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部:“科技冬奧”200多項成果應用北京冬奧會

2022年02月26日08: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部:“科技冬奧”200多項成果應用北京冬奧會

中國科學技術部(科技部)部長王志剛25日透露,“科技冬奧”課題研究形成了200多項成果,包括近零排放、綠色出行、5G共享、5G+8K電視轉播、智慧觀賽、運動科技等,在剛剛結束的北京冬奧會上得到應用。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當天在北京舉行科技創新有關進展新聞發布會,王志剛回答媒體“科技冬奧”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他說,科技是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一個重要支撐因素,也是北京冬奧會各項活動中的一個亮點。

王志剛指出,在北京冬奧申辦成功以后,科技部就牽頭與相關部門一道組織“科技冬奧”相關項目的研發,包括開閉幕式中很多科技元素、比賽中的一些器具、運動訓練中的模擬比賽場景,以及在轉播、新能源、交通、運動員生活場地中的機器人等諸多方面。

“科技冬奧”從科技的維度把整個冬奧活動作為需求,把冬奧涉及的環境作為場景,用需求牽引、用場景驅動,在科學、技術、工程、應用等方面尋找課題開展研究,全國范圍內有500多家單位超過萬名科研人員參與,圍繞數學、物理、化學、材料、生物、機械、氣象、運動醫學,包括一些科研平台、科研手段、建模、仿真等方面,研究形成了200多項成果。

王志剛表示,對以后的冰雪運動來講,“科技冬奧”都有很長遠的價值和意義。北京冬奧會雖然結束了,但“科技冬奧”取得的這些理論、方法、范式、模型等科技成果,包括在基礎研究、技術創新、應用驅動等方面的一些成果,都會長期存在,不僅對中國的冰雪運動有用,而且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都是貢獻。同時,“科技冬奧”成果對其他領域的應用,比如能源、交通、環境等方面,也都會有一些新的貢獻。(記者 孫自法)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