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冬奧經濟溢出效應”系列報道一:

冰雪運動激發消費熱潮 “冬奧”推動產業紅利持續釋放

人民網 黃盛
2022年02月16日13: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賽場內,北京2022年冬奧會精彩紛呈﹔賽場外,冰雪運動熱情高漲,冰雪消費火熱升溫,冰雪產業在低碳技術、數字科技的驅動下正蓬勃發展。乘著冬奧會的東風,人民網推出“冬奧經濟溢出效應”系列報道,從多角度闡釋“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展現冬奧+、冰雪+的強大的經濟溢出效應。

“冬奧給我們帶來了很大的變化。我們一家六口,有三口人跟冬奧會帶動的冰雪產業發展有關。”今年54歲的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營岔村村民趙春新和兒子一同成為太子城冰雪小鎮建設工人,他的妻子單冬梅也到滑雪場雪具大廳上班,一家人在家門口享受到了冬奧經濟的紅利。

不僅是趙春新一家,近年來伴隨著冬奧會的契機,冰雪消費逐步走俏,越來越多的人端上了“雪飯碗”,成為冰雪相關產業中的一員。同時,冰雪產業的發展紅利頻頻釋放,越來越多的行業企業迎上全新的“風口”,賦予區域經濟發展新活力。

奧運“冬”風吹來冰雪消費熱

趙春新和家人的生活,正因冬奧會的舉辦變得更加精彩。

“高鐵通了、路也修了,交通便利了,來我們這體驗冰雪運動的人也多了。”趙春新告訴人民網財經,得益於冬奧會的帶動,全國人民關注到崇禮的滑雪場,萬龍、雲頂、太舞、富龍等滑雪場游客如織。

越來越多的游客,帶火了冰雪經濟。趙春新笑著說,如今每年都有數萬人前來崇禮體驗冰雪的魅力,“雪飯碗”讓他們一家人和附近的鄉裡鄉親們享受到冰雪消費帶來的生活變化。

太舞滑雪小鎮游客。來源:受訪方供圖

不僅河北崇禮,伴隨著冬奧會帶來的全民冰雪消費潮,滑雪等冰雪消費成為我國多地域的新時尚,冰雪產業的發展也成為區域經濟新亮點。

在山城重慶,豐都縣南天湖國際滑雪場、南川區金佛山滑雪場、雲陽縣龍缸滑雪場、融創雪世界室內滑雪場等在冬奧會前后迎來冰雪旅游熱潮,“上冰上雪”人數由2018年不足1萬人,增長至2021年的150萬人以上。

在春城昆明,“山上賞雪、山中戲雪、山下滑雪”的多重樂趣在轎子雪山成為現實。冬奧期間,雪地CS挑戰賽、雪上飛碟、雪地尋寶等花樣翻新的冰雪戲雪項目,成為網紅打卡處。

不僅滑雪運動,冰雪旅游業也發展迅速。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22)》數據顯示,全國冰雪休閑旅游人數從2016-2017冰雪季的1.7億人次增加2020-2021冰雪季的2.54億人次,預計2021-2022冰雪季我國冰雪休閑旅游人數將達到3.05億人次,冰雪休閑旅游收入有望達到3233億元,我國正在從冰雪旅游體驗階段進入冰雪旅游剛性生活需求階段。

此外,與冰雪旅游相關的消費品也在冬奧的帶動下成為市場上的“香餑餑”。商務部對重點電商平台監測的大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下旬,滑雪裝備銷售額同比增長51.9%,冬奧紀念品銷售額同比增長26.9倍,冰雪主題樂園和滑雪景區門票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31.5%和95.2%。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向人民網財經表示,冰雪經濟受冬奧會帶動火了起來,有其必然性。與體育運動消費相關的冰雪經濟具有很大的輻射效應和帶動效應,再加上各地加大投入改善體育場所和硬件設施,推動了冰雪經濟快速發展。這不僅是年輕人追趕時尚,也是豐富文化娛樂、提高身體素質的要求。

徐洪才說,消費在經濟發展中發揮基礎性作用,高質量、多樣化的冰雪消費需求成長空間非常大。比如,不少地區推動相關產業與冰雪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冰雪+體育”賽事、旅游、文化民俗、科技制造、健康養老等,融合發展的潛力巨大。

乘勢而為釋放產業紅利

春節期間,靳惠媛所在的冰雪裝備科技公司,開足馬力加班生產滑雪板等冰雪裝備。

“在冬奧帶動下,預想到公司發展前景不錯,可沒想到竟然這麼好。”靳惠媛說,去年以來,她首次遭遇到“成長的煩惱”——訂單太多,供不上貨。

靳惠媛告訴人民網財經,2003年自己初入冰雪裝備行業時,國內冰雪運動還是小眾運動。近年來,隨著國內冰雪運動興起,自己設計生產的滑雪裝備銷售重心轉向國內。去年,銷售單板滑雪器材20000余套,同比增長80%。與此同時,冰雪裝備的產業供應鏈也在國內市場完善起來,目前他們在南方設置了生產基地和非核心裝備的外包基地,在北方的張家口落地雪具集散中心,協調上下游。

