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3個典型案例!自然資源部向社會推薦這些節地技術和節地模式

2022年02月18日20: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記者楊曦)日前,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印發《節地技術和節地模式推薦目錄(第三批)》(以下簡稱《目錄》)。《目錄》包括工業廠房節地技術、基礎設施建設節地技術、新能源環保產業節地技術、地上地下空間綜合開發模式、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模式、農村集體建設用地節約挖潛模式等6種類型,共23個典型案例。

據悉,原國土資源部、自然資源部曾先后於2017年11月、2020年1月發布了兩批節地技術和節地模式推薦目錄,推動社會關注並採用節地技術和節地模式,促進土地資源節約高效利用。2021年2月,自然資源部啟動了第三批節地技術和節地模式案例征集工作,相關行業部門、地方自然資源部門等推薦案例124個。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開發利用司會同中國自然資源經濟研究院,評選提煉出23個典型案例,形成了第三批節地技術和節地模式推薦目錄。

節地技術

工業廠房節地技術類收錄了“服裝加工企業建設高層工業廠房節地技術”“肉食養殖產業立體養殖、綜合體節地技術”“開發區建設多層標准廠房節地技術”等3個案例,主要是通過立體布局、建設多層工業廠房,節約集約用地。

基礎設施建設節地技術類收錄了“中央墩大懸臂蓋梁節地技術”“高速公路服務區節地模式”“高架橋下建停車庫節地模式”“平原區公路路地和諧共建節地模式”等4個案例,主要是通過提高橋梁佔比、創新用地布局、優化設計方案等,減少舊路、舊橋加寬、服務區建設、停車場建設等佔地規模。

新能源環保產業節地技術類收錄了“預應力構架式鋼管風電塔節地技術”“光伏+節地技術”“全地埋式淨水廠項目節地模式”等3個案例,主要是採用先進工藝和技術裝備實現高架或深埋,充分利用未利用地和地下空間,減少對土地佔用和對植被的破壞。

節地模式

地上地下空間綜合開發利用模式收錄了“中央商務區地下空間集成開發建設模式”“舊城區地上地下空間立體改造開發模式”“公交場站地上地下空間綜合改造模式”“利用地下空間建設生態智能糧食倉模式” “學校體育場立體建設模式”等5個案例,主要採取平面節地和立體開發節地相結合的方式,提高土地開發利用強度,提升區域整體功能。

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模式收錄了“橋下空間集約開發節地模式”“屋頂上的體育休閑公園節地模式”“古城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和改造利用模式”3個案例,主要是對零星用地、屋頂空間、存量低效用地進行改造利用,減少佔用新增用地,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增加公共空間。

農村集體建設用地節約挖潛模式收錄了“地災廢棄村落遺址改造提升節地模式”“整鎮優化存量農村小微企業用地節地模式”“盤活閑置村落打造旅游綜合體節地模式”“特色田園鄉村發展節地模式”“鄉村振興項目開發建設節地模式”等5個案例,主要是通過修葺村庄廢棄遺址建筑、復墾農村散亂低效小微企業用地、盤活農村閑置宅基地、改造廢舊廠房等方式,減少佔用新增用地,推動土地資源節約集約利用與鄉村振興發展雙贏。

 

 

(責編:楊曦、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