到142.5萬個,創新案例超過1萬個﹔20個“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場景已在採礦、電力、鋼鐵等22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深度應用,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新集群形成新優勢,輻射帶動作用日益增強——

  “我們有自己的雪蠟車了!”在北京冬奧賽場,世界上單層展開面積最大、集成功能最全的雪蠟車為國內外冰雪運動員服務。這輛雪蠟車動力系統的主要部分,來自山東濰坊高新區。未來5年內,這裡將力爭形成產值突破1700億元的動力裝備產業集群。

  近年來,國家自創區和高新區在高質量發展中的動力引擎和輻射帶動作用日益增強。2021年,北京市研發經費投入強度保持在6%左右,全年技術合同成交額首次突破7000億元大關﹔45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在上海建立,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先進制造等前沿領域……

  放眼神州大地,“中國芯”“智能造”“未來車”“數據港”等硬核技術加快發展,鍛長板、補短板,從技術到產業,創新按下快進鍵,全面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科技政策扎實落地,創新動力更強勁

  去年,武漢市針對制約重點產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向外公布了首批“揭榜挂帥”科技項目,涉及光通信、集成電路、光電子等領域。今年1月,牽頭揭榜單位的5個科技重大專項技術的攻關均已立項,並獲得1.29億元資金支持。

  改革激發創新活力。針對科技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痛點和堵點,我國持續深入推動科技體制改革,不斷激發人才創新潛能和創新活力。一項項扎實落地的新政策,正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更好的創新環境。

  探索科研組織新模式,“揭榜挂帥”不問出身——

  英雄不問出處,創新莫分出身。“十四五”開局以來,我國銳意改革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組織管理方式,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新舉措,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領軍人才挂帥出征。江西向全國公開張榜,發布的30項榜單總金額超4.1億元﹔安徽發布的9個攻堅項目,吸引了10個省份30多家單位參加聯合科技攻關。

  產學研加強對接,成果轉化更順暢——

  “有了產學研醫各界力量的支撐,我們更有底氣,創新干勁更足了!”聯影醫療技術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聯影集團)董事長張強說。

  今年1月底,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與聯影集團簽署了新一輪戰略合作協議。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國內大型醫院的影像設備基本靠進口。而今,得益於產學研融合機制,聯影集團攜手科研院所、醫院等攜手攻關,不僅打破了進口依賴,還創下了世界首台全身5.0T磁共振等多個全球第一。

  近年來,我國積極暢通產學研融合通道,加強技術源頭與市場對接,科技成果正加速向現實生產力轉化。

  新型研發機構壯大,服務產業更靈活——

  在新近揭曉的2021年中國十大科技進展新聞中,之江實驗室領銜的聯合科研團隊憑“打破‘量子霸權’的超算應用摘得2021年度‘戈登貝爾獎’”榜上有名。

  作為新型研發機構,之江實驗室既有高校院所吸引人才、開展基礎共性技術研發的優勢,又有面向產業需求、靈活布局項目的管理機制,成立4年來,集聚了2500多名科研人員,布局了約60個自主前沿科研項目,承擔了50余項國家級科研項目。

  由於貼近市場需求,新型研發機構的許多成果能成功轉化,支撐了產業發展。在北京,北京微芯區塊鏈與邊緣計算研究院研發出開源、自主可控的“新型區塊鏈底層平台技術”﹔在江蘇,紫金山實驗室發布了6G創新成果,通信速率較5G提升10至20倍……伴隨著一系列支持政策出台,一批面向市場、服務產業的新型研發機構正在加速落地,成為推動創新的生力軍。

  科技創新就像撬動地球的杠杆,總能創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跡。在各項政策紅利的激勵下,廣大科技工作者正在創新驅動發展上邁大步、創佳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9日 01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