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銀行:提高普惠金融資源配置效率 改進普惠金融產品質效

2022年03月09日19: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人民銀行官網消息,近年來,人民銀行聯合有關部門不斷完善普惠金融服務供給,著力提高普惠金融資源配置效率,改進普惠金融產品質效,基本形成了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普惠金融服務和保障體系,也向世界講述了普惠金融發展的中國故事。

在共同富裕方面,人民銀行聯合有關部門深入推進貧困地區普惠金融發展,積極加大農村地區的金融供給,不斷做大農村“蛋糕”,助力帶動更多貧困人口分享產業發展收益。

在普惠金融改革方面,幾年來,人民銀行會同相關地方政府、部門先后建設了6省7地普惠金融改革試驗區,圍繞“普惠”“三農”“扶貧”三大主題,形成各具區域特色的改革創新模式。各試驗區結合本地實際,找准定位,在構建多元化的普惠金融組織體系、運用金融科技發展數字普惠金融、創新普惠金融產品與服務供給、健全支付和征信等金融基礎設施、完善政府性融資擔保與財稅政策扶持體系、加強風險防范等方面先行先試,取得積極成效。

在金融服務方面,人民銀行找准工作重點,完善金融基礎設施,著力服務特殊群體,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渠道讓金融服務更加安全便捷地走進千家萬戶、百姓身邊,打通了金融服務“最后一公裡”。截至2020年末,全國銀行網點鄉鎮覆蓋率達97.13%,支付服務村級行政區覆蓋率達99.31%,基本實現鄉鄉有機構、村村有服務、家家有賬戶。針對老年人群體,人民銀行指導金融機構全方位優化完善老年人金融服務,做到傳統服務與智能服務兩手抓,全力彌合老年人遇到的“數字鴻溝”問題,提高老年人獲取金融服務的安全性、便利性﹔持續創新豐富老年人理財、保險等方面的金融產品和服務,並大力支持“銀發經濟”發展,為老年人享受幸福生活提供金融解決方案。此外,人民銀行還指導金融機構加強對殘疾人的金融服務,在線上為視障人士提供專屬的無障礙版解決方案,在線下配備完善助殘設施,不斷增強了殘疾人的金融獲得感。

在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方面,人民銀行持續深化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機制,發布《中國人民銀行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實施辦法》,堅持和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暢通金融消費者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渠道,構建多元化金融消費糾紛解決機制,保護人民群眾通過勤勞致富創造出來的財產,維護金融消費者長遠和根本利益。組織開展“金融消費者權益日”“普及金融知識 守住錢袋子”等金融知識普及活動,持續提升消費者金融素養。推動金融核心概念納入國家課程標准,形成中小學金融素養教育長效機制。實施消費者金融素養問卷調查制度,有序推進金融教育基地建設,加強常態化金融教育和風險提示,構建健康可持續的金融文化生態。人民銀行消費者金融素養問卷調查顯示,近年來我國消費者金融素養穩步提升,2021年金融素養指數為66.81,比2019年、2017年分別提高2.04和3.10。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