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企業家·建功新時代”

洪杰代表:完善“雙碳”相關制度標准 加快建材行業綠色低碳轉型

人民網記者 楊虞波羅

2022年03月09日09:3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進入2022年,處於市場一線的眾多企業如何在“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基調上乘勢而上、奮勇前進?今年兩會,來自產業前沿的代表委員紛紛圍繞經濟民生話題踴躍建言。即日起,人民網推出“對話企業家·建功新時代”系列。

全國人大代表、三棵樹董事長兼總裁洪杰。受訪者供圖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有序推進“雙碳”工作,落實碳達峰行動方案。其中重點強調了,推進綠色低碳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建設綠色制造和服務體系,推進鋼鐵、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業節能降碳。在新的一年繼續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促進可持續發展。鞏固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成果。

全國人大代表、三棵樹董事長兼總裁洪杰表示:“作為民營企業家,我們辦企業要緊跟國家的戰略、時代的步伐,積極主動服務‘雙碳’、綠色創新的國家戰略,為人們創造美好生活,把握住機遇才能實現企業的長足發展。”

建材行業加快綠色低碳轉型

全世界約為20%碳排放都來自建筑及其相關行業,所以做好建材行業的減碳已成為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關鍵一環,對全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國家“雙碳”戰略背景下,綠色低碳節能已成為家居建材行業的新風向,行業面臨的轉型發展任務十分艱巨。建材行業要加快綠色低碳轉型,進一步向新能源、新材料產業支撐行業轉型,清潔能源、綠色能源使用比例提升。

洪杰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踐行,一是以被動房這種節能建筑為方向,通過更加科學的結構設計和利用更節能的建材產品,最大限度減少未來建筑的能源消耗。

二是建材企業根據上述要求,加大研發投入,開發更多低碳保溫節能產品,不斷迭代高碳產品,並引領上下游產業鏈綠色化、低碳化。

三是建材工廠向低碳工廠轉變,通過工藝改進,用更低能耗設備和工藝生產產品﹔並參與屋頂光伏改造,用更多的綠能來生產。

完善“雙碳”相關制度標准

自2020年國家提出“雙碳”目標以來,我國在“雙碳”目標頂層設計、全國碳交易市場建設、全社會碳減排理念傳播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我國的環保產業也將從過去的“治污”為主,進入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綠色生產、綠色生活和良好生態協同推進的新階段。

2021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提出建立健全碳達峰、碳中和標准。近日,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標准化總體組已在北京成立,加強制度建設,充分發揮標准化技術組織、研究機構、行業協會、重點企業等各相關方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可見“雙碳”標准建立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洪杰表示,完善建立“雙碳”相關制度標准,是推動達成“雙碳”目標最為首要的基礎。需要有衡量的准繩,讓降碳目標更加量化具體。在規范性下逐步落實,避免一刀切、運動式降碳帶來的風險以及清潔能源項目的無序發展。

洪杰建議,企業大力發展綠色研發的同時,要帶動上下游企業共同參與綠色創新、綠色生產,共同構建“雙碳”標准,讓全產業鏈綠起來。以實際行動為國家“雙碳”目標貢獻力量。

“對話企業家·建功新時代”系列報道:

陳保華代表:讓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法可依

劉永好委員:民企要主動投身鄉村振興 做大農業“蛋糕”

陳虹代表:自主創新驅動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李書福代表:加大電動汽車換電體系建設

蔡金釵委員:推進創新發展 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營養健康食品產業

楊勛委員:人才匯聚粵港澳大灣區 協同發展助推紡織服裝強國建設

方運舟代表:統籌建設智能汽車操作系統生態

胡成中代表:以電氣化發展為抓手 系統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朱華榮代表:智能網聯汽車發展應關注數據安全與隱私保護

尹同躍代表:加強頂層設計 優化新能源車充電設施建設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