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冬奧經濟溢出效應”系列報道四:

冬奧賽場吹出“低碳春風” 中國行動點亮“綠色未來”

人民網記者 王仁宏
2022年02月21日09: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賽場內,北京2022年冬奧會精彩紛呈﹔賽場外,冰雪運動熱情高漲,冰雪消費火熱升溫,冰雪產業在低碳技術、數字科技的驅動下正蓬勃發展。乘著冬奧會的東風,人民網推出“冬奧經濟溢出效應”系列報道,從多角度闡釋“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展現冬奧+、冰雪+的強大經濟溢出效應。

2月20日,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國家體育場正式閉幕。21時35分,在《雪花》的歌聲中,主火炬“大雪花”在緩緩降落中與升起的奧運五環交相輝印,燃燒了16天的奧運之火漸漸熄滅。

回想16天前,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點火儀式曾以一種獨特的方式呈現——象征著91個參賽代表團團結、匯聚的雪花台散發出耀眼光芒。“飛揚”火炬嵌入雪花台,奧林匹克之火以“微火”的形式在國家體育場燃燒,照亮整個鳥巢。一簇小小的火苗,成為奧林匹克發展歷史上的又一個經典瞬間。

冬奧會火炬點燃的創意設計,進一步印証了中國踐行減排降碳的堅定決心。在這場盛會背后,亦透出了蘊藏在一項項綠色成果背后的高質量發展潛能。

冬奧會的“綠色果實”

在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部長李森用“低碳管理”和“生態保護”兩個關鍵詞,概括冬奧籌辦踐行“綠色辦奧”的成果。

“飛揚”火炬嵌入,雪花台旋轉上升,構成北京冬奧會主火炬。據悉,“微火”的碳排放量大約隻有傳統點活方式的1/5000。

“微火”正是對“綠色辦奧”理念的生動實踐,在賽場內外,處處可見節能、環保的影子。

位於張家口張北縣與尚義縣交界的國家風光儲輸示范工程,一排排光伏板和白色風車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北京冬奧會上100%採取的綠色電力,主要從張家口吹向各大賽區,為冬奧場館的平穩運行提供綠色保障。 受訪者供圖

——奧運史上首次100%使用綠電,來自張家口的風力、光伏、水電等源源不斷輸送到3個賽區26個場館中。

——投入大量氫燃料電池車用於賽時交通運輸保障,節能與清潔能源車輛在全部車輛中佔比85.84%,為歷屆冬奧會最高。

——冰上場館大規模使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制冷系統,不僅讓冰面溫差更小、狀態更穩定,也讓場館碳排放量接近於零。

——最大化利用現有場館和設施,“水立方”變身成為“冰立方”,多個體育場館通過改造升級具備了冬夏項目雙向轉化能力。

與此同時,所有新建、改造場館和設施全部滿足綠色建筑標准,不僅為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提供健康舒適的居住環境,也在節約資源、保護環境、處理廢棄物與廢水等方面形成示范。

“奧運會是展示創新解決方案的平台。”國際奧委會企業和可持續發展總監瑪麗·薩魯瓦表示,她曾於2008年訪問北京,如今時隔14年再次來到北京,她的一大突出感受是,2008年奧運會場館經過改造再利用變身“雙奧場館”,這種場館利用模式,匯集了往屆奧運會在可持續方面的優點,為未來的奧運會提供了借鑒。

在巴基斯坦亞洲生態文明研究與發展研究所首席執行官沙基爾·拉邁看來,以低碳方式建設冬奧場館,充分感受到中國堅持綠色發展的態度。這再一次向全球展示,中國通過科技創新,實現經濟社會綠色、可持續發展。

“綠色冬奧”的創新實踐

冬奧不僅是一場體育賽事,同樣也是我國踐行綠色發展,向世界展現減排降碳責任擔當的窗口,背后更凝聚著冬奧建設者們的不懈努力與奮斗。

位於北京市延慶區海拔2199米的小海坨山上,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如同“雪游龍”般掩映在群山環抱之中,與四周山水渾然一體、姿態天成。在這裡,先后舉辦了男子雙人雪車、四人雪車、女子單人雪車等多個冬奧比賽項目。

“在高海拔山地建造場館,如何踐行‘綠色冬奧’理念、打破技術壁壘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難題。”上海寶冶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項目總工程師趙安光表示。