張家口一家冰雪裝備科技公司研制的滑雪裝備。 受訪者供圖

不僅冰雪裝備企業,在冬奧會的帶動下,冰雪場地建設、冰雪場地裝備零部件等冰雪產業鏈“上游”企業和冰雪場地運營及管理、冰雪賽事服務、大眾冰雪運動及培訓、冰雪旅游、冰雪產品分銷及營銷渠道等產業鏈“下游”企業迎來全新的“發展”風口。《中國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表示,我國2022年冰雪產業總規模將超過8000億元,或將在2025年爭取實現市場規模突破1萬億元的目標。

巨大的市場空間,加上日益雄厚的群眾基礎和資本持續涌入的趨勢,冰雪產業企業實現快速擴張。

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末,我國有超過8500家從事冰雪運動的相關企業。在成功申辦冬奧會后的2015-2021年七年間,新增注冊冰雪運動相關企業平均增速達到24.3%,特別是2021年同比上漲38.3%,增速較快。此外,我國資本市場A股當中,也有數十家上市公司已提前布局冰雪相關產業,覆蓋范圍包括滑雪場、運動裝備、體育賽事、培訓服務乃至智能穿戴等業務。

“我國冰雪經濟方興未艾,正在經濟增長中發揮更大作用。”徐洪才告訴人民網財經,在后奧運時期,冰雪行業的創新升級,還需要各地因地制宜地出台產業扶持政策,在產業硬件和軟件兩方面為企業“搭台”。

沈陽體育學院教授王石安認為,目前我國的冰雪游產品比較單一,與其他資源結合不夠充分,主要集中在滑雪場和冰雪小鎮,冰雪旅游產業發展還需要在人性化服務理念和模式創新上加強。

后冬奧時代的創新與願景

雲頂滑雪公園坡面障礙技巧賽道融入了長城和烽火台的元素,讓各國運動員在“雪長城”上滑雪時體驗“飛檐走壁”﹔兼具自然與人文特色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見証著運動員們的精彩表現﹔飽含時代印記的工業化場景——首鋼滑雪大跳台,被媒體譽為“工業迪士尼樂園”,成為世界級“網紅”場所 ……

如火如荼的冬奧會,讓全世界看到中國在冰雪場館建設、運營服務、通信能源供應、科技創新等等方面的創新發展。

正在冬令營進行滑雪培訓的小學生們。受訪者供圖

在冬奧的賽事競技結束后,冬奧的溢出效應如何持續顯現?冬奧場館與運營服務走向何方?冰雪旅游與體育運動能否繼續火熱?

2022北京新聞中心主任、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近日表示,北京冬奧會對冰雪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生水平提升有巨大的促進作用。后奧運時代冰雪產業發展未來可期,北京將發揮“雙奧之城”的優勢,舉辦更多國際冰雪賽事、群眾冰雪賽事和青少年冰雪賽事,助力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

據人民網財經了解,雲頂滑雪公園賽后將恢復大眾滑雪和旅游度假功能,保留的奧運賽道將融入相關場館功能,具備舉辦世界級賽事的能力。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賽后將服務全民健身,雪季針對跳台滑雪愛好者,舉辦跳台滑雪展示、培訓與體驗活動﹔非雪季設立跳台冒險樂園,增加攀岩、滑索等項目。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將承辦高級別賽事、打造高水平訓練基地,開展全民健身和大眾體驗活動。張家口冬奧村賽后將作為酒店式公寓及康養中心運營,還將結合太子城遺址公園開展文化和旅游活動。

此外,建有此次冬奧會滑雪大跳台的首鋼園,將在后冬奧時代建為科幻產業集聚區,包含虛擬現實博物館、沉浸式劇場、VR電競、智能體育、奧運項目體驗中心等消費業態,為冬奧場館遺產的開發進行探索,帶動特色公共空間業態的創新。

北京市石景山區委常委、副區長李先俠在日前舉行的北京歷史文化保護專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石景山區正在針對冬奧遺產,謀劃大跳台、冬奧組委、“四塊冰”三大片區的賽后利用,賦予其體育休閑街區、單板與空中技巧研發中心及冬季運動展示等功能。

另外,天風証券研報認為,冬奧會承辦加速驅動的冰雪產業,是在冰雪資源開發的基礎上形成的特殊資源型產業,覆蓋范圍廣,產業鏈龐大。冬奧會的發展有望對冰雪產業產生催化作用,自北京獲得冬奧會舉辦權后中央密集出台政策鼓勵冰雪產業發展,看好冰雪產業在冬奧會后迎來發展黃金期,相關賽事版權和商業贊助有望成為未來突破口。

“把北京豐富的雙奧遺產傳承好,有助於推進北京成為國際交往中心建設的獨特窗口,輸出大型體育賽事和活動經驗的高端智庫,促進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的有效力量,為促進北京高質量發展和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秘書長付曉輝表示。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