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什麼是SWIFT?禁止使用SWIFT將帶來哪些影響?

2022年03月03日15: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黃盛)日前,美國和歐盟、英國及加拿大發表聯合聲明,宣布禁止俄羅斯的幾家主要銀行使用SWIFT國際結算系統,引起全球關注。SWIFT國際結算系統,到底是什麼?其在國際金融領域發揮著怎樣的作用?

SWIFT即Society for Worldwide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是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的簡稱。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創建於1973年,總部設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主要職能是在全球銀行系統之間傳遞結算信息。

SWIFT國際結算系統是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管理的,為全球銀行及其他金融機構、企業提供金融信息傳輸服務的高安全性網絡。不同國家的金融機構通過SWIFT國際結算系統與同業交換電文來完成跨境金融交易。除此之外,SWIFT還向金融機構銷售軟件和服務。公眾一般往境外匯款時會接觸到SWIFT國際結算系統,不同地區、不同銀行各有專屬的代碼。

“打個比方,某國的一名用戶通過國內的某家銀行匯一筆資金到美國當地的銀行賬戶上,表面上看是該用戶在國內的銀行賬戶少了一筆本國貨幣、在美國的銀行賬戶多了一筆美元,但在兩個國家銀行的跨境匯出、匯入過程中要有一個‘通道’來傳遞這一信號行為。這個‘通道’就是全球支付系統,目前全球最通用的支付系統就是SWIFT 國際結算系統。”一位銀行從業人員向人民網財經介紹說,各國金融機構的金融標准存在差異,國內金融機構與國外金融機構進行交易時,需要一個公認的、標准化的“中轉站”,SWIFT國際結算系統就相當於“中轉站”,為該系統內的金融機構提供跨境支付、結算的標准化的信息服務。

據SWIFT網站信息,目前全球有超過1.1萬家成員通過SWIFT代碼與SWIFT國際結算系統對接,形成了標准化的互通。2021年,通過SWIFT國際結算系統日發送信息4200多萬條。這些信息的背后,是各個國家、地區的大型企業的國際貿易數據。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趙錫軍向人民網財經表示,不僅歐美發達國家,很多發展中國家從事跨境結算的銀行也已接入SWIFT國際結算系統,當金融機構用美元這一國際貨幣進行跨境支付清算時,就需要依賴該系統。在美元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下,SWIFT國際結算系統覆蓋的國家地區成員、金融機構數量以及數據量,短期內難以被其它雙邊或多邊結算體系替代。數字貨幣及其基礎技術也被認為是新探索,但他們真正取代SWIFT國際結算系統還很遙遠。

“如果一家金融機構被禁止使用SWIFT國際結算系統,那麼該金融機構或將中斷與全球銀行間市場的聯系。如果某一國家的金融機構被禁止使用SWIFT國際結算系統,那意味著這個國家的金融機構將很難與SWIFT國際結算系統內的各國金融機構進行跨境資金轉移,有可能影響到該國全球資金往來和貿易開展。”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兼職研究員董希淼指出,此次歐美主要國家只是將俄羅斯的部分而非全部銀行剔除出SWIFT國際結算系統,可能是為歐盟部分國家購買俄羅斯天然氣保留支付渠道。另外,俄羅斯也開發出了本土版的金融信息傳輸系統,但目前發揮的作用還有待提升。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認為,SWIFT國際結算系統並非“卡脖子”,不必過度解讀。不在SWIFT國際結算系統內,並不意味著國際間的跨境交易就完全停止,目前還存在單一歐元支付區(SEPA)、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等雙邊和多邊國際結算系統,用於不同國家和地區間的跨境金融服務。參與雙邊或多邊國際結算系統的國家之間,可以借助自身的這些國際支付體系進行銀行間市場交易。“但是建設雙邊和多邊國際結算系統的成本較高,且SWIFT國際結算系統有著運營數十年的歷史,在國際市場上認可度較高,佔有優勢地位。”曹和平說,此外也要看到的是,近年來隨著光纖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數字終端支付也成為了跨境支付的方式之一,帶來了更多的探索和期待。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