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踔厲奮發,高質量發展步履堅定

從新發展理念看2022中國經濟新開局

2022年02月28日09:07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張辛欣、徐海波、葉昊鳴、周圓)這是一個不同尋常的開局——世紀疫情與百年變局交織,困難和挑戰明顯增多。2022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進軍的重要一年,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經濟實現平穩開局,意義極為重大。

是挑戰,更是機遇﹔有壓力,更有信心和干勁。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經濟堅持穩字當頭,保持戰略定力,不斷孕育出新氣象,高質量發展步伐更加堅定。

穩字當頭,新實踐呈現新氣象

在江蘇連雲港,晶海洋半導體材料公司不停工,日產260多萬張單晶硅片﹔在湖北黃岡,晨鳴漿紙公司滿負荷生產,每天生產漿板1500多噸……剛過去的春節,不少重點企業不停工不停產。馬達轉動、機器轟鳴,制造業“熱度”不減。

作為中國經濟“壓艙石”,工業經濟傳遞出平穩開局的積極信號,著力鞏固了宏觀經濟向好的基礎。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越是在變局之下,越要認識到“穩”具有的特別重要的意義。

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強調“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明確提出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

把大局,穩字當頭﹔謀大勢,以穩應變。各地區各部門抓住一個“穩”字,相繼出台一系列舉措,夯實經濟穩定恢復發展的基礎。

隨著政策效應逐步釋放,市場預期逐步向好——

南方八省電廠日均耗煤仍處於較高水平﹔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7.5%,高於上月3.2個百分點,制造業企業信心有所回升﹔中國中小企業發展指數為89.4,連續3個月上升……

“調查的21個行業中,19個行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位於景氣區間。”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說,一系列數據傳遞出中國經濟穩健開局的勢頭。

穩是基本盤,進是關鍵詞。

新形勢下發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再走大呼隆、粗放型發展的路子,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用創新引領動力之變,協調激發結構之變,綠色撬動效能之變,開放助推格局之變,共享加速福祉之變……以新發展理念為指揮棒,新作為正孕育新氣象。

1月,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量同比上漲367.6%﹔廣汽集團新能源汽車銷售同比增長115.21%﹔小鵬、理想等車企,銷量持續在高位——2022年開年,新能源汽車走勢強勁。

“預計今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銷量將大幅增長。”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付炳鋒說,供給和需求有效結合推動了產銷高速增長,新能源汽車進入快速發展新階段。

甘肅玉門,戈壁灘上,光熱電站可實現年發電超過2億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21萬噸。節能降耗扎實推進,綠色發展新圖景徐徐鋪就。

“進”增添了“穩”的成色,拓展了“穩”的空間。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為2022年中國經濟開局帶來新氣象,為高質量發展積蓄勢能。

保持定力,新理念應對新挑戰

初春江南,江西湖口的方大九鋼深度水處理站,污水經數道工序處理后,變成符合標准的清水,進行養魚、洒掃等循環利用。

方大九鋼動力廠供水車間副主任謝海洪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如果從長江取水,每噸成本不到0.75元,而廢水循環利用的成本則是2.89元/噸。盡管如此,企業依然堅定走綠色發展的道路。“生態優先,短期或許會帶來約束,但長遠看更是機遇。”

短期與長遠,約束與機遇,既有辯証法,也體現了發展觀。

當前,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需要解決的問題越來越多樣。越是在承壓的時候,越需要定力和決心。要實現怎樣的發展,著力點在哪裡?答案,從堅守的底線與做出的選擇中更能感知。

盡管挑戰前所未有,仍然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問題導向,抓住主要矛盾,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打開新局面的突破口——

不為追求短期經濟效益犧牲資源環境,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嚴格執行鋼鐵、水泥等行業產能置換政策﹔

聚焦關鍵領域加大創新中心建設力度,瞄准薄弱環節推進強鏈補鏈,2022年新培育3000家左右“小巨人”企業﹔

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

圍繞制約經濟發展的深層次矛盾,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

“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不足以阻止其出台一系列政策,這些政策優先考慮的是長期的結構性改革,而非短期增長。”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分析稱,這為中國擺脫傳統增長模式提供了“機會之窗”。

虎年新春,冰雪經濟走俏,以發展特色旅游為抓手,東北三省加快冰雪裝備等相關產業和基礎設施升級,“冷”資源逐漸做成“熱”產業﹔比亞迪動力電池新產線正在安裝調試設備,新型刀片電池即將成批出廠﹔依托清潔能源發電突出優勢,西寧加快發展光伏制造、鋰電儲能、新型材料……

用新發展理念把握大邏輯、大方向,錨定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中國經濟穩步向前。

砥礪前行,高質量發展步伐更加堅定

時間的書頁不斷掀開,發展的命題日新月異。

面對一系列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夯實基礎、砥礪前行,中國經濟在壯闊的海域中開拓高質量發展新航程。

“少談不行的千般理由,多想能行的萬般辦法”“對制約貫徹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的一切障礙,就要大膽地改、大膽地破”……虎年開工首日,佛山市委全會上提出的一句句“大白話”,直擊區域經濟發展薄弱環節和地方治理短板。

人勤春來早,經冬物候新。

邁入新年,一場場會議召開,一項項改革措施和發展規劃落地。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各地推進高質量發展,步履更堅實、信心更堅定。

改革,激活發展動力——

今年1月,深圳發布《深圳市境外職業資格便利執業認可清單》,允許持有清單內境外職業資格的專業人員按照相關實施辦法,提供專業服務。

“打破兩地執業資格認定壁壘,我們在深圳執業更加便利。”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助理院長樊敬文說,大灣區“一盤棋”的舉措將吸引更多港澳專業人士到內地城市發展。

浙江將研究謀劃共富型大社保體系、進城農民工共同富裕等一批重大改革方案﹔

青海推動建立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不斷豐富拓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

福建今年將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加快建設城鄉統一的土地市場等,持續向改革要動力……

創新,孕育前行動能——

經濟總量突破4萬億元后,上海正通過進一步布局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產業為未來發展積蓄力量。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說,2022年,浦東新區將加快打造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世界級產業集群。

海南今年要在南繁、深海和航天領域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江蘇支持骨干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重慶啟動制造業“一鏈一網一平台”試點示范……布局“新賽道”,高質量發展不斷積聚新勢能。

開放,拓寬發展空間——

從《關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放寬市場准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發布,到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深度參與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等國際合作,以高質量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發展不止步,奮斗無窮期。錨定目標,化壓力為動力、積優勢為勝勢,中國經濟將不斷激蕩新氣象,書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