為最大限度降低場館修建對周邊生態的影響,在建設之初,項目團隊將原有樹木原地或遷地保護,大約11600立方米富含有機質和稀有種子的表層土壤被剝離,保存賽區珍貴的表土和種子庫資源,用於后續場館生態修復。

改造中的“冰立方”。冰立方是世界首個在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的雙奧場館,是冬奧史上體量最大的冰壺館。中建一局等建設團隊運用冰場環境智慧調控平台、BIM等綠色科技,在這裡完成了游泳館到冰壺館的“水冰轉換”。 受訪者供圖

賽區生態保護是“綠色辦奧”的縮影,背后則是無數科研、工作人員為了實現“更環保”目標,默默耕耘、長期攻堅的過程。

據悉,本屆冬奧會新建、改建的7座冰上場館、9塊冰面,均創新使用了環保型制冷系統和制冷劑。以“冰絲帶”為例,僅新建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冰面面積有近1.2萬平方米。如此龐大的冰面面積意味著龐大的用冰需求,若使用氟利昂等傳統制冰材料,無疑將會產生大量能耗。

經過專家計算,同等用量下,傳統制冰技術所產生的碳排放量是二氧化碳制冷劑的近4000倍。

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專家曾表示,國家速滑館使用國際慣用的環保制冰技術就能達到冬奧比賽標准。“但經過18個月摸索,中方團隊把歷屆冬奧會速滑館制冷系統資料翻了個遍,對世界所有制冷劑優劣特點逐一分析,最終拿出了更先進的制冰技術。”

“籌辦6年多來,我們通過低碳場館、低碳能源、低碳交通、低碳辦公等措施,最大程度減少碳排放,同時採取林業碳匯、企業捐贈等方式實現碳補償,從而保障了北京冬奧會碳中和目標的順利實現。”李森表示。

“低碳春風”從賽場吹向全國

日前,英國《自然》雜志引述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能源系統研究員邁克爾·戴維森的觀點稱,北京冬奧會將減少碳排放約130萬噸。這一成果“証明了在更全面的活動中實現碳中和是可能的”。

在北京冬奧的一項項綠色成果中,蘊藏著中國綠色發展的巨大潛能。許多企業紛紛表示,通過冬奧平台提升了社會對環保產業的認知,對今后應用推廣和跨領域合作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據了解,在冬奧會結束后,來自張北地區的可再生電力資源將繼續輸送至北京延慶等地,提高北京市可再生電力資源的使用比例。

國網冀北張家口風光儲輸新能源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沈宇表示,本次冬奧場館100%綠電供應,是我國多年來在新能源技術方面不斷取得突破的一次集中展示,體現了新能源供電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通過冬奧平台提升了公眾和行業對綠電的認知度和認同度,增強了我們對綠電應用的自信,將為今后綠電應用以及多種綠色能源跨行業、跨領域相互配合,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氫能源客車為北京冬奧提供賽事服務,可在-30°低溫下正常啟動,確保了在高坡度、濕滑山路中的穩定行駛,滿足賽事人員賽場與駐地往返的通勤需求。 受訪者供圖

豐田中國相關負責人亦看好清潔能源汽車在中國的發展前景。據悉,豐田中國此次共為北京冬奧和冬殘奧提供了2205輛清潔能源車輛。為適應車輛在高坡、低溫、濕滑山路環境中的使用需求,其專門為賽事開發了一款新型氫能源電池車型。

“可以說,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契機,豐田FC(氫燃料電池)事業在中國的發展迎來了新的裡程碑。我們將計劃和相關合作伙伴繼續拓展氫能事業發展,助力推動中國氫能產業發展。”該負責人說。

北京2022年冬奧雖已結束,但在“綠色奧運”的春風中,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理念將更加深入人心,源源不斷為綠色產業發展釋放強大推動力。

(王連香、李楠樺對本文亦有貢獻。) 

 

“冬奧經濟溢出效應”系列報道

之一:冰雪運動激發消費熱潮 “冬奧”推動產業紅利持續釋放

之二:優質產品閃耀賽場內外 中國制造賦能品質冬奧

之三:科技冬奧推動產業創新突破 智慧成果加快“飛入百姓家”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