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砥礪奮進正當時”系列報道一

各地適度超前布局基建 吹響經濟“穩中求進”號角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2年02月24日08: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2022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近期,31省份相繼召開地方兩會,打出一系列政策組合拳,敲定各地經濟社會發展路線圖。人民網特別推出“砥礪奮進正當時”系列報道,記錄中國經濟行穩致遠新篇章、新步伐。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中提出,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地方政府如何超前布局?著力擴大有效投資?隨著31個省區市地方兩會召開完畢,各地紛紛為今年基礎設施投資“劃重點”。

記者發現,今年有21個省區市明確了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目標,其中,13個省區市增速目標在8%至10%區間。多地將“著力擴大有效投資”作為今年工作重點,其中河南、四川、安徽、甘肅、黑龍江等地上調了年度投資增速目標。同時,在“適度超前建設基礎設施”的背景下,推進交通、水利、新基建等重大基建項目,紛紛寫進各地政府工作報告。

著力擴大有效投資,各地著墨交通強國

2月16日,濟南集中開工了11個交通項目,開工活動在G104京嵐線濟南黃河公路大橋擴建工程現場舉行。這是一季度開工項目中的第一批,今年濟南市計劃實施交通重點項目161個,總投資4654億元,預計全年完成投資660億元。

這是國內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一個縮影。交通設施建設正成為今年各地“著力擴大有效投資”“適度超前建設基礎設施”的著力點。

上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啟動建設上海示范區線、20號線一期等軌道交通線,加快建設崇明線、機場聯絡線等軌道交通線,開工建設滬渝蓉沿江鐵路上海段等工程﹔推進浦東綜合交通樞紐、浦東國際機場四期、滬通鐵路二期上海段、大蘆線內河航道等重要基礎設施建設﹔強化新城與長三角城市、近滬樞紐和相鄰新城的便捷連接。

廣東提出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加快交通強省建設,推進廣湛、廣汕汕、深江、深汕、珠肇、梅龍等高鐵建設﹔推進普通國省道和普通公路危舊橋、渡改橋升級改造﹔加快世界級機場群港口群建設﹔加快建設“軌道上的大灣區”﹔推動高鐵、城際等軌道交通項目與澳門輕軌銜接。

記者發現,在31個省區市政府工作報告中,大部分地區對推動交通基礎設施投資,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著墨頗多。如四川提出全面提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山東省全面展開基礎設施“七網”行動﹔重慶建設“軌道上的都市區”﹔新疆加快推進綜合立體交通建設,圍繞“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扎實開展國家首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等等。

集中發力水利建設,提升防災能力受關注

去年,國內多地接連遭遇極端強降雨引發洪澇災害。今年,布局完善水利設施建設、修復提升防洪抗災工程成被寫入多地政府工作報告。

其中,受災嚴重的河南將加快災后恢復重建列入今年的十項重點工作之一。該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完成農村倒房重建,加快集中安置區住房建設,同步配套建設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確保年底前全部搬遷入住﹔在修復提升防洪抗災工程方面,實施359個總投資2471億元的重大水利項目。

山西提出實施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開工一批干支流綜合治理項目,汛期前完成245座水毀水庫工程設施以及河道堤防水毀修復,完成6座病險水庫、34座病險淤地壩除險加固工程,新啟動50座淤地壩除險加固工程﹔中部引黃工程總干線實現試通水,推進沿線市縣配套工程建設,完成小浪底引黃一期工程,進一步加大黃河水利用﹔加快推進龍華口調水工程建設。

作為沿海省份,浙江提出將實施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其中水利、防災減災也被列入重點聚焦領域。此外,湖北提出推進碾盤山、杜家台、華陽河等重大工程建設,開工引江補漢、鄂北二期、姚家平水利樞紐等項目﹔貴州提出深入推進水利“百庫大會戰”,加快鳳山、觀音等大型水庫建設,開工建設花灘子等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廣西提出加快大藤峽水利樞紐灌區、馱英水庫及灌區、龍雲灌區、百色水庫灌區、西江干流治理等水利項目建設。

積極布局“新基建”,“東數西算”成西部熱點

在2022年地方政府工作報告中,各地明確了今年“新基建”發力重點和方向。

如北京在今年政府報告中提出加強算力算法平台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推出20個重大應用場景﹔安徽明確了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實施“新基建+”行動的發展目標﹔浙江則提出深化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做大做強數字安防、集成電路、智能計算和智能光伏等產業。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國家發改委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等8地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推進實施“東數西算”項目,也寫進了甘肅、寧夏、貴州、四川等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

如四川提出實施國家“東數西算”工程,啟動建設省大數據資源中心,打造國家級天府數據中心集群﹔寧夏提出高水平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寧夏樞紐,拓展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應用場景,培育上雲企業1000家、服務業集聚區13個。

中國工程院院士鄭緯民表示,西部有著豐富的土地和電力資源,建設數據中心計算、存儲數據將更具優勢,同時也有助於實現“雙碳”目標。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