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中求進譜新篇”系列報道三

擴內需、轉方式、調結構 努力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記者 王仁宏
2022年02月24日15: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2年,是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重要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戰略規劃貫徹實施的關鍵之年。全國兩會前夕,各部委密集召開新聞發布會,釋放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重要信號。人民網特別推出“穩中求進譜新篇”系列綜述,闡釋新形勢新理念,解析大主題大舉措,為2022年中國經濟工作鼓干勁聚才智。

國新辦舉行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高質量發展發布會。來源:國新網

全國40個城市新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94.2萬套﹔各類棚戶區改造開工165萬套﹔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56萬個,惠及居民965萬戶﹔地級及以上城市開展垃圾分類的小區覆蓋率達到74%﹔全年開工農村低收入群體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49.2萬戶……2021年,我國住房和城鄉事業建設成果豐碩。

今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21年,緊扣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充分發揮住房和城鄉建設在擴內需、轉方式、調結構中的重要支點作用,努力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如何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今年將有哪些重點部署?住建部有關負責人圍繞住房和城鄉建設的相關話題進行介紹。

擴內需: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發揮積極作用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2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

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和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同時也是補短板、擴內需、增投資、促消費,建設強大國內市場的重要領域。王蒙徽表示,在城市更新、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農房和鄉村現代化建設等方面,住房和城鄉建設有著巨大內需潛力。

“比如,我國現在仍然處於城市快速發展的階段,城鎮的人口規模、家庭數量仍在持續增加。目前,我們每年城鎮新增就業人口超過1100萬,住房的剛性需求比較旺盛。2000年以前建成的大量老舊小區,這些住房面積小、配套差,質量也不高,群眾改善居住環境和居住條件的要求都比較迫切。同時我們也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也對居民改善居住條件和居住環境方面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 王蒙徽說。

據悉,今年住建部將從以下幾方面入手,推動擴內需、穩增長,為促進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作出貢獻。

一是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繼續穩妥實施房地產長效機制,保障住房的剛需,同時滿足合理的改善性需求,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努力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

二是推進住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2022年將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240萬套(間)。新籌集公租房10萬套,棚戶區改造120萬套。加快推進長租房市場建設。

三是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在前幾年改造的基礎上,進一步通過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創新金融支持方式、促進存量住房用途的調整等措施,推動做好城鎮老舊小區這項重大民生工程。

四是推進燃氣等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重大工程。力爭開工改造存在安全隱患的燃氣管道約2萬公裡。同時,將有序推進城市供水、排水、供暖管網改造、防澇設施建設、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

五是大力推進“新城建”(基於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構建國家、省、市三級城市信息模型基礎平台體系,全面推進智能市政、智慧社區、智能建造,協同發展智慧城市和智能網聯汽車,通過打造示范基地,加快“新城建”項目落地。

此外,住建部還將推進適老化城市、社區、住房的建設和改造,實施農房質量安全提升工程,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等工作,努力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發揮積極作用。

轉方式: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2021年,為實現“雙碳”目標,一系列政策舉措相繼出台,對推動城鄉建設綠色轉型提出明確要求。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要“提升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質量”。2021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的意見》,進一步要求轉變“大量建設、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建設方式,推動城鄉建設綠色轉型。

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張小宏介紹, 近年來,住建部圍繞綠色低碳發展,大力推進生活垃圾分類,開展綠色建筑創建行動,提高建筑節能強制性標准,推進綠色建造、政府採購綠色建材、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等試點工作,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為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與此同時,作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建造業不僅在減排降碳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同樣也是吸納就業、保障民生的重要領域。

張小宏表示,2021年,建筑業總產值29.3萬億元,同比增長11%,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7%,為社會提供了超過5000萬個就業崗位。

“北京冬奧會剛剛結束,大家也都注意到了,極具科技感和中國風的冬奧場館已成為本屆冬奧會的一大亮點。可以說既集中體現了我國工程建設水平,也有力展示了智能建造和裝配式建筑廣闊的發展前景。” 張小宏說。

據悉,下一步,住建部將抓緊推動出台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重點從推動城市綠色低碳建設、打造綠色低碳鄉村、強化保障措施三方面推動實現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此外,在促進建筑業轉型升級方面,住建部還將實施智能建造試點示范創建行動,在一些城市開展試點,建設一批示范項目,培育一批產業基地。同時,還將通過加快推廣建筑信息模型技術、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打造建筑產業互聯網平台、推進建筑機器人典型應用,提升建筑業專業化、數字化、智能化建設水平。

調結構:存量提質改造、增量結構調整並重轉變

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和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直接關系到群眾的生活質量和切身體會。

當前,我國城市發展已經進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時期,由過去大規模的增量建設,向存量的提質改造和增量的結構調整並重轉變。

如何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進一步提升城鄉居民居住質量?在發布會上,住建部相關負責人圍繞老舊小區改造、農村危房改造、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等進行了解答。

——穩妥有序推進城市更新行動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1年底,全國411個城市共實施2.3萬個城市更新項目,總投資達5.3萬億元。城市更新不僅解決了城市發展中的突出問題和短板,提升了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成為了新的經濟增長點。

其中,各地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對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需要,惠民生擴內需、推動城市品質提升等都具有十分積極的作用。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56萬個,惠及居民965萬戶,超額完成了《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目標任務。2019年—2021年,全國累計開工改造了城鎮老舊小區11.5萬個,惠及居民超過2000萬戶。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主任李曉龍說,城市是一個有機體,城市更新行動是個系統工程,就是以城市整體為對象,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城市體檢評估為基礎,以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為路徑,順應城市發展規律,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的綜合性、系統性戰略行動。下一個階段,住建部將從健全體系、優化布局、完善功能、管控底線、提升品質、轉變方式等7個方面,指導各地穩妥有序推進城市更新行動。

——大力實施農村危房改造

據張小宏介紹,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國2341.6萬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實現了住房安全保障,歷史性解決了農村貧困人口住房安全問題。“2021年雲南、青海等地連續發生了6級以上的地震,經過改造的農房經受住了地震的考驗,沒有發生整體性倒塌,也沒有發生一起因房屋倒塌致人傷亡的事件。我在調研當中,當地群眾由衷地稱改造加固后的農房是‘保命房’。”

2021年,住建部會同有關部門印發了《關於加強農房和村庄建設現代化的指導意見》,在選址布局、農房建設、村庄環境建設、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等方面提出了12條基本要求,持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下一步,住建部將指導各地盡快制定當地具體的實施方案,結合當地實際,細化農房和村庄建設現代化的相關要求﹔根據地理位置、地形地貌、經濟條件、文化傳承、村庄類型等要素,選擇有代表性的村庄組織開展試點,探索並推廣可復制的經驗做法。

——切實解決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問題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表示,在人口流入較多的40個重點城市,2021年已經籌集了保障性租賃住房94.2萬套,預計可以解決近300萬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難。同時,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設的保障性租賃住房達到了70%,初步形成了多主體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良好態勢。

2022年,住建部將繼續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的供給。“從目前的統計看,全國將新籌集240萬套,比2021年有大幅度增長。”

“十四五”期間,住建部將以人口淨流入的大城市為重點,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據了解,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這些重點城市,都提高了新增保障性租賃住房的佔比,普遍佔新增住房供應量的40%-45%以上。”

“今年,住建部將重點抓好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推進住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推動建筑業轉型升級、推動改革創新和法治建設、加強黨的建設等工作,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王蒙徽說。 

 

相關新聞——

提升積極的財政政策效能 助力經濟穩字當頭

鉚“干勁”蓄“后勁” 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續寫鄉村振興畫卷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