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鐵集團:2022年春運客貨運量實現雙增長 冬奧列車開行1205列 

2022年02月25日20: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記者王連香)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2月25日,為期40天的2022年鐵路春運圓滿結束,順利實現“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春運目標,全國鐵路共發送旅客2.53億人次、同比增長16%,國家鐵路發送貨物4.2億噸、同比增長1.4%,開行冬奧列車1205列,全國363家鐵路直供電廠存煤平均可耗天數達到22天。

今年春運,鐵路部門根據客票預售大數據和客流需求研判情況,精准安排運力,實施“一日一圖”。密切關注各地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建立運力動態調整機制。充分發揮中老鐵路、拉林鐵路、贛深高鐵等新線作用,方便沿線群眾出行。適應疫情防控條件下旅客出行規律,延長網上售票改簽服務時間,上線臨時電子身份証明等服務新舉措,採取“務工專列”等運輸組織模式,嚴格落實各項站車防控措施,確保了廣大旅客平安健康有序出行。春運期間,全路日均開行旅客列車8498列,推出多項便民服務新舉措,充分滿足了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雙重需要。

同時,優質高效完成了冬奧運輸服務保障任務。根據冬奧組委要求,科學制定了冬奧列車開行方案,提供充足的運力支撐,實施閉環管理的運輸組織和疫情防控策略,推出“雪之夢”特色優質乘務服務。1月21日冬奧運輸啟動以來,至春運結束2月25日,共開行冬奧列車1205列,其中開閉幕式專列9列。

在電煤等重點物資運輸保障方面,中歐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開行持續增長。春運期間,國鐵集團加強電煤保供運輸組織,針對服務冬奧會的冀北地區23家電廠給予重點保供,實現全國363家鐵路直供電廠存煤可耗天數18天以下的動態清零,平均可耗天數達到22天以上﹔加強節日物資和防疫物資運輸,糧食、農副、食品、鮮活、醫藥裝車同比增長11.4%﹔加強中歐班列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組織,中歐班列開行列數同比增長6%,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發送貨物同比增長40%,保障了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