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成功發射陸地探測一號01組B星

2022年02月27日09: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國家航天局了解到,27日7時44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採用長征四號丙遙三十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陸地探測一號01組B星(L波段差分干涉合成孔徑雷達衛星B星)。

陸地探測一號01組衛星是《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2015-2025年)》中首個立項的科研衛星工程,由A、B星組成。A星已於1月26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實施發射,目前正按計劃開展在軌測試,衛星相關功能性能正常。B星入軌后,將單獨開展在軌測試,再與A星進行編隊測試。

陸地探測一號01組A、B雙星技術狀態基本相同,均配置L波段合成孔徑雷達(SAR)載荷,在軌應用干涉測高和差分形變測量技術,可實現重軌干涉形變測量、雙星編隊干涉測高及單星成像等功能,完成地表形變測量、數字高程模型獲取等主要觀測任務,具有全天候、全天時、多模式、多極化等特點,支持和服務國土資源、地震、防災減災、基礎地理信息獲取、林業等應用需求,可形成重大災害快速反應能力。

國家航天局負責該衛星工程組織管理、重大事項組織協調和發射許可審批,自然資源部為主用戶單位,與應急管理部、民政部等用戶部門負責應用系統建設和運行,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負責地面系統建設和運行,航天科技集團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負責衛星系統和運載火箭系統抓總研制,中國衛星發射測控系統部負責發射場及測控系統組織實施。

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408次發射。